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日特輯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藉由社會扶助政策改善農村貧困與糧食安全

文 張瑞玶、柴幗馨/圖 符耀中

針對全球糧食安全,營養水平與農村貧困等議題,聯合國農糧組織(以下簡稱FAO)提出了各項社會扶助政策與計劃,並與其他機構合作,致力於改善農村貧困、增加農業生產及保障糧食安全。社會扶助政策能夠幫助貧困與弱勢地區的人,降低當地社會經濟風險與脆弱程度,減輕極端貧窮及物資缺乏的困境。

社會扶助措施有助於穩定貧困家庭的生活,輔導這些有能力的家庭從事營利性的生計與農業活動,進一步改善貧困與農村發展限制等問題。此外還有以現金補助至學校供膳與公共工程建設等。社會扶助措施還可以在糧食與農業系統受到農害與危機威脅時,預防其潛在的衝擊與提供緩衝措施。


FAO提出五大策略,冀望施解決糧食安全、營養水平與減少農村貧困的問題:
1. 直接以補助收入支持窮人與其家庭,並對糧食安全與減少貧困產生直接影響
2. 改善農民取得流動資金的限制與協助其風險管理,並讓他們對食物生產與農業投資產生正向影響
3. 增加農業生產的人力資源,如此一來,讓窮人有長期性的收入
4. 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並對農業生產、就業與農村減少貧困等狀況形成正向效應
5. 支持改善自然資源的可持續性糧食系統與自然資源管理,並提升生計恢復力



FAO在世界各地的成果:

透過與各國政府合作,FAO參與農業與社會政策的研擬、分析各個計劃實行之後的經濟效益、培育農業人才、以及提供專業知識的諮詢。並在上述的五大策略架構下,將糧食、營養、農業與農村發展等議題相互連結,並制定全面性的政策與規劃。


(1) 協助貧困國家制定社會扶助政策


從保護到生產計畫(P to P, From Protection to Production)與現金補助計畫:以現金補助的方式,直接給予農民補助,讓非洲窮困地區的貧民能夠取得資金進而從事農業生產,而其農業生產之所得可以用於支付生活開銷。此外,此計畫內容也包括教導農民如何規劃財務與運用資金,幫助他們脫離貧窮。
 

故事分享:從小農蛻變成企業家-露絲和波尼索的故事


(2)  以糧食安全為目的的國家型合作計畫

許多倚賴進口糧食的非洲國家中,由於貧困的人沒有錢購買糧食,因而導致飢餓人口上升。而糧食缺乏的原因,往往是因為耕地環境條件不佳,像是嚴重乾旱等,或缺乏良好的農業技術。FAO與這些非洲地區的國家合作,進行農業技術指導,協助當地居民從事農業生產,並達到「國家糧食自給」與「消除飢餓」的目標。例如:非洲人的自給自足計畫(Niger’s 3N Initiative to Improve Food Security, Nigeriens Feeding Nigeriens)。

另外,FAO也和各國的農糧署合作,例如:非洲採購促進發展計畫。撮合當地小農與學校供膳團體,建立屬於當地的農產採購鏈,不但能落實保障各地區充足的食物來源,同時還可以幫助小農(尤其是女性生產者)的收入,減少貧窮問題。


(3) 制定社會扶助標準

藉由經濟模式的分析結果,FAO建立各項社會扶助之標準與規範,像是以勞動換取現金、以工代償、或代金券等。另一方面,蒐集各個飢餓地區的研究數據,並設立FAPDA平台(Food And Agriculture Policy Decision Analysis Tool),幫助各國進行政策發展與方向規劃。

FAPDA平台網站:Food And Agriculture Policy Decision Analysis Tool




未來展望

未來FAO將分析各項政策的實質影響力。包含針對農業、林業、漁牧業以及氣候變遷等自然環境的衝擊,對糧食安全、農業、與營養水平的影響。此外,也將針對農業補貼與風險管理進行經濟效益的評估。

(1) 收集與分析和傳遞風險、脆弱性、糧食安全及營養水平等相關的數據。
(2) 規劃糧食安全網絡,提供糧食援助,促進營養水平及確保糧食安全。
(3) 確保糧食安全的網絡持續運作,並評估其效果。
(4) 加强在地採購鏈,將小農生產與社會扶助計畫相互結合。
(5) 結合糧食安全與營養水平的跨領域合作計畫。

FAO的會議報告中也提到,未來FAO的資金主要將會運用在補助自然災害,及輔導青年從事農業工作,並創造更多的農業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持續與各國農糧署合作,蒐集各地資訊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協助未來發展策略之擬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