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之後呢?英國將投入基改作物懷抱!

脫歐之後呢?英國將投入基改作物懷抱!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英國在2016年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區之後,各項農業政策也開始進行必要性的改革與轉型。其中一項政策:是否開放農民種植基改作物,也將在脫歐之後有180度的大翻轉。



過去歐盟對於基改作物始終抱持反對立場,從1998年以來,歐盟便不再開放其成員國種植基改作物。然而從去年開始,歐盟逐漸對基改禁令放寬標準,並將基改作物種植的決定權交由各個會員國。換言之,只要通過生物安全測試,歐盟成員國家就能自行決定是否開放該地區種植基改作物。

10月英國農業部長George Eustice表示:經過嚴謹的科學試驗,加上制定完整基改管理政策,英國將允許農民種植基改作物並販售上市。對於外界質疑基改作物對環境與健康的危害,英國官方則認為,政府必須在科學數據之上,制定基改相關的法規與政策調整。



研究顯示基改作物對環境沒有負面影響

根據2014年德國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PLos ONE)的學術論文顯示:種植基改作物能減少37%的殺蟲劑使用量,並提高22%的作物產量,以及增加農民68%的獲利。特別是對開發中國家的農民來說,種植基改作物能顯著提升產量與經濟收益。另一方面,美國官方也認為基改作物對人體的健康沒有風險問題。



反基改人士呼籲重視基改作物的田間汙染問題

儘管英政府欲開放種植基改作物,來自各方的反對聲浪仍然持續不斷,包含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綠色和平組織、英國遺傳學監督機構(GeneWatch UK )、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以及其他英國著名的環保團體,各界一致認為開放種植基改作物將危害環境與生態。

環保團體認為,種植抗殺草劑或是殺蟲劑的基改作物時,可能讓殺草劑與殺蟲劑的用量增加,影響田間的野鳥類及蝴蝶等,造成田間生態系統的危害。反對人士也提出,一旦開放農民種植基改作物,很有可能讓鄰近的有機農田也遭受農藥或是基改基因的汙染(註1),甚至衝擊英國有機農產品銷售市場。

英國反基改人士表示:「英國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反對基改食品,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卻採取相反的態度?對於基改政策的大轉變,我們將抗爭到底!」



註:基改作物的基因片段,可能藉由花粉飄散至鄰近田間,經過授粉作用汙染非基改作物的基因,造成非基改作物也帶有基改基因的情形。

延伸閱讀: 台灣硬質玉米受基改玉米汙染事件(上下游新聞)

資料來源: Farming UK Oct 27, 2016   Brexit: British farmers could be free to grow GM crops, reveals minis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