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種菜可能把重金屬吃下肚?

都市種菜可能把重金屬吃下肚?

編譯 楊卓勲編輯 林韋佑、柴幗馨

都市農園近幾年越來越流行,除了可以體驗〈自己吃的菜,自己種〉的樂趣,也很適合作為親子娛樂空間,教導孩子作物的生長過程和從產地到餐桌的藝術。然而都市的土壤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甚至可能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空氣汙染的粉塵,可以藉由清洗來除去農作物的粉塵雜質,但利用這些土壤生產的作物,究竟會不會有食品安全的風險?特別是在校園的都市園圃,小朋友常常出現用手沾吮嘴的行為。令人嚮往的都市農圃,是不是反而讓我們長期暴露在污染的風險下呢?西班牙科學家試圖找出答案。



近幾年由於食安風暴、糧食不足、都市空間計畫等議題興起,提倡農業生產、都市發展、食品安全以及永續概念,使得「都市裡的市民農園」,成為一項風靡全球並逐漸壯大的社會經濟活動 。

許多研究證實市民農園對於環境、經濟和文化都有貢獻,但城市的土壤往往因為眾多汙染源、或是過去不良的使用習慣,導致土壤產生危害人體健康的潛在風險。這些受汙染的土壤被作為都市園圃使用、繁殖種子、或是做為兒童休閒娛樂的空間,都有可能讓人們暴露在污染的風險下。因此,對土壤進行安全性研究分析是確保安全的必要措施。



西班牙的研究團隊,針對不同都市農園的土壤進行重金屬物質檢測和物理化學分析,以評估土壤中的重金屬物質對人體健康的風險。此外,他們還透過兩種情境設定,測量在不同的情境:1,成人在市民農園耕種;2,幼童的休閒娛樂場域,兩種情況下暴露在重金屬危害下的潛在風險。


科學家根據汙染物在環境中的總濃度,計算出風險評估模型。研究結果指出,都市農園土壤中,重金屬含量並未超出危害人體健康的最大劑量;而土壤中部分重金屬如鉻和鉛,確實為都市土壤的主要汙染源。這份結果可以提供科學家針對汙染的土壤,進行生物復育的策略目標。不過該團隊並非以真正被人體吸收的有害物質濃度,做為評估依據。


此外,都市農園土壤的元素種類及其含量濃度,會因為不同地點的不同歷史用途,存在顯著的差異。例如馬德里社區(Community of Madrid)的市民農園之土壤含有較高含量的銅、鉛和鋅。


目前,研究團隊也針對土壤中碳酸鈣含量進行研究,同時針對主要的汙染源,擬定策略及發展技術,來管理整治遭污染的城市土壤。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Nov 12, 2015   Urban gardens and human healt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