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黃龍病,美國研究:溫網室栽培防治葡萄柚東方木蝨危害

柑橘黃龍病,美國研究:溫網室栽培防治葡萄柚東方木蝨危害

編譯 柴幗馨

位於美國東南方的佛羅里達州,氣候溫暖、雨水豐沛、而且土壤肥沃,這樣得天獨厚的農業生產環境,也讓佛州成為全美最大的葡萄柚產地,超過67%的葡萄柚都來自於佛州。然而從2004年起,葡萄柚產區面臨嚴重的黃龍病害,這種由木蝨科害蟲引起的病害,會讓葡萄柚維持在青綠色的狀態,甚至發生外觀畸形與提早落果的農業損害。佛羅里達大學的農糧研究所,正以溫網室栽培,試圖找到有效防治柑橘黃龍病的解方。


根據佛州農糧研究所的統計,2004年開始蔓延的黃龍病(一種細菌性病害),將近25萬英畝(相當於1000平方公里)的柑橘產區都受到波及。美國農糧署的資料顯示,有36%柑橘樹因為黃龍病被迫剷除,全佛州的柑橘產量也減少近68%。



東方木蝨(Asian citrus psyllid)是柑橘黃龍病的傳染源,佛羅里達大學農糧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Rhuanito Ferrarezi的最新論文發現:利用溫網室的栽培葡萄柚品種(Ray Ruby),能有效隔離東方木蝨,避免東方木蝨啃食柑橘樹的嫩葉,降低黃龍病感染的機會。果樹作物一般都直接種植在露天的田區,以溫網室保護果園的農法並不常見。 畢竟建造好的溫網室設施,需要投入較多成本,目前也只有兩個葡萄柚的商業品種,以CUPS栽培法生產葡萄柚。


圖說:無籽的Ray Ruby 是美國紅肉葡萄柚的商業品種


研究成果也在10月發表於園藝科技期刊(HortTechnology),研究者Ferrarezi將這種栽種方式稱為:Citrus Under Protective Screen (CUPS),柑橘溫網室栽培(譯者暫譯)。露天栽培的果園相比,使用CUPS方法的果樹,在幼期植株的樹冠層、葉面積指數(leaf area index)(註)、樹冠層的水分利用效率等,都比露天果樹來的好。


研究者表示,溫網室栽培能控制陽光與風速等栽種的微氣候環境,營造一個對果樹較佳的生長環境,達到降低黃龍病感染的風險。然而試驗使用的材料是幼年果樹,是否也適用在樹齡更高的柑桔果樹,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註:葉面積指數(leaf area index),是指單位土地面積上植物葉片總面積占土地面積的倍數,能植物群體生長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在一定的範圍內,作物的產量隨葉面積指數的增大而提高。當葉面積指數增加到一定的限度后,田間鬱閉,光照不足,光合效率減弱,產量反而下降。


參考資料:
1. Hotidaily Screen houses may help prevent grapefruit greening
2. Horttech Screen houses may help prevent grapefruit greening

3. 佛罗里达州柑橘年度产量锐减
4. 台灣詞條字典:葉面積指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