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話新聞-立秋

節氣話新聞-立秋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1. 【農糧署「水稻保險」 桃園市加碼再補貼農友4成保費】

上月豪雨導致水稻產地受災嚴重。為協助農友分散生產風險,農委會農糧署與保險公司開發「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商品」,農友最低僅需自付 10 %的保險費,就能享有 6 成的保障,換算下來一成保費大約一公頃最多 3 百多元而已,以水稻平均生長需 120 天來算,大概一天不會超過 3 塊錢,對於水稻產量的保障也可以更完整。

桃園市政府為進一步擴大農友保障程度宣布加碼,將補助剩餘的四成保費,讓農友的保障程度達到 100 %,今年二期水稻保險各農會及產險公司目前只受理申辦到 7月底止,歡迎有興趣的農友踴躍至所在地農會投保。 2017/07/10 Hinet新聞





2.【台農發公司進駐農委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攜手園區產業聚落強化臺灣農產品外銷出口競爭力】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台農發股份有限公司」已於本(7)月6日申請並獲核准進駐該會所屬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下稱農科園區),預計承租3公頃土地設置兼具農產品包裝、整理、加工及運銷功能,符合國際規格標準的「國際保鮮物流中心」,提供臺灣農產品分級、理貨、包裝、保鮮等一系列的完善服務,同時結合農科園區倉儲、檢疫及檢驗的一條龍進出口通關優勢,成為農民拓展國際市場的最佳夥伴,實質強化臺灣農產品的出口競爭力。

農委會指出,初期將以鳳梨、香蕉為主要品項,協助國內農民、出口業者進行農產品收穫後處理,以高規格的處理包裝,打造臺灣優質品牌形象,進而結合農科園區一條龍通關檢疫及出口優勢,外銷日本及其他新興市場。
2017/07/07 農業新聞





3. 【農委會:輔導新建溫室 提高補助】

農委會表示,農業設施興建完成率已經超過87%,其餘的農戶因為破損溫室裡有農作物,要等待採收後,才會重新雇工興建。農委會也輔導70多家溫室業者成立農業設施協會,也開了營建業者的訓練班,導入外部人力,農糧署針對新建溫網室的補助,也從原本的補助三分之一提升為一半。

農委會並推出六套設施標準設計圖樣之示意圖,供農民參考。一位中部農業界人士則表示,政府把責任交給協會,協會就必須針對設施結構安全,負起規畫的法律責任並簽核,結構安全需分級,哪些地區防風應該用哪個等級,分工需要清楚否則「錯誤的設計誰該承擔責任?」不是只有發補助就好。
2017/07/04聯合新聞網





4. 【台灣下單日本取貨 台南芒果盛產搶攻內、外銷】

台南芒果種植面積6653公頃,其中愛文芒果種植佔6成,另有玉文、凱特、金煌、土芒果、黑香等品種,愛文芒果由於大小適中、色澤鮮豔、甜度高、纖維少,最受消費者喜愛。

預估今年產量超過10萬噸,是繼102年後,歷史第二高產量紀錄,將在7月進入盛產,為免盛產造成果賤傷農,台南芒果卯勁搶攻內、外銷,除了傳統通路市場,也主打宅配、網購,外銷日本除有芒果禮盒,並有單顆500公克以上的頂級芒果銷日。農業局農會輔導科長吳威達說,炎炎夏日來台南,吃芒果冰、芒果乾、買芒果特色伴手禮最速配,另提供台灣下單、日本取貨服務,訂購窗口有玉井農會、楠西農會、南瀛農產、台南物產國際貿易、一品物產。
2017/06/29自由時報




5. 【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躍進國際】

2017世界巧克力大獎賽ICA亞太區域賽,美國時間6月26晚上公佈各類得獎名單,今年台灣巧克力業者競賽成績耀眼,尤其屏東福灣莊園巧克力不但在各類競賽中分別獲得金、銀獎和銅獎等多項殊榮,更在所有競賽商品中脫穎而出榮獲評審團最佳商品大獎。

水保局台南分局表示,福灣莊園巧克力為屏東縣第一個精品手工巧克力品牌,國際認證的巧克力評鑑師與行政主廚許華仁堅持使用屏東可可豆進行巧克力研發與品牌發展,結合屏東在地食材櫻花蝦、愛文芒果、紅藜、荔枝等農漁產發展屏東特色巧克力,讓台灣巧克力躍進國際舞台。
2017/06/28 Nownews




6. 【農田違章工廠 污染農作物的不定時炸彈】

7月5日,屏東萬丹鄉一沒有登記的地下工廠鳳榮企業公司突然發生大火,黑色濃煙直竄天際。由於鳳榮公司附近遍布大片農地,除了檢視黑煙對人體健康影響,是否造成農作物損害也值得關注。

藥物所殘毒管制組組長徐慈鴻說,臺灣的環保單位針對空氣污染物長期監測,且相關環保法規也日趨完備,因此,空氣污染造成農作物急性傷害事件已不常見。這次屏東萬丹塑膠工廠發生大火,因當地正值夏季吹南風,空污擴散範圍、檢驗結果與後續如何處理仍需關注。但當農民懷疑作物生長出現異常可能與污染有關時,徐慈鴻建議,可向鄉鎮公所農業課人員或縣市政府農業局/處反應,並由環保單位會同農業單位人員到現場會勘及採樣,必要時也會請當地的試驗改良場所協助勘查。
2017/07/13農傳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