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411-0415

台灣農人週報0411-0415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台灣農業總讓人聯想到夕陽產業,老農、休耕、白米過剩的議題往往出現在新聞版面。不過,關注自己的農業弱點之餘,更該加強自己的優勢領域。熱帶水果就是台灣的強項,比方說鳳梨、芒果、荔枝等都是常見優質外銷品項。而拓展外銷通路,就必須組織個體農戶、建立現代化生產系統、完備的檢疫流程、甚至以產學合作研發更多適合外銷的新品種水果,才能讓農業「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1. 【屏東縣長潘孟安扮機師 行銷農產進杜拜】

因應母親節到來,屏東縣為農民拚訂單展現高度企圖心,縣長潘孟安10日赴台北微風超市召開中東行前記者會,呼籲國內民眾母親節送禮時,可以多考慮多採購屏東高品質的農漁產品,讓所有母親可以吃的安心又健康,另外宣告4月底將遠赴中東,把農產打入杜拜前兩大超市。

記者會上,縣長潘孟安裝扮為航空機師,並率領兩位手推分別裝滿金鑽鳳梨、有機玫瑰、高品質石斑魚的行李箱空姐進入會場,也意味著縣長潘孟安即將帶著屏東在地農漁產品遠征中東,表現出將屏東優質農漁特產行銷至國際高端市場「中東杜拜地區」的決心。
2016/04/10 中國時報


2.【關廟鳳梨大出 5/7上菜拚商機】

知名的關廟金鑽鳳梨開始大量採收,為紓解市場賣壓,當地果農搶攻內需,也力拚外銷,區公所正配合籌辦產業文化活動,並計畫端出以三寶入菜的美味料理,積極推廣地方特色。

區長王素珠指出,在掌握市場狀況後,決定在五月七日舉辦產業文化活動,協助農民鮮果促銷,並邀請曾榮獲世界金牌的總舖師盧正治掌廚,推出大餐宴席,結合鳳梨、竹筍、關廟麵等地方三寶,美味上菜。關廟區農會果樹產銷第七班書記林秋茂認為,相較於以往同期,目前鳳梨價格平穩,品質、口感都不錯,便宜又美味,現在吃正是時候。
2016/04/12自由時報


3.【學甲西瓜受凍 產期延後一個月】

受到一月超級寒流的影響,學甲西瓜產期延後一個月,想吃到學甲西瓜至少要到五月上旬以後。六十五歲學甲三慶里頂洲瓜農林清表示,目前西瓜重量只有二、三台斤,只比壘球稍大些。

一般來說,一株西瓜苗只會留一顆西瓜成長,產量是否減少,待採收時看大西瓜體型就能明白。學甲區公所預定將在五月七日舉辦學甲西瓜節,區長邱志榮說,學甲西瓜節舉辦時間還要看屆時西瓜是否成熟了。瓜農也說,往年最快在清明就有西瓜可賣,但因西瓜申請寒害補助未達救助標準,學甲西瓜未獲寒害救助。
2016/03/03自由時報


4.【防搶種價格崩盤 農糧署提前調節】

香蕉目前零售價每台斤55至65元,但由於農民同一時間復耕,農糧署推估6月底開始,香蕉將全面盛產上市,夏季香蕉將爆量增產四成,今天開會提前啟動調節措施,避免屆時香蕉價格瞬間下滑。

農糧署今天開會決議,未來每個月將會推估往後四個月的水果產量,並且每個月滾動式檢討提前因應;以香蕉為例,可以先啟動外銷、可加工或製作香蕉果乾、香蕉泥、供應超市等,避免價格暴跌。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今年因為氣候異常,盛產的水果價格會相對平價,減產水果恐怕不會太便宜,消費者省荷包應該聰明選擇。
2016/04/12 聯合晚報


5.【助台中農產外銷東協 林佳龍與嘉里大榮物流簽訂MOU】

台中市長林佳龍13日前往新加坡嘉里大榮物流公司總部,與嘉里大榮物流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市府每年將規劃「台中高值農產品週」等農產行銷活動,由嘉里大榮協助邀請買家下單選購,將台中荔枝、椪柑、茂谷柑、文心蘭、唐菖蒲、蝴蝶蘭等優質農特產品,外銷至東協各國,開拓東協市場行銷通路。

由於台中市將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屆時將有龐大花卉、蔬果運銷需求,林市長與楊主席洽談雙方合作事宜,盼借重其物流實力,成為台中優質農產品外銷的夥伴。
2016/04/13 中國時報


6.【臺南熱帶水果採購商機近千萬美元】

南臺灣熱帶水果及其加工品深受外銷市場青徠,12日舉行的「2016年臺南熱帶水果及其加工品國際採購日」,來自英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大陸、香港等8國16位買主,與台灣27家業者,進行140場次的一對一採購洽談,採購商機高達969.4萬美元。

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清綠指出,臺灣水果品質深受肯定,透過這種面對面的採購會,更有利臺灣農民的產品外銷。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主任陶建國也表示,臺灣水果出口以中國大陸、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為前5大市場。此外,2015年外銷值達1.22256億美元,較前年8,317.9萬美元增加47%;顯見臺灣熱帶水果的出口優異表現,在全球值出口低迷氛圍中,已露出一線曙光。
2016/04/12 工商時報


7.【國產署修正「國有出租農業用地同意興建農業設施審查作業要點」 以利承租人經農】

鑒於農業經營型態日趨多元,為增進國有出租農業用地經濟效益,以便民為導向,國產署於(105)年3月30日修正發布該審查作業要點第6點,放寬農機具室及農業資材室兩項設施的興建面積,比例上仍維持不超過同一張租約承租土地總面積的百分之四規定,但面積可以不受100平方公尺的限制,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的「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辦理,以利農民從事現代化農業經營。

修正規定後,農民可依其實際農業生產與經營需要,向農業主管機關申請興建農機具室及農業資材室,其中資材室依承租土地面積大小,最多可興建至330平方公尺。 2016/04/14 中時電子報


8.【三款新品種山苦瓜 五月上市】

花蓮農改場歷經多年研究,終於育成出外觀偏白色的「花蓮二號」、深綠色的「花蓮三號」及酷似野生苦瓜的「花蓮五號」山苦瓜,三款新品種苦瓜均適合涼拌鮮食,長相又討喜,已授權五家農友自行生產種植,預計今年五月就能上市。

目前產量及品質穩定、口感佳,尤其又富含維生素C、葉酸及膳食纖維,是許多家庭主婦最喜歡的食材,適合鮮食、炒、滷、打果汁、煮湯及茶飲,相當受到歡迎。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全中和說,新品種苦瓜將於五月份陸續採收上市,除在農場販售外,民眾還能在全省有機商店購買,希望這三款苦瓜能在市場掀起一股新旋風。
2016/04/15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