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黑星病解方,品種搭配採收後處理有望向病害說再見

蘋果黑星病解方,品種搭配採收後處理有望向病害說再見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林韋佑

蜜脆蘋果Honeycrisp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品種,但其抗病能力較差,因此仍不是市場上的主流品種。但根據伊利諾大學的蘋果專家表示:「未來新的抗病蘋果品種,將超越像蜜脆蘋果的受歡迎程度。」

蘋果黑星病(apple scap)是令果農頭痛的問題


伊利諾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Mosbah Kushad說:「每個消費者都喜歡蜜脆蘋果,但是這個品種其實很難種」。蜜脆蘋果時常發生在某一年盛產,然後隔一年卻沒有收成的狀況;此外蜜脆蘋果也可能無法長期維持果實新鮮度,也是一種容易受到病害影響的品種。

蘋果比起其他的水果,特別容易受到各種病蟲害攻擊,尤其是蘋果黑星病,又可以稱作蘋果瘡痂病(apple scab)。這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病害,特別難以處理。此種病害若蔓延,很有可能會使得蘋果產量損失高達80%。




這個蘋果的育種計劃是由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以及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專家學者,一同參與的抗瘡痂蘋果合作育種計劃。

Kushad與幾位合作的專家學者在食品品質(Food Quality)期刊中發表了一篇新研究,針對抗瘡痂蘋果品種,包含GoldRush,WineCrisp,CrimsonCrisp以及Pixie Crunch等四個新品種,研究各新品種在標準的採後儲存處理後,是否能依然保持其品質之表現。同時,將這四種新的蘋果品種的抗病性能與容易受到瘡痂病害的金冠蘋果(Golden Delicious)進行比較。

研究人員將抗瘡痂蘋果以1-甲基環丙烯(1-MCP)氣體處理,此處理步驟又稱為「氣調」,即以氣體控制蔬果成熟速率。


1-MCP是一種常用於工業中的氣體,主要用來抑制乙烯產生,並且減緩儲存中的水果熟成的速率。 試驗顯示1-MCP能顯著減緩蘋果熟成,並讓儲存70天與140天的果實時仍然保持新鮮,這有助於蘋果在儲藏時仍能維持營養與品質。

抗瘡痂品種的蘋果在食用品質,如果肉硬度,含糖量與酸度等方面,與金冠蘋果相比較之下,不論是在新鮮採收或是進行儲存後,新品種的蘋果品質都與金冠蘋果相同,甚至更好。其中,有兩種抗瘡痂品種,GoldRush與CrimsonCrisp,即使在140天的保存之後,仍具有顯著且更高的抗氧化能力。

此外,雖然每一個品種對於1-MCP處理具有不一樣的反應,但對於使用1-MCP作為長期儲存的處理方式,CrimsonCrisp顯示出最佳的成效。

而在營養、健康益處、外觀以及口味等方面,抗痂品種蘋果的品質與標準品種非常相似,具有相當高的競爭力。作為容易受到瘡痂病害蘋果品種的替代品,這些新的蘋果品種對於有機種植者,將更加具有吸引力。

為了對抗蘋果黑星病與其他病害,蘋果農民往往在需要在生長季頻繁的使用農藥才能有效解決病害。1944年起,伊利諾大學的園藝學家發現了抗瘡痂基因之後,目前已開發了數種具有抗性的蘋果品種。 Kushad表示:「初期開發的抗瘡痂品種之性狀表現並不是特別好,然而近期育種出的新抗病品種之性狀表現,則是替未來的蘋果市場帶來一絲新曙光。」





目前為止,此育種計劃已證實幾種新蘋果品種,相較於舊的蘋果品種更加營養。但蘋果的品質是否能夠隨著保存時間延長而依然保持良好風味,這部分仍需進行更多的研究才有具體結論。

雖然目前消費者僅會在一些在地的農產品販售區看見這些具抗病性的新品種蘋果,像是地方的農業市場或是果園。 但隨著這些具有抗瘡痂基因的新品種蘋果於美國主要生產蘋果的州大量種植時,消費者將會開始在大型賣場中,發現這些新品種蘋果的蹤跡。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Nov 14, 2017 Disease-resistant apples perform better than old favorit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