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產新曙「光」 ,生鮮水果更安全

有機農產新曙「光」 ,生鮮水果更安全

編譯 李承浩編輯 林韋佑、柴幗馨

近日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科學團隊發現,紫外線(UV light)可有效對抗生長在某幾種特定水果表面上的病原菌。這對於要不使用食品化學殺菌劑(註1),又要遵守美國食品法規的有機食品製造商,無疑是一則振奮人心的消息。


從事有機耕種的農夫,或是相關的食品業者在做農產品後製處理時,時常面臨一項加工方面的困難:目前沒有有機的殺菌劑,防止農產品在加工後製後被細菌汙染的問題。華盛頓大學食品專家Shyam Sablani 團隊注意到這項議題,便開始尋找殺菌劑的替代品。他們利用比UV-A和 UV-B 波長更短的UV-C, 作為主要研究材料,希望能找到有別於化學性的殺菌方式,比方說照射紫外線的物理性殺菌方法。


UV-C存在於太陽光線中,具殺菌特性,能有效殺死細菌、黴菌與病毒。但當陽光通過大氣層時,UV-C很容易被大氣層、臭氧層完全吸收,以致於無法在生活中透過照射太陽光達有效殺菌的效果。不過UV-C的另一項特性是無法穿透固體,但可藉由破壞微生物的核酸和DNA,達到表面殺菌的功能,而且不會對水果的品質造成影響。目前這項技術已被廣泛地應用在食物、飲用水以及受污染的空氣

想知道更多:UV-C殺菌


了解UV-C 對大腸桿菌(E. coli) 和李斯特菌(listeria)生長的影響程度,Sablani與其研究團隊將蘋果、梨子、草莓、覆盆莓與哈密瓜暴露在不同劑量的UV-C下。

研究結果發現,UV-C 可抑制在蘋果與梨子中99.9%的病原菌,使之失去活性;相較於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有較高的UVC抗性。而由於表面粗糙的水果會有光線照射的死角處,因此會降低UV-C的照射效果,如試驗中之草莓、覆盆莓與哈密瓜,照射UV-C後病原菌活性喪失90%,殺菌效果較表面光滑的水果此外,若水果受污染的程度較高,單純使用UV-C抑菌的效果也不彰。

圖說:暴露在UV-C照射後的有機梨子表面之病原菌明顯減少


研究負責人表示,在水果表皮光滑的情況下,此項技術是極其實用的;而即便水果的表皮是粗糙的,只要受污染的程度不高,UV-C仍能發揮殺菌的效果。團隊也正朝著提升UV-C照射表皮粗糙水果的殺菌效果努力中。

目前對這項技術感興趣的人很多,因為操作簡單又便宜。在水果包裝的生產線上, UV-C照射設備可以輕易的設置在管道上,隨時照射輸送帶上的水果,讓水果食用更安全。


註1:食品(化學)殺菌劑是指短時間內將微生物殺死,但不可殘留於食品內之化合物,殺菌劑可利用本身極強之氧化力而達到其殺菌目的,亦是食品防腐劑的一部分。

依食品法規指出目前可使用於食品之殺菌劑有氯化石灰(Ca(ClO)2‧4H2O)、次氯酸鈉(NaClO)、過氧化氫(H2O2)及二氧化氯 (ClO2)四種。其中,氯化石灰、次氯酸鈉及二氧化氯可使用於飲用水及食品用水,其用量以殘留之有效氯計算需符合飲用水標準;另外,過氧化氫則可使用於 魚肉煉製品、非麵粉及非麵粉製品之食品當中,但需注意不得殘留。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July 28, 2015   UV light can kill foodborne pathogens on certain fruits



想知道更多:食品殺菌劑的應用

1.殺菌及消毒:可用於飲用水、蔬果、魚貝類、酪農及乳品用具的殺菌。

2.罐頭食品殺菌:製造罐頭食品時,於冷卻步驟常使用6~7 ppm的次氯酸鈉液作為殺菌劑,此目的是可防止微生物由空隙中再污染至罐內。


3.自來水工廠殺菌:自來水公司常用次氯酸鈣(calcium hydrochorite;Ca(ClO) 2)殺菌消毒,而礦泉水公司則常用過醋酸(peraceticacid)或過氧化氫消毒空瓶。


4.漂白:例如過氧化氫稀釋液常用於魚肉煉製品之漂白。


5.脫臭:例如次氯酸鈉液常用於食品加工製造過程時,除去一些惡臭味。


參考資料:殺菌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