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干係豆芽?

芽菜干係豆芽?

作者/陳雪樺


早餐店、快炒店、路邊攤、西餐廳

無論中式或是西式的餐點

你總是能夠看見小而不起眼的蔬菜─芽菜─出沒



台式料理最常見的芽菜是「綠豆芽」

韓式料理則是「黃豆芽」

西式料理當然就非「苜蓿芽」莫屬了


上面所述常見的芽菜皆是「豆芽」,也就是由豆科種子在黑暗或弱光狀態下培養而出的黃化苗,但其實「芽菜」指的是各種可食用的蔬菜之幼苗總稱。

一般可作為芽菜的作物包括禾穀類(小麥、大麥、蕎麥)、豆類(紅豆、綠豆、碗豆、黃豆、苜蓿)、葉菜類(空心菜、蘿蔔、萵苣、茼蒿)等。

拍立得作者:陳雪樺


雖然芽菜小小的看起來只能塞牙縫,但其營養價值其實比長大熟成的蔬菜還要多。

植物發芽過程中,種子內酵素會將種子內大分子(蛋白質、脂肪、澱粉等)變成較小分子(胺基酸、脂肪酸、簡單醣類等),食用芽菜可直接吸收這些剛被分解之高濃度的小分子營養成分,且蔬菜在各式高溫烹調過後,營養價值就會大大流失。

芽菜大多都可以生菜方式食用,只要仔細清洗過後,方便食用又富有營養哦!



資料來源:
1. 綠藤生機:芽菜的十大迷思之一 ─ 芽菜,就是豆芽菜?
2.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芽苗菜栽培技術

圖片來源:
1. http://www.cityzc.com/service_show.asp?id=137
2. http://www.gourmetsleuth.com/ingredients/detail/kaiware-sprouts
3. http://www.dreamstime.com/stock-images-barley-seedlings-image885119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