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620-0624

台灣農人週報0620-0624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新政府如何解決食安問題?農委會、衛服部、以及環保署聯合推動的食安五環計畫。源頭從各種農藥使用流向,至農民的生產方式,建立生產追溯系統,並嚴格規範食品製造廠商的加工過程,搭配最末端的市場查驗。五個環節希望能確保民眾吃得安心。同時,國際化的源頭管理也是這項政策的亮點,引進國際Global GAP標準,讓台灣農產品檢驗結果有同步全球的水準,就能增加本土農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1.【有機加工課程 提升農友農產品價值】

行政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為強化農友農產品的加工利用技術,協助開發有機農產加工品,提高有機農產品附加價值,並朝向二級產業發展,6月21至6月23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特色有機農產品加工利用班(一),有32位農友完成3天加工專業課程,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依學員的多數建議及轄區農友的需求,會持續辦理農產品加工課程,課程內容會不斷創新,以吸引農友參加。最後呼籲學員,3天的訓練所學到的加工技術,確實運用到農業經營上,知識才是自己的,若遇到問題請不吝與講師連絡,講師將誠摯為您服務。 2016/06/23 花蓮農改場


2.【農事團成軍 宜蘭有機耕作添人手】

為促進國民就業及舒緩農業缺工問題,宜蘭縣政府獲中央政府的支持,推動「鼓勵國民從事農業工作就業獎勵試辦計畫」,目前招募42人加入農事團擔任農務員,成為「綠領好漢」,預計今年7月上工,月薪約3萬元以上。

經盤點縣內農民經常性及季節性的缺工現況,共有28位種植有機水稻、有機蔬菜、有機茶葉、有機金柑、有機草藥、有機野菜等農民提出需工申請,再經整合出42個農務員職缺,由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擔任用人單位,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提供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宜蘭縣政府表示,歡迎即日起持身分證明文件,至縣政府就業服務台、羅東就業中心或各鄉鎮市就服台辦理求職登記。
2016/06/24  NOWnews


3.【台中市大豆契作供餐 60噸在冰庫】

台中市府表示要收購海線農民種植的大豆,供學童當營養午餐,但有學校透露,除上學期有免費豆類產品或豆漿,這學期得自費購買;負責的台中市農會無奈表示,確已向農民完成收購作業,但市府後續作業沒下文,農會也不知如何是好。同時,市農會坦承,去年收購的60多噸大豆其實還冰存冷凍庫。

7月是大豆播種最佳時機,加上事前的整地作業,最近就要確定是否再種植,農民也抱怨政府政策未明,無所適從不知是否要續種。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說,去年採收的大豆主要因價格問題,收購延宕,最近應可解決;今年絕對會再續推契作計畫,目標還擴大到200公頃,已要求農業局加速作業,近日讓農民登記。
2016/06/24 聯合報


4.【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政策溝通說明會】

鑒於國內自從發生多起食安事件後,國人日益重視食品衛生安全,為讓消費者獲取有效農產品資訊,期透過建立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揭露生產者資訊,強化生產者自主管理與產品安全責任,加強與消費者溝通,以建立產消互信,強化國產農產品競爭力。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即日起辦理『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政策溝通說明會』26場次,敬請踴躍參加。各場次議程與規劃表詳見網站:http://www.afa.gov.tw/Public/News/20166221752177055.pdf 2016/06/22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5.【土壤深呼吸 整地管理預防水稻窒息病發生】

水稻田的土壤經過第一期作長時間的灌溉管理,第二期作插秧前也要好好的「深呼吸」,行政院農委會臺東農改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提醒農友,第一期水稻收穫後需避免土壤持續浸水,並提前進行粗耕、翻犁、曬田等作業,防止水稻窒息病發生。

臺東地區水稻第二期作因天氣高溫炎熱,土壤微生物迅速分解有機質,容易造成水稻秧苗窒息病,其特徵為田間局部區域秧苗呈現生育不良或黃化,葉片有褐棕色或紅棕色斑點,嚴重時植株枯萎死亡,植株根部產生惡臭。除了預防水稻窒息病發生,臺東場也建議農友利用本場提供土壤營養診斷免費服務,依據土壤檢測資料合理化施肥,維持臺東優質稻米品質,永續農業發展。
2016/06/22 台東農改場


6.【營養午餐餐盒業者 須自主送驗】

校園營養午餐屢屢出包,為了替學童午餐安全把關,台北市衛生局率全國之先,強制要求供應國中小午餐的餐盒業者應將食材自主送驗,若限期仍未改善,可開罰三萬至十萬元,七月正式上路。但有家長質疑,由業者自主送驗,難保與上游供應業者官官相護,或學生吃的和送驗的是另一套,把關實質成效令人質疑。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說,要求業者自主送驗,是為了教育業者正確的檢驗把關方式,雖然送驗至結果出爐仍有時間差,問題食品恐已吃下肚,但衛生局強調,除了庫存問題食品會立刻退貨下架,自主送驗也能將「把關陣線」往前,給上游供應商壓力,在食材還未配送、清洗、入菜前即檢驗。
2016/06/22 自由時報


7.【曹啟鴻推自動化解缺工 擬官購農機共用】

農業轉型缺工急迫,業界期待農業外勞再放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說,導入自動化農機具運用的農業革新「非做不可」,研議由政府購買大型、昂貴農機具,以分享經濟模式提供共用。曹啟鴻明確指出,面對農業缺工,他傾向用現代化機器來解決問題。

他表示,曾看過雲林有農民自行開發出採蒜頭機,一台機器可抵80個人力,效率大增,「若農機具的研發可以持續進展,何需引進外籍勞工從農」。他還說,研議由農委會購買大型、昂貴的農機具,或者提高補助金額,透過分享經濟模式共用,並由農機廠維修,讓農機業者多一份收入,不僅能帶動機具產業發展,農民組織維修時也可省錢又省工。
2016/06/22 中央社


8.【林揆:落實「食安五環」 讓食品安全成為我國驕傲】

行政院長林全今(22)日出席「2016臺北國際食品展食安館開幕活動」時表示,過去幾年臺灣發生許多食安問題,讓食安議題備受關注。林院長指出,政府提出「食安五環」改革方案來因應食安問題,食安五環分別為:「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履歷」、「提高查驗能力」(10倍查驗能力)、「加重生產者、廠商的責任」、與「鼓勵、創造監督平臺」。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希望透過政府各部門的努力,從食物的生產地點到餐桌,確保供應鏈每一環節都符合環保、安全標準,讓我國成為國際間優良的食安典範,期望經歷過去種種食安事件學到教訓,並下定決心一起努力,透過「食安五環」加強食品安全衛生保障,讓食品安全成為我國的驕傲。
2016/06/22 行政院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