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25-0729

台灣農人週報0725-0729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貿易全球化,面對美國、中國等低價農產品大舉進攻台灣。農業發展何去何從?地方的農民似乎自己找到了答案。例如:利用地理標誌(geographical indication)保護原產地的農產品,繼池上鄉的白米註冊了「池上米」之後,萬丹的紅豆農民也團結一氣,創立「萬丹紅豆產地團體商標」。未來在紅豆市場,只有萬丹農民在地生產的紅豆,才能夠被貼上這個標章。地理標誌系統在歐洲已經行之有年,希臘的費達起司極為著名的案例之一。在國際市場上,只有在希臘生產的費達起司,才有權利在包裝上使用「費達起司」的名稱販售;其他國家的起司,都不能使用同樣的名稱。這個系統不但保護地區性特色農產品不受抄襲之外,也具有法律效應,能有效防止同質性的商品在市場上的惡性競爭。然而這項策略還需要聯結地緣關係密切的農民,讓小農場之間互相策略結盟,才能在經爭激烈的市場中奮力突圍成功。




1.【農委會蒐集「主要國家農業政策」內容全新改版上線 更便於關心農業政策人士參考】


為瞭解全球農業發展趨勢及與我國農業互動頻繁國家之相關農業政策措施,農委會自民國 92 年起,委託學術機關蒐集世界主要國家重要農業政策或動態訊息,主要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美國、歐盟及紐澳等國,資訊蒐集面向涵蓋整體農業政策、環境政策、食品安全及檢疫制度、農業科技、農產貿易、氣候變遷及環境政策、農地資源等議題。

為使相關資訊效益得以擴散,農委會將相關資訊內容刊登於該會官網(首頁 / 農業政策 / 主要國家農業政策法規與經濟動態),相關農業政策資訊持續充實更新,農委會歡迎各界瀏覽參用。 2016/07/25 農委會官網


2.【難道米粉一定要無米?他拚了15年 做出更驚人的純米粉】

台中農改場研究員楊嘉凌花了十五年光陰,研發更適合做米粉的新品種,讓米粉看起來更亮白、好吃,並結合純米米粉業者,開發更具市場價值的純米米粉。農改場日前推出新的在來米品種「台中秈197號」,新品種產量和米加工界的主流台中秈17號相當,經永盛米粉廠試驗,製作出來的成品卻較亮白,具有消費潛力,因此決定推廣。楊嘉凌說,以前育種只要專心顧好產量、病蟲害,現在還需考慮消費市場的思維。

團隊目前仍在分析這兩年試驗和永盛合作米粉試驗計劃的結果,並且接下來楊嘉凌將開始嘗試制定「米粉原料配方」,一如市場上反應好吃的米飯通常會搭配2種以上的米種,嘗試尋找純米米粉的完美比例。
2016/07/23 上下游新聞市集


3.【全台唯一胡麻收穫機 恆春林成材稱便利】

由農委會農糧署輔導屏東縣恆春鎮大專業農林成材,採購全台第一台胡麻收穫機,最近胡麻採收期正好派上用場,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及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特別前往田區瞭解採收情形。

林成材表示,胡麻仰賴人工採收,近來人口老化與嚴重缺工,只好花了將近400萬買下日本進口胡麻收穫機,他估計,一天採收量約2-3公頃,因田區較小且分散,全部收完要到8月底左右。以目前操作情形,使用性相當便利,可省掉不少人力。姚志旺也表示,政府將規劃研發與引進新型農機,提昇效率與降低人工成本,亦將協助讓胡麻繼洋蔥後,成為恆春半島的另一特色農產品。
2016/07/27 農糧署南區分署


