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13-0717(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713-0717(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集集香蕉拚外銷 首叩關星國】

集集鎮香蕉今年產量穩定,為開拓香蕉外銷活路,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首次與新加坡合作,並將出口一批近八噸的香蕉,合作社盼透過海外新市場,再度提升集集香蕉市場能見度,讓蕉農能有更好的收益。

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榮炫表示,集集香蕉以前專供日本天皇享用,在日本擁有相當高的評價與接受度,但目前中國與菲律賓的大規模種植與低價傾銷,去年在日本市占率已下滑到只剩1%。為轉移對日銷售依賴度,便開始與東南亞國家接洽,待520箱近八噸的貨量齊全,就可裝櫃運往新加坡。
2015/07/14自由時報


2.【契作大豆入菜 學童吃得安心】

去年起農委會為了提高國產米品質,不再收購台中農友生產的再生稻,但市府仍補助每公頃1萬2千元。今年林佳龍上任後,取消再生稻補助,轉而獎勵種植大豆,補助農民農藥、肥料使用。由農會與農民契作改種非基因改良大豆,農會以每公斤45元收購,再補助每公斤5元獎勵金,收成的大豆將用於學童營養午餐,讓孩子吃得新鮮又安心。

農業局長王俊雄也說,台灣每年進口大豆230萬噸,高達9成是基因改改良豆類,食用後對身體健康恐造成影響,也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國產大豆是非基因改良作物,自己生產能保留較多的新鮮營養成分。
2015/07/15聯合報


3.【豬價蠢動 農委會急開供銷會議】

由於今年缺豬情況比往年嚴重,為了避免豬價一路飆漲至中元節,農委會今天與養豬團體開會協調,決定多增加7月29日休市1天,將當天預計供應的2萬1702頭豬源,分配至七月其他天,或挪至8月中元節前供應,以因應中元節普渡拜拜的豬肉旺季需求,農委會也呼籲豬農按照順序出豬,避免豬價大起大落。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表示,豬源大幅減少、供應量不足,是豬價上漲主因。陳中興指出,面對大環境不准蓋新豬舍、改建必須符合環保法規,養豬戶壓力比以前大,國內養豬戶一年比一年少。 2015/07/15中時電子報


4.【給我農業雲 不如給我冷藏櫃】

日本的食材和農特產品在台灣廣受歡迎,日本Yamato運輸,即「黑貓宅急便」的日本母公司於今年三月底宣布,增設日本台灣之間的冷鏈航空宅急便業務。這項服務具有少量配送、運費較低的誘因。也造福了許多喜好日本食材的台灣民眾,日本料理店在食材的挑選和宣傳上將能產生相當的話題性。

但對於台灣的農民們來說,這是「糧草先行」的概念,一步步進逼的國際競爭。農委會去年喊「雲端農業」,今年流行喊起了「農業4.0」,對台灣農業來說,最急迫的除了產業升級之外,未來若要走上農產品外銷的路,勢必要建構起一條完整的供應鏈,而「冷鍊物流」將是最重要的關鍵。
2015/07/16民報


5.【農村共食計畫 厝邊做伙呷飯】

水上鄉農會為推動農村親子共食計畫,鼓勵民眾提供自家種植蔬菜,結合在地食材,與街坊鄰居共廚共食,昨天在水上鄉粗溪村,還有4代同堂一起下廚,共同享受傳家美食。

水上鄉農會總幹事林滄賢就帶著農會家政班,及粗溪村志工們在村活動中心煮大鍋菜。縣議員林緗亭、粗溪村長黃寶珍都表示,同食很有意義,將持續推廣,並鼓勵每家準備一道菜,村鄰同享。80歲的賴順田清晨就下田採收大包番薯葉,送來活動現場加菜。賴順田拉著孫子賴建豪,抱著曾孫女賴郁涵開心表示,「活動真趣味、要常常辦,我家阿孫才有機會回來陪我吃飯!」
2015/07/16聯合報


6.【雲縣農會「撐傘」 為農服工投保200萬意外險】

農村因人口老化,農務缺工嚴重,農村人力短缺原因包括,人口老化、年輕人不願返鄉等,但缺工並非一整年,多是農忙時期找不到工人幫忙耕種、採收、包裝及運送等。縣農會去年提出人力活化計畫,由各農會成立農事服務團,邀請社區內失業、新住民、低收或退休等未充分就業人員加入,缺工時互相支援。

然而,農工支援執行最大的問題是交通,有鑑於此,縣農會將協調由雇主派車接送,今年更進一步替服務團成員投保二百萬元意外險,提高跨區域工作意願,進而解決缺工窘境。縣農會統計,目前各鄉鎮農事服務團成員約二百多人,年齡從四十多歲到六十多歲都有,解決交通且多了意外險保障,有助於提高農工跨區工作意願,可改善缺工問題。
2015/07/17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