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205-1209

台灣農人週報1205-1209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台灣農業缺工與老化問題嚴重,關鍵在於薪資低、工作短期性較不穩定、零工性質收入不固定、加上田間工作環境差等等因素。建設農業設施、發展農業自動化來改善工作環境,增加農產品價值並提高農業收入與薪資;制定地區與期間性的計畫生產,排除各種不確定因子,並保障務農人的薪資與福利,才能真正解決缺工問題。解決農業老化問題,補助公費念大學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工作環境的弱勢不解決,就無法吸引年輕人投入農業。更何況,大多數大學農業科系畢業生、甚至碩士生、最後都選擇考公職,真正投入基層農業生產的仍然還是少數。政府鼓勵務農的想法固然好,但政策仍需要更務實的考量才不會浪費納稅人的錢。



1. 【解決農業缺工 農委會四處找人 專業技術、失業、服刑人、假日農夫全上場】

農委會8日宣布「2+2方案」,企圖以招募農業專業技術團、農事服務團、外役監、假日農夫團多管齊下,解決短期農業缺工問題。計劃推動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招募具備農業專業背景及相關專業證照的團員,協助處理嫁接、田間管理等專業農務工作。

除了技術團、農事團之外,農委會也計劃透過引入外役監、假日農夫等管道,盼能增加短期勞務人口投入農務工作。之前曾經聘過農事服務團僱工的彰化溪州果農葉佳憬表示,農事服務團、技術團會不會成,值得觀察。農委會主委曹啓鴻、副主委陳吉仲紛紛強調,目前暫時不考慮開放農業外勞,一定會在國內試過所有方法之後,待確定國內人口仍無法解決缺工問題才會進一步考慮開放。 2016/12/09 上下游新聞市集




2.【首位台灣農夫登富比世 毛豆職人創億元綠金奇蹟】

高雄毛豆職人侯兆百創業大膽,主打產銷履歷毛豆,機械化開創規模經濟,科技化管理產業,堅持把最好的留在台灣,年營業額上億元,創造台灣綠金奇蹟,是首位台灣農夫登上富比世雜誌。

從毛豆採收到冷凍製成,只花2.5小時,就能鎖住毛豆風味,加上包裝出貨,最快只需3小時,品質佳深獲日人青睞,連全國最大連鎖店全聯也是他的客戶。他組成經營團隊,善用農業科技管理,透過GPS定位農田,控制播種、噴藥時間,紀錄毛豆生長過程,智慧型手機則用來管理客戶訂單,9成外銷日本,年營業額上億元,創造綠金奇蹟。他近年來開發毛豆豆漿等產品,與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開發麵包、無印良品合作豆製品,更挺進台北黃金地段,開起毛豆直營店,與消費者近距離接觸。
2016/12/07 自由時報




3.【台灣農業整合有成 拓海外生產國際商機】

農委會明天將舉辦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成立記者會,宣告台灣農業完成一條龍式整合!將善用國際合作模式,自20個國家中評析,延伸海外生產行銷跨洲商機。台灣的農業優勢,要以回歸市場商機的模式,切入亞太市場生產、跨洲行銷。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說,政府的評估確定後,台灣蔬果的品種授權、可延長儲架壽命的保鮮冷鏈等技術傳授,才會透過與對方國簽約執行,如此可確保台灣農業優勢不外流。跟先進國家合作,品種權有法律保障,並可結合其國際行銷的影響,打通國際市場;與非先進國家的合作,則會採「用品種綁技術」方式合作,包含用「整場輸出」模式進行海外生產;這兩套模式,近2、3年可望有實例展開,讓台灣農產賣遍全球。
2016/12/04中央通訊社




4.【愛玉不只好吃 還藏淨白成分】

愛玉是台灣特有作物,愛玉凍更是很受歡迎的平民食品,農委會苗改場研究更發現,愛玉子萃取物有強大的淨白效果,加上種植過程中不能使用農藥,成分天然,製作成淨白保養產品後較無副作用,深具市場潛力,可望提高農民收入。

