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227-0303

台灣農人週報0227-0303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蘭花是台灣重要經濟花卉作物,台灣蘭花育種歷史悠久。傳統蘭花育種是以不同品種蘭花作為材料,以人工授粉方式將想要的性狀(花色、花瓣樣式、花序),以雜交方式導入目標品種之中,再經過實驗室的組織培養方法,生產質均一與生長勢良好的新品種植株。這種結合雜交與細胞學技術是目前傳統育種常見操作方法。傳統與育種與基因改造不同,前者透過品種間自然發生的基因交換,產生新的性狀。後者則是在實驗室內,以人工的基因轉殖方式將不屬於作物本身的基因導入目標品種的基因組中。傳統育種不能與基因改造畫上等號,只能說基因改造是育種眾多方法中的其中一種而已。



1.【台灣國際蘭展即將登場 農糧署:虛擬實境搶先體驗】

「2017台灣國際蘭展」將於3月4日至3月13日在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熱鬧登場,農糧署指出,今年蘭展以「台南台蘭•生生不息」為活動主題,強調發現、探索的意象,將蘭花從各方面融入於我們的生活之中。本展覽規劃爭奇館、鬥艷館、幸福館及未來館四個展館,以8大主題景觀呈現,並首次導入虛擬實境(VR),讓民眾親自體驗蘭花育種,培育出屬於自己的夢幻蘭花。各項活動資訊可至2017台灣國際蘭展官網查詢,敬請把握展期參與國際蘭業盛事,欣賞蘭花之美。 2017/03/02東森新聞



2.【桃市補助肥料 大溪農會起跑】

桃園市政府為體恤農民的辛苦,將補助農民有機肥料與化學肥料的費用,大溪區農會為讓這項政策早日獲得落實,即日起至九月二十二日止,提供農民前往農會食鹽肥料倉庫、捕頂肥料倉儲區及新峰辦事處辦理,預估將有兩千位以上的農民受惠。

農會總幹事張財旺指出,這項補助方案中,有機質肥料每公頃將補助三千元,但農民必須購買六千元的肥料費用,化學肥料補助一千五百元,而農民必須購買三千元的化學肥料費用,至於未達一公頃者,則按照比例辦理。可購買的肥料有綠林九號有機肥、燕子牌台灣基肥、燕子牌台灣機肥、金農友有機肥和二號有機肥等。農會運送與農民親自至農會購買肥料,皆可享有十元的運費補助。
2017/03/02台灣好




3.【Line加農委會 農業氣象和小叮嚀報你知】

近期陸續有冷氣團來襲,加上農民多已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結合此風,農委會已經完成用Line看「完整農業氣象影音」服務,只要用手機的Line軟體,隨時都可收看農林漁牧氣象。

只要用Line加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3 月1日晚上7時30分起,每晚播放「農業氣象」,不只有氣象專家彭啟明的氣象團隊預報隔天農業氣象,還有農林漁牧的小叮嚀。人性化設計的「農林漁牧小叮嚀」方面,則會依氣象與地區提醒農民做好防寒防風等農業措施。
2017/03/01中央社




4.【水情吃緊 農糧署推每年休耕一期作】

針對桃竹苗水情吃緊,設在南投中興新村的農糧署表示,為穩定民生及工業用水,兼顧農產業發展及節省農業用水,針對台中農田水利會大安溪下灌區(山腳、苑裡及日南)及桃園、石門、新竹、苗栗農田水利會全灌區之水利會員農地,鼓勵種稻農民考量水情狀況,配合於第1期作自主辦理休耕。

如配合調整於第2期作種植者,其第1期作除原計畫休耕給付外,經濟部另額外提供節水獎勵每公頃2萬5000元,以提高農民第1期作節水意願,期能儘量延長穩定供水,共渡枯水期間。目前經濟部水利署僅規畫減供用水,並非停供農業用水或全面停灌。因配合調整變更申報休耕,致影響育苗業者之已育秧苗部分,農糧署將參考往年經驗洽相關單位另研議補償機制,併請共同節約用水。
2017/02/28中國時報




5.【氣候不穩定溫度變化大 臺南區農改場籲注意防範水稻稻熱病】

年初溫度較高,臺南農改場發現去年12月種植的水稻已有部分出現稻熱病病斑,最近受鋒面影響氣候不穩定,濕度增高,鋒面過後可能有較大的溫度變化,使水稻罹病機會增加,該場籲請農友注意葉稻熱病的發生,若發現本田或秧砧出現病斑,應即早進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不要過量施用氮肥,以避免稻熱病發生嚴重。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0%亞賜圃乳劑1,0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50%護粒松乳劑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查詢。 2017/02/28 勁報



6.【這家肉攤不一樣:黑豬王自產自銷,賣肉還配冷氣房】


臺中市清水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地下室,位於角落的「黑豬王」肉攤特別與眾不同。肉攤四周圍著透明隔板,砧板與地面也整潔明亮,讓客人挑選肉品時就像站在冷房裡,不必在血水溢流的環境下揮汗選購。黑豬王雖是小肉攤,從養豬到銷售卻一手包辦。

第二代老闆王春來表示,除了裝設冷氣空調幫助豬肉保鮮,肉攤的砧板、燈光和器具也相當講究。他改用省電燈泡,並訂製比木製砧板抗菌、抗黴和防木屑的食品級塑膠砧板,定期清洗和消毒,再放入冰箱冷藏,避免細菌滋生。目前黑豬王的主要銷售通路仍以市場肉攤零售為主,2016年,進一步成立「本杜黑豚BENDU頂級生鮮黑豬肉」網路品牌。目前也有一些餐廳正洽談合作,去年也推出中秋限定烤肉組合,並首次嘗試參與屠體評級。
2017/03/02農傳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