台灣農人週報0418-0422

台灣農人週報0418-0422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Global G.A.P., 全球優良農業規範標準,是一套全世界公認的農業驗證規範。這套系統發源自歐洲,為了確保農產品的可追溯性、藉此評估食品安全風險、以及達到友善環境的目標,因此制定的標準。面對廟全球化,未來高經濟價值作物勢必得進行這項認證,才能增加外銷競爭力。



1. 【曹啟鴻:投入生產「綠能豬」 調整養豬業體質】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似乎勢不可擋,豬農擔憂將衝擊國產豬。下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這是個調整養豬產業體質的好機會,像過去在屏東一直推的沼氣發電,好幾場都成功了,若再加上太陽能發電,不僅可以打出國產「綠能豬」,還可以增加農民收益;其他包括受到禽流感影響的雞鴨鵝農也可比照,賺綠能的錢。

曹啟鴻表示,這些成本將透過綠能發電、飼養時「統進統出」的方式來提高農民收益、減少損失。此外,蔬果有時價漲、有時崩盤,他說,未來要強化預警制度,告知農民現在是否可能生產過剩,如果農民還繼續種的話,價格崩盤時,政府就沒辦法給予補助。
2016/04/21 聯合報


2.【馬拉巴栗外銷集貨處理場揭牌營運 帶動產業外銷成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馬拉巴栗是臺灣重要外銷觀賞植物,馬拉巴栗又稱"發財樹",型態優雅,全年翠綠美觀,外銷量值僅次於蘭花,尤其國內馬拉巴栗編辮苗木栽培技術獨步全球市場,深具發展外銷潛力,該會輔導雲林縣土庫鎮農會花卉產銷班第三班興設馬拉巴栗外銷集貨處理場,面積達300坪,於21日正式揭牌啟動營運。

該集貨處理場從田間採收到檢疫處理裝櫃採一貫化作業,全年出貨量可達4,000公噸,提高馬拉巴栗採後品質及外銷集貨效率,並符合外銷國家檢疫作業標準,未來更可擴展成為國外訂單及集貨裝櫃之外銷整合平台,帶動馬拉巴栗出口量值估計成長1成以上,讓產業競爭力再躍升。
2016/04/21農委會農糧署


3.【遙控無人載具教育訓練 提昇防災能力】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於105年4月21日下午1點30分於分局舉辦「105年遙控無人載具運用與操作教育訓練」,特邀請東華大學林祥偉教授講解及示範,分享UAV相關實務應用經驗,希望能提升分局人員對遙控無人載具之實際運用,並增進其現場野外調查能力及後續影像製作處理,協助熟悉UAV相關飛行安全規定及申請,成果豐碩。

水保局花蓮分局指出UAV是未來研究防災的一項利器,藉由本次一步步的教學,同仁在未來對於水土保持的調查與研究、土石流防災、災害現場勘查、水土保持工程設計規劃、水土保持勘查及現場野外調查等工作,藉由結合UAV,對於未來的決策與判斷,都會有莫大的幫助與貢獻。
2016/04/21 農委會水保局花蓮分局


4.【有機截切蔬菜正夯 彰縣府為農民產銷添行頭】

節能省碳的料理時代來臨,國人食用蔬菜習慣也越來越講求安全、方便與環保,因此「CAS截切蔬菜」逐漸受消費者青睞,尤其面對食安問題,甚至成為團膳機構的重要選擇。

彰化縣政府19日與農糧署人員進行截切處理廠地會勘,農糧署肯定彰化有機農業發展,會積極協助設置截切廠,讓國人享用最健康的有機蔬菜。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曾國珍表示,由於彰化縣缺乏完善在地食材供應系統,也影響大型供餐業者購買在地食材意願,這次經過縣府遴選成立截切冷凍中心,預估佔地900坪,總經費約9,000多萬,屆時彰化有機農產品銷往大型賣場等通路就更有說服力。
2016/04/20 自由時報


5.【紅龍果爆量 沒崩盤靠颱風 下一站外銷】

彰化二林近5年來,台灣紅龍果一口氣增產1000公頃,農糧署去年7月曾呼籲農民轉種其他作物。質疑紅龍果崩盤的聲浪沒停過,但去年均價還是達到每公斤50元,因兩個颱風拯救了紅龍果產業。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盟松解釋,紅龍果受災損的復原速度很快,剛好補上颱風後的水果荒。

農糧署這兩年鼓勵鄰近的紅龍果農成立「集團產區」,目前在彰化二林、花蓮玉里已有40戶,並輔導申請Global GAP,讓貿易商或國內通路,可以優先採用集團產區的水果。但種種亟待強化的外銷環節,似乎都因近年的好價被遺忘了。有產銷班人員表示,去年外銷價一公斤約90元,其實和內銷差不多,有時拍賣價高,農民更不願意出貨給貿易商了。
2016/04/20 上下游新聞市集


6.【台南蘆筍正鮮綠 量販店也買得到】

台南蘆筍進入產期,陸續傳來佳音,除知名的點水樓連鎖餐廳主動採購安定農會蘆筍,將軍農會繼供應大億麗緻餐廳,今天也將與愛買量販店簽約契作,將高品質蘆筍行銷到各地。安定區農會總幹事王寶民說,蘆筍除持續辦理共同運銷,農會今年也首次推出「產地直銷」措施,除能前往農會選購,消費者也能經由安定農會官網、臉書專頁等訂購,一次採購超過12公斤以上,還可免運費。不過今年比往年至少減產2成以上,要嘗鮮的消費者腳步要快。 2016/04/20 聯合報


7.【民雄鳳梨進產季 價格不如去年】

嘉義縣民雄鄉鳳梨進入產季,但價格低迷,外銷中國的訂單遲遲拉不出來,鳳梨滯銷,導致國內市場爆量,鳳梨達人陳憲星表示,外銷減少約八成,原因複雜,可能包括政治因素,但有一半的原因是先前寒害及天候不順,影響品質,且一直下雨,消費端買量減少等,這兩天天氣一好轉,價格立即攀升,由於民雄的鳳梨這個月開始採收,產期到七、八月,果農看好後市。

陳說,去年二到四月因天氣熱且少雨,鳳梨賣得很好,不料今年卻遇寒害,導致牛奶鳳梨約有五成被凍死,產量大減,其他品種也因寒害造成裂果,或小果增多,酸度變高,因而市場反應不佳。
2016/04/20 自由時報


8.【超市翻轉剩食 將設即期品專區】

國內首度啟動搶救剩食大作戰。環保署昨召開跨部會議,邀集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六都代表,擬定大量「剩食」管理方式。衛福部將在今年內輔導賣場、超市業者設立「即期食品專區」,同時將各縣市「食物銀行」窗口,提供給業者,鼓勵主動捐助即期食品,並登記掌握流向。衛福部也會引導社福團體加入,擴大社福網;五月起,環保署、衛福部也將啟動聯合稽查,避免業者留用過期食品。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股長陳曉茵表示,最難的是改變觀念,攤商會捨不得割捨食物,但經勸說後,很多攤商都會覺得「我在做善事」;下一步將啟動「無饑餓網絡」,建立更綿密的社會安全網,不讓食物浪費,並幫助有需要的人。
2016/04/19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