農委會苗改場場長呂秀英指出,愛玉子萃取物功能廣大,還可降低皮膚表皮細胞因紫外線增厚的問題,也有抗氧化效力,能清除細胞內的自由基,整體淨白效果更勝常見的美白成分「熊果素」。呂秀英表示,剩下的愛玉子仍有用途,目前已順利開發出面膜、凍膜及精華液等淨白產品,已有廠商在談技術轉移,最快明年可以上市。
2016/12/06 中時電子報




5.【106年第1期作在18鄉鎮擴大試辦稻作直接給付】

行政院農委會為鼓勵農友生產優質稻穀,提昇臺灣米競爭力,自105年第2期作起於全國6鄉(鎮、市、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並於106年第1期作擴大於全國18鄉(鎮、市、區)試辦,給付金額度提高,最高每公頃可領取1萬5千元,希望引導稻農生產具市場需求的優質稻穀,銷售市場,不交公糧。

農友土地只要位於試辦區,且該筆土地在102~104年間任一年度第1期作有申報種稻,或參加集團產區,都可以在106年1月3日至2月10日間,前往當地公所或農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需要準備的文件和申報交公糧一樣。農糧署表示,試辦區種稻農友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較有彈性且絕對有保障,呼籲試辦區農友踴躍辦理申報。
2016/12/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6.【蔡英文拍板 儘速成立農業保險基金】

總統蔡英文5日主持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報,會中拍板,儘速成立農業保險,以分擔農民風險。蔡英文強調,政府提供農民風險分擔的機制很重要,為了讓農業保險有全面實施的依據,希望行政部門能夠儘速將農業保險法送交立法院審議,後續跨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機制也要同步建立,確保農民收益的穩定。為了穩定農民收益與保護農地農用,目前積極推動「農業保險」與「對地綠色直接給付」等兩項試辦計畫。

推動「農業保險」政策主要在分擔農民風險,除了已試辦的梨,明年也將芒果、釋迦、水稻等試辦農業保險。推動「對地綠色直接給付」,將從種植水稻的農地開始試辦,採用雙軌制,農民可以自行選擇是以種植的稻穀繳交來保價收購,又或者是領取直接給付。
2016/12/05 今日新聞





7.【台灣野蜂染病 西部完全淪陷 專家:別再交易蜂群、引進外來蜂種】

台灣野蜂陸續感染「幼蟲囊狀病毒」,染病的野蜂幼蟲蜂體液體化,最終集體死亡,疫情持續延燒。台灣野蜂是台灣中高海拔最重要的「專業授粉者」者,一旦族群大規模減少,對全台生態將成重大衝擊。「疫情擴散得太快,已經不太可能防堵了。」

防檢局呼籲,「蜂農們千萬不要再做蜂群交易!」以免擴大疫病感染範圍。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表示,目前做法是:確定染病的蜂群一定要隔離,「最好是能焚燒銷毀就銷毀!」;檢驗出來帶原但未發病的蜂群也要隔離,不可移動;至於檢驗出來未帶原的蜂群,則會持續監測、檢驗。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這種疫病沒有特效藥。」現階段還是只能協助採樣檢驗、清除病蜂、擴大隔離。
2016/12/02 上下游新聞市集





8. 【「適用有機」不等於「有機資材」見達利蘇力菌標示不實】

台灣住友化學公司代理的「見達利蘇力菌」產品疑似驗出農藥「亞賜圃」0.1 ppm,目前代理商、主管機關正介入了解當中。「此事件最關鍵問題是:該批見達利蘇力菌並未通過農糧署有機資材審查。」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指出,這只能稱為「農業資材」,不能稱作「有機資材」,卻自行在包裝袋上印上「適用有機」四字,致使波及有機農民。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誇大標示、標示不實的農藥產品確實違反《農藥管理法》第36條,所屬地方政府農業局處可依《農藥管理法》第52條第6款處以2萬至20萬不等罰鍰。但黃㯖昌也指出,本次事件是否適用開罰還有待討論,「因為還要考慮檢驗單位是否具有公信力。」
2016/12/08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