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筋米粉」做米蛋糕!日本米食新變革,制定加工米粉筋性標準

「低筋米粉」做米蛋糕!日本米食新變革,制定加工米粉筋性標準

編譯 香香編輯 柴幗馨/責任編輯 林韋佑

米麵包、米蛋糕已經不稀奇!高筋、中筋、低筋米粉即將在日本上市販售。為了提高稻米消費量,日本農林水產省(似台灣農糧署)開始計畫將米粉依照不同「筋性」,區分成3個等級,讓米粉也有「高筋」、「低筋」的差別。

新的米食推廣政策有助於吸引消費者對購買不同加工需求的米粉,並增加米食製作的興趣,諸如:米蛋糕、米麵條、米麵包等。最快在2017年米粉便能貼上最新的分類標籤在日本市場初試啼聲。


無麩質米蛋糕廣受西方人歡迎,因其不含容易引起過敏的小麥麩質,適合具過敏體質的人食用。
圖片來源:http://www.naturis.com.au/

經濟的蓬勃發展,讓民眾的飲食習慣也隨之改變,亞洲地區許多以白米為主食的國家開始面臨稻米生產過剩問題。不只台灣,壽司文化名聞遐邇的日本,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為了提升國人的白米消費量,近年來日本不斷研發新的各類米食利用策略,包含:米蛋糕烘培技術、米麵包製作、米麵條調製等。希望讓白米除了鮮食以及製成傳統加工食品外,能更多元的利用在現代人的飲食文化中。


在日本超市,消費者能看到各種研磨好的加工用米粉商品,但日本政府發現消費者其實並不清楚如何使用這些米粉,好比製作米麵包應該使用多少比例、或是哪種米粉等。對此日本農林水產省將根據米粉的「筋性」區別各種加工用途的米粉商品。


「筋性」高低就是決定口感軟硬以及Q度的關鍵!就像麵粉一樣,米粉中的蛋白質含量決定了筋性高低。特別是一些不容於水的蛋白質,或稱作「麩質」,麩質也會影響米粉筋性。


農林水產省正籌畫建立米粉「筋性」標準,讓加工米粉與麵粉一樣,也有「高筋」、「低筋」的差別。這個米食推廣政策有助於吸引消費者對米製品諸如:米蛋糕、米麵條、米麵包等品產品的興趣。新的標準根據筋性將米粉分為三種類型,貼上最新的分類標籤後在日本市場初試啼聲。


農林水產省也啟動對米粉生產業者及相關的公司的輔導,將新規章納入生產標準中,讓米粉產業得以有一套統一的標準,而這套分類的行銷推廣預計將在今年正式展開。


同時,農林水產省也建議米粉產業公司可以在原有的米粉產品包裝上加註「不含小麥麩質」字樣。比起麵粉,米粉的麩質含量較低,由於小麥麩質有引起某些過敏反應的風險,所以期待這樣的標語能夠幫助米粉打入國內外特殊食品的市場。



資料來源: The Japan AgriNews Jan 18, 2017  New labeling system to be introduced in Japanese rice flour market this yea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