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收益後才推廣種植,歐盟的飼料轉作計畫

精算收益後才推廣種植,歐盟的飼料轉作計畫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國內的肉品需求量越來越高。然而畜產的飼料自給率,相較於幾乎100%稻米自給率,台灣飼料自給率居然不到一成。本土的飼料超過9成仰賴進口,其中以飼料大豆為主,作為補充牲畜的蛋白質來源。轉作飼料作物是農地活化與永續農業推廣的方案之一,然而這項措施還需要國內畜產單位的政策支持。比方推廣非基改飼料牧草,才能創造國產飼料牧草的需求,增加農民種植的意願。

豆科作物魯冰花,是常見的飼料作物,適合作為牲畜的蛋白質食用來源。


永續農業,是目前最熱門的農業科學研究,如何平衡人類農耕對環境的衝擊?在歐盟農業發展計畫中,研究團隊認為:農業栽培導入輪作豆科作物的系統,不但能增加土壤氮素含量、減少施用石化肥料、還能保持農業生物多樣性,建立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的局面。本篇論文被刊登在今年5月的《前端植物科學》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期刊。


歐洲地區的農業主要生產穀類作物,但和其他國家相較之下,歐盟的農業作物種類非常稀少。與台灣相同,歐盟沒有自給自足的飼料作物生產系統,超過70%的畜產飼料都是仰賴進口,大部分都是豆類牧草,作為補充牲畜的蛋白質來源。

由於豆科作物富含蛋白質且具有固氮能力,可提高土壤的含氮量,減少氮肥的施用。因此,推廣豆科作物栽培能增加歐洲地區的農業永續性、並提高蛋白質自給率,像是三葉草屬、魯冰花、以及蠶豆都是很好的選擇。

然而歐洲可耕地面積有限,適合種植豆科作物的耕地面積只占了總面積的2%。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模式,評估豆科作物加入耕作系統之後,對環境與經濟效益的交互影響。




為了證明這個模式在不同地區以及不同氣侯條件下皆能適用,團隊一共分析了5個不同地區的案例,包含德國東北地區、南義大利地區、蘇格蘭、羅馬尼亞、以及瑞典。

雖然豆科作物輪作對環境有幫助,但對農民而言並沒有吸引力,畢竟這些種植豆科牧草的經濟價值沒有比栽培單一作物來的高。因此本研究重點在於精算輪作豆科作物之後的毛利,是否能增加農民收益。


五個地區的案例結果都顯示,種植豆科作物作為飼料用的栽培模式,可以增加農民的淨收入。同時,研究報告指出,種植豆科作物不但對環境有正向貢獻,而且也不會讓農民的收益減少。

另一方面,將豆科作物納入栽培系統後,除了能減少25%-40%的肥料使用量,一氧化二氮總排放量也降低了20%-30%,亦即減少耕作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此外,豆科輪作栽培不但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氮肥,也不會使亞硝酸鹽經過淋洗作用滲透至地下水中,造成水源汙染。


過去大家總是擔心輪作的經濟效益不如單一作物種植來的好,畢竟大規模種植同一種作物,不但能減少人力成本、肥料投入也比較少。然而本篇研究提供了新的看法,以飼料類豆科作物的耕作模式,不但能增加經濟收益,更是一種友善環境的農業生產方式。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May 26, 2016   Can legumes solve environmental issues? Legumes are important for the sustainability of European agricultur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