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辣椒誘捕線蟲!?法國農藝學家找到抗蟲辣椒品種,能有效捕捉土壤根瘤線蟲

輪作抗蟲辣椒,可有效防治土壤根瘤線蟲危害

編譯 柴幗馨責任編輯 林韋佑


根瘤線蟲是園藝作物最頭痛的蟲害,一旦土壤遭受根瘤線蟲入侵,輕則影響作物根系發育,嚴重時導致產量驟減,這現象又特別出現在果樹類的高經濟價值作物。經根瘤線蟲肆虐後的果園,往往需要至少半年的藥劑防治,才能有效根除。在台南的楠興農場火龍果園,就曾經是根瘤線蟲的受害者。


阿賢是興楠農場的管理人之一,剛開始他想採取友善環境的農法,以草生栽培代替使用除草劑,因此刻意保留果園的雜草–馬齒莧,作為覆蓋作物的草相管理。然而鬆散的砂質壤土與馬齒莧,卻成為根瘤線蟲擴散的溫床。最終迫不得已,他決定以化學藥劑防治,還將果園內染病的植株全數清除後,重新以離土栽培才保住果園的產能。而這番心路歷程,阿賢也以科學論述的方式,詳細記錄在興農場的粉絲專頁


興楠農場的火龍果,是農友阿賢歷經多次挫折,與根瘤線蟲奮力一搏之後,才收穫的美味果實。


慣行農田固然可用化學殺蟲劑控制蟲害,但有機栽培系統尚無有效的防治方法。來自法國的研究團隊發現:利用輪作系統,將抗線蟲的辣椒與主要經濟作物輪作,便能以辣椒的根系「捕捉」線蟲,減少線蟲大幅擴散的危害。


過去研究顯示,帶有Me1抗蟲基因的辣椒雜交品系,在根部受根瘤線蟲感染後,根的表皮層會不斷增生,產生木質化的組織。而木質化的組織無法提供根瘤線蟲生長的營養來源,因此會讓蟲卵與線蟲被困在根組織內,最終死亡。


研究團隊透過一年三期,一共四年的田間試驗,測試輪作抗蟲辣椒對高粱、及園藝作物的病害防治效果,結果顯示:抗蟲辣椒不但能有效減少土壤中的根瘤線蟲數量,還能減輕農民在防治線蟲的人力負擔。



參考資料: Agronom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ecember, 2016  
A resistant pepper used as a trap cover crop in vegetable production strongly decreases root-knot nematode infestation in soil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贊助田裡有喵計畫,訂做專屬自己的農業知識電子報!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675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