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221-1225(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1221-1225(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日商台灣傑康農業科技 台中新廠動土】

日本農業肥料製造大廠JCAM AGRI株式會社旗下台灣子公司台灣傑康農業科技公司今天上午在台中舉行新廠動土典禮,預計明年7月竣工,未來將從事包膜肥料的生產與銷售。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JCAM AGRI株式會社創立於2009年,為日本第一大農業肥料製造商,日本國內市占率約25%,在海外供應歐美地區盆栽花卉用的包膜肥料,已建立穩居領先的市占率。此外,經濟部表示,未來台灣傑康農業科技公司產品預計90%外銷全球,10%內銷台灣,新廠預計明年7月竣工,將可創造約20人的就業機會。另外,該公司只需要施一次肥又可以減少施肥量的「MEISTER肥料」,是備受矚目的焦點,這款肥料特性為表面包覆一層聚烯烴系樹酯,可減緩顆粒肥料溶解的時間。
2015/12/18 中央通訊社


2.【農委會:台灣能大量繁殖作物種苗】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公布,場內的組織培養量產試驗室,在導入國際品質管理認證(ISO 9001:2008)系統後,已通過TAF(全國認證基金會)驗證,成為全國首個取得ISO 9001認證的植物組織培養室,將可大量繁殖馬鈴薯、草莓等作物組織培養苗,提高生產力。種苗改良繁殖場強調,農產品是有生命的活產品,變數多,不像工業生產線,將原物料投入組裝,短期內就可以生產出貨;上述技術的升級與認證,有利於提升農業的生產力。

種苗改良繁殖場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積極開發植物組織培養技術,並建置一棟設備完善、可自動化生產的組織培養量產試驗室,將致力生產馬鈴薯、草莓、葡萄、彩色海芋、石斛蘭、仙履蘭等作物組培苗。
2015/12/21 中央通訊社


3.【農業改良有成果 台南13號洋香瓜甜度高】

降雨量不足容易造成農田土壤鹹化,為提升果農種植技術,台南區農改場建置了雨水灌溉系統,並研發出耐熱的台南13號洋香瓜,試種成果相當好,也舉行田間觀摩會,與當地農友們進行經驗交流分享。利用儲水桶收集雨水,在瓜田地面設置滴灌的管線,可以改善土壤鹹化與水源不足的問題。

為提升洋香瓜品質和收成量,農改場也輔導農友種植台南13號洋香瓜。台南13號洋香瓜是新研發的品種,適合種在高溫的環境下,具有耐熱抗病的特性,果肉甜度最高可達21度,試種情形相當良好,大量生產種子後就可以廣泛種植。
2015/12/21 人間衛視


4.【仙履蘭增殖量產 台技術領先歐美】

蝴蝶蘭和文心蘭是台灣蘭花出口大宗,其中蝴蝶蘭更是旗艦農產品,俗稱拖鞋蘭的仙履蘭,由於過去一直未量產,因此較不受市場重視。農委會農改場經過6年的研發,成功建立仙履蘭組織培養分生種苗繁殖技術,讓仙履蘭可以大量生產出特性相同的小苗,且增殖的倍數,技術領先歐美,並於23日正式發表。未來如果技轉量產,市售價格也可望降低2至3成。

仙履蘭被華盛頓公約視為是瀕臨絕種的物種,禁止貿易,不過,台灣向華盛頓公約組織證明,台灣的仙履蘭屬人工培植,並非採集自野生環境,因此可以進行生產和販售。
2015/12/24 中央廣電


5.【有機水稻栽培全公開 雜草管理、肥培技巧多】

台南農改場日前出版《有機水稻栽培管理技術》,針對農民煩惱的有機水稻田間雜草防治與合理化施肥可供解答。此專刊厚約30多頁,內容詳載從品種選擇、育苗、整地、插秧、土壤肥培管理、施肥、灌溉、雜草管理、病蟲害防治到收穫和稻穀調製,有機水稻栽培的所有環節技術一應俱全。

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陳榮坤表示,由於講習時間短,很難完整將栽培管理談清楚,再加上農委會訂定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正在立法階段,農改場便思考若能有一套系統性專刊,搭配立法工作完成,未來農民在有機栽培某環節上有疑惑時,便可找書來解答。
2015/12/22 上下游新聞市集


6.【105年農地轉(契)作休耕申報期 又快到囉!】

105年轉(契)作休耕即將開始受理申報了!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為因應元旦連續假期,彈性延長申報期,提醒農友記得在明(105)年1月4日至2月5日,到戶籍所在地公所或農會申辦轉(契)作休耕或種稻,可同時申報105年兩個期作之措施,農糧署叮嚀農友儘早申報轉(契)作休耕,安心好過年!農糧署說明,為提高國產糧食供應,提供農友復耕作物多元選擇,在適地適作原則下,農友可選擇最有利的作物種植。 2015/12/24 NowNews消費中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