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蘑菇?原來蘑菇發光的原因是...

螢光蘑菇?原來蘑菇發光的原因是...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林韋佑、張瑞玶

夏季螢火蟲的綠色螢光、深海裡的藍色水母、馬祖海岸藍色眼淚,這些都是發螢光生物常見的例子。生物體可以發光已經是廣泛存在的現象,除了上述生物,其實真菌類也能產生自體螢光,從古至今人類大約已發現80種不同的生物發光真菌。


過去研究指出,具有發光能力的昆蟲、細菌、與一些海洋動物,大多藉由螢光素-螢光素酶生成途徑(luciferin-luciferase pathway )發光效率才會高。儘管目前真菌中尚未找出相同的發光物質反應機制,卻觀察到蘑菇具有發出螢光的能力,這讓科學家百思不得其解。


圖片來源: 每日科學

研究團隊來自俄羅斯、巴西、與日本的科學家,終於解開蘑菇在黑暗中發螢光的生理機制!透過分析Neonothopanus gardneri(巴西本土的螢光蘑菇)與Neonothopanus nambi(越南南部熱帶雨林中所發現的有毒蘑菇)之萃取物,Zinaida Kaskova與她的團隊發現了類似螢光素-螢光素酶生成途徑的「真菌氧化螢光素」。


普通螢光生物的發光機制,是由螢光素、具專一性的螢光素酶、與氧氣混合時會引發化學反應,因而產生激發後的氧化螢光素,促使生物體發出光能;當生物體釋放光能之後,便能夠回到冷靜的基礎狀態(不發光)。


Zinaida Kaskova認為,真菌發螢光的機制與不同於一般螢光生物,真菌的螢光素酶可能是由多種螢光素酶組成,並且能夠自然地與多種其衍生物進行交互作用。換句話說,真菌的螢光素酶可以和各種不同的螢光素分子進行發光反應,而不同的螢光素也就會產生各種強度與顏色變化。真菌氧化螢光素的特性,也是發色不同光譜的原因!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April 26, 2017   Illuminating the secret of glow-in-the-dark mushroom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