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14-0318

台灣農人週報0314-0318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買菜也有大學問,怎麼避免買到黑心金針和黑心豬肉呢?請購買具有「台灣金針標章」或是「TPP,台灣生鮮豬肉標章」的農產品。這些台灣生產的食物,除了保證合乎法令規範製造,還具有生產可追溯性。一旦發生問題,立刻能找到生產者,釐清負責事宜。相較於國外進口的農產品,其產地往往來路不明,也無從追究食安責任歸屬。想吃安心,請務必認明這些台灣製造的標章喔!


1.【改變加工方法 產官學攜手消滅不合格金針】 

食藥署、農委會以及地方政府單位三者合作,針對台灣金針產地花蓮與台東金針乾製品加工業者與盤商輔導與抽驗,2015年金針乾製品合格率上升25.4%。

宜蘭大學副校長吳柏青表示,金針若不加工會變黑導致賣相差,以往業者採用浸泡亞硫酸鹽類的方式避免金針變色,但因為使用過量或是浸泡再燻硫,導致殘留二氧化硫殘留常有違規超標情形,最近年金針製程改良可以燻硫或是熱風乾燥方式加工,殘留二氧化硫得以大幅降低。食藥署提醒選購金針產品時,可選擇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產品,或於信譽良好的零售通路購買合格金針,不要以外觀漂亮為判定標準。
2016/03/16 食力foodNEXT網站


2.【天候異常 南投信義鄉農會:農產栽種要應變】

天候異常造成日月潭畔頭社活盆地絲瓜種苗至今未攀籐,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天候異常農民種植農作觀念要修正,否則愈來愈難賺了。

黃志輝指出,天候異常導致春茶該發芽卻長不出新芽來,春茶勢必延後半個月到20天才能採收,夏季蔬菜如果種在田野未加設施防寒,成長情況不如預期,4月該採收的菜要延後,農業發展與過去傳統農法有很大區別,因應氣候變化,農民要調整作法。台中農改場埔里分場長蔡宜豐指出,農委會已針對天候異常指示農改專家研究透過栽培技術來克服天然環境,並延伸到經營成本的配套與管理。
2016/03/17 聯合報


3.【因應歐盟祭紅牌 遠洋漁業法17日送院會】

因應歐盟對台祭出「紅牌」,要求時限內立法規範遠洋漁業,行政院已決定訂「遠洋漁業條例」等3法,並希望能趕在4月1日前完成立法、修法,避免歐盟制裁後,近70億的水產品及漁損。

農委會在多次和歐盟視訊諮商,確定對我遠洋漁船的非法捕魚、重大違規事件,將依漁船噸位與漁獲物價值分級處罰,最重可罰3000萬元。農委會表示,上述3法通過,也只是歐盟14項改善方案之1,因此,即使台灣4月1日於立法院完成修法,也還不可能解除「黃牌」,歐盟至少半年以後,才可能解除台灣「黃牌」。
2016/03/16 聯合報


4.【苗縣肉品市場豬隻拍賣屠檢疑案 農委會特此澄清說明】

有關網路社團貼文指出苗栗縣肉品市場屠宰豬隻未嚴格檢驗乙案,農委會表示肉品市場為豬隻拍賣、決價與屠宰之重要平台,且均聘有獸醫師,負責場內之衛生、消毒及防疫相關業務。另豬隻於運送與繫留過程中,若有造成損傷或不良於行,該等規格外豬隻均會於規格內豬隻拍賣後另行拍賣。

針對苗栗縣肉品市場豬隻屠檢案,農委會表示當日確有不良於行之規格外豬隻於最後拍賣議價,但現場都有獸醫師進行例行檢查,完全合乎相關作業規範。農委會呼籲,國產豬肉均通過屠宰衛生檢查,且會標示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購買豬肉時請認明該合格標誌,並請國人多支持新鮮、美味與在地衛生可靠的國產豬肉。
2016/03/15 農委會官網


5.【拒絕抗生素上菜單 消基會疾呼:動物飼料應全面禁用】

15日是世界消費者日,國際消費者聯盟(CI)將今年主題訂為「拒絕抗生素上菜單」,消基會今天建議,動物用飼料中應全面禁用抗生素,只有動物生病才能用。對於政府目前仍准許飼料添加部分抗生素藥物,消基會呼籲應全面禁止。

消保處長劉清芳表示,抗生素應用於治療而非預防,殘留若超過容許範圍,對人體有一定危害,主管機關應落實執行檢測,消保官也已排定肉品檢驗計畫。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提醒消費者,若要避免抗生素對身體危害,應儘量選擇具有生產履歷的肉品,肉品也必須煮熟後再食用,若曾接觸動物或出入具傳染風險性的場所,如養殖場、屠宰場、動物農場、醫院等,更務必記得清潔雙手。
2016/03/15 聯合晚報


6.【聽頭家的心聲 顧土地的未來 敬請配合「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

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即將在4月1日到5月31日進行訪查,農糧署籲請農民朋友提供詳實的農業資訊,共同支持與配合本次的普查活動,大家一起來「聽頭家的心聲,顧土地的未來」。

農糧署表示,在普查期間,為了讓農民安心、放心接受訪查,普查員將堅守「三不+二會」原則,「三不」是指普查員「不會」查看存摺、密碼或要求匯款、「不會」詢問普查表以外的資訊、「不會」洩漏個人資料;「二會」是指普查員「會」佩戴識別證、並「會」出示致受訪戶函,敬請農民朋友安心與配合接受訪查,以期本次普查工作能順利圓滿完成,供為政府研訂農林漁牧業施政方針與輔導方案之重要參考依據。
2016/03/14 農糧署官網


7.【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 認定我國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國】

有關我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認定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強調,因金門縣偶蹄動物肉類銷臺修正規定之相關管控措施實施未滿2年,OIE表示現階段無法符合審查標準予以認定。

該局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我國防檢疫工作,維持我國無疫情狀態,並俟金門縣符合非疫區申請條件後,一併向OIE申請認定我國全境為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防檢局強調,除畜牧場應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確實依規定施打疫苗,一般民眾亦須配合不攜帶、不以郵包或快遞等方式輸入肉類或其他檢疫物,有效阻絕疫病入侵,以維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2016/03/14 防檢局官網


8.【霸王寒流淬鍊 不知春茶更回甘】

台東鹿野福鹿茶區特有的「不知春」上市了!春節前一波霸王寒流的淬鍊,更加回甘清香;不過,產量卻減少將近3至4成。茶農劉榮亮表示,「不知春」是福鹿茶區特有烏龍茶,春節過後的第一批茶,因介於冬茶和春茶之間,且是福鹿茶區才有,因此茶農幫它取了一個夢幻的名字「不知春」。劉榮亮表示,鹿野福鹿茶區雖然只有300、400公尺海拔,但處於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間的特有地形,日夜溫差大,相對溼度夠,因此不知春的品質不輸給高山茶,尤其是春節前的霸王寒流,讓今年的不知春回甘、香味明顯。 2016/03/14 中央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