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為什麼願意投入基改的懷抱?

菲律賓為什麼願意投入基改的懷抱?

編譯 柴幗馨編輯 張瑞玶



菲律賓是亞洲第一個核准種植基改作物的國家,從2002年開始允許國內農民生產基改食物,並且同時開放進出口。進口以基改黃豆粉占最大宗,主要作動物飼料使用;出口則以基改玉米為主,在出口750萬噸的玉米中,將近七成皆為基改玉米。因此,生產基改玉米是菲律賓農業的重要發展項目之一。



2015年12月底,菲國高等法院決議,於新的基改法規修訂完成之前,所有頒發核准種植基改作物的證明、以及進口作業都必須暫停。消息發佈後,許多農民與飼料黃豆進口商便哀聲四起。因為一旦停止進口飼料黃豆粉,將衝擊當地的畜牧產業。


修法之前,飼料商只需提出衛生與檢疫證明,即可以工業用途作為名義,進口基改黃豆粉。然而,舊法規不僅缺乏生物安全考量,而且有關單位也無法準確追溯生產來源,這是進口基改商品的最大問題。

新的基改法規大幅鬆綁基改作物進口規則,無論是申請種植基改作物、進口基改商業品種、或是進口基改食品等,新的法規讓申請流程更加透明,各地方政府也應當配合當局,針對各地方的基改商品進行風險評估。

由於菲國畜牧養亟需仰賴進口飼料黃豆粉,以及大量出口基改飼料玉米,因此基改法規順利修法通過的消息,總算讓農民與進口商鬆了一口氣。


新法規目前已送交菲國農業部,即將於4月實施。然而反對基改的人士,像是綠色和平組織則向法庭請願,希望能暫緩新法規的實施。除了持續關注這項議題的發展之外,也將採取更進一步的手段。支持基改人士則認為:目前沒有可信賴的數據顯示基改食品的健康疑慮,而發展基改食物能還保障未來全世界的糧食安全問題。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Mar 7, 2016   Philippines signs new GMO rules, food industry reliev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