4.【檸檬上半年出口倍增 農委會靠這招致勝】

今年諸多水果因為天災產量大受影響,檸檬反而表現不錯,農委會表示,今年到6月底,加強病蟲害防治有成,出口量較去年增加1.1倍;零售每斤新台幣20元,價格親民。針對檸檬的病蟲害防治,農糧署今年藉由推展整合產區進行,由屏東縣金園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屏東縣龍泉農業生技加工生產合作社等約80公頃登錄集團產區,然後從安全用藥、病蟲害防治、農藥自主檢驗及病果篩檢等進行全線控管,並完成出口包裝黏貼追溯標章,建立連貫管控追蹤機制。 2016/07/27 中央社


5.【要買萬丹紅豆 認明產地標章】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為了杜絕萬丹紅豆的仿冒品,經過8個月努力,已取得「萬丹紅豆」產地團體商標,增加消費者辨識度,認明商標就能選擇正宗萬丹紅豆。總幹事張枝烈表示,鄉內紅豆種植面積達1500公頃,居全台之冠,但市面上仍充斥著仿萬丹生產的紅豆,因此申請註冊「萬丹紅豆」產地團體標章,避免消費者買到膺品。

「萬丹紅豆產地團體商標」上的5顆紅豆代表5顆星的高等級紅豆,綠葉代表成長與希望,期待萬丹紅豆蓬勃發展,永續經營。契作農民得知消息後開心的說,努力有成,期待更多人有意願選擇國產的萬丹紅豆。
2016/07/27 聯合報


6.【雲林一半向下沈淪 農友:要解決問題 靠補助沒用】

據統計,雲林縣是去年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全縣多達16個鄉鎮、一半縣境下陷速率超過3公分,為全台之冠,其中下陷最嚴重的區域正是高鐵行經處,如果問題繼續惡化,下陷不均勻,鐵軌出現「前高後低」的現象,可能影響高鐵行車安全。

3年前農委會為因應地層下陷問題,推出「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暨行動計畫」,輔導雲林4鄉鎮一期稻轉種高粱、花生等旱作,節省用水,但農糧署坦承,農友意願不高,轉作面積目前呈現停滯狀態。有位在元長鄉種水稻的農民則認為,農民抽地下水並非雲林地層下陷主因,因此農民本來就沒有必要一期稻轉作旱作,農政單位應該思考取消現行各種旱作補助,運用在建設灌溉渠道上,讓農水路能密集遍布,農民就不用再抽地下水,大家都雙贏。 
 2016/07/26 上下游新聞市集


7.【高接梨產量減半 新品南水梨行情俏】

東勢高接梨目前盛產正值採收期,因受3月份寒害侵襲,今年產量較去年減半、價格漲幅約六成,東勢農會近年來推廣新品種黃金、秋黃及南水梨,其中「小而美」的南水梨雖果粒小,賣相不如其他種,但甜度高、水分足,在傳統嫁接梨中獨樹一幟。

梨農林昌煥強調,「小而美」南水梨果型雖比不上其他品種,但具有獨特性,只要成熟了,吃起來甜味夠、水分足,可食用果肉很多,一般350至400公克就算大果,不需跟傳統品種比外觀;他說,今年嫁接20公斤梨穗,約達7千公斤產量,目前採收近尾聲,吸引許多青睞者紛紛預訂。
2016/07/26 中國時報



8.【呷健康、呷營養!紫色狼尾草是甚麼?兔子也愛吃?】

近幾年國內生機飲食及有機農業逐漸盛行,為因應產業發展之需求,畜產試驗所民國100年命名通過的牧草新品種「紫色狼尾草-狼尾草台畜草五號」,全株莖稈及葉片為紫色,目前已有多家飲料業者技轉,陸續生產具保健功能的花青素養生飲品。

畜產試驗所表示,紫色狼尾草若運用在芻料上,在於莖之乾物質消化率與粗蛋白質含量,運用於食用或健康食品上,則是在於葉片之抗氧化能力。針對寵物鼠和兔等的需求,畜試所則推薦「狼尾草台畜草六號」,營養價值高,粗蛋白質高達10~12%,以特殊技術將葉片乾燥後,可保持鮮綠及香氣,受到小型草食動物喜愛,也可供一般大型草食動物食用。
2016/07/27  NOWnew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