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221-1225(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1221-1225(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延宕多年的國土計畫法在2015年尾聲傳出好消息!18日三讀通過:將台灣各地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與城鄉發展地區四區域。各區如需要變更用途需要由中央統一審查、評估、以及管理,未來將能減少工廠設立在農業區卻無法可管的狀況發生。台灣優秀的農業技術都奠基於乾淨的土地與水源,國土計畫法定案對農業技術的發展將立下穩固的根基。


I. 食安生活


1.【冬天吃水果柳丁質優實惠 農委會推薦】

冬天吃什麼水果好?農委會推薦吃柳丁,農委會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說,現在零售價1台斤才新台幣10多元,且維他命C含量高。農委會台南農改場建議,吃的時候,除可切為4到6片後剝皮食用,現在小家電普及,對切壓榨成鮮果汁飲用,比購買市售加工或稀釋的柳橙汁飲用健康營養。以下提供3個挑選指標供消費者參考:1.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者品質最佳。2.果皮呈橙黃色、毛細孔(油胞)細緻為佳。3.果實不宜太大,果實圓徑約19到23公分,果實飽滿、富彈性、有沉重感最佳。 2015/12/20 聯合報即時新聞


2.【13區農會及2漁會合作 桃園假日農創市集試營運】

桃園市長鄭文燦19日出席桃園假日農業創意市集試營運活動時表示,市府農業局、市農會、13個區農會及2個漁會共同合作,在國道二號八德介壽路橋下設置假日農市,共有80個攤位,販售桃園及其他縣市最好的農產品,將於12月25日正式開幕。他相信,假日農市會成為桃園的亮點,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到這裡逛逛。

鄭市長提到,桃園農會開辦的瓜果產銷班及花卉產銷班都很有特色,且桃園假日農市嚴格篩選有生產履歷或有機認證的優良產品,保證不會買到假貨,同時也邀請萬能科大師生進行彩繪及布置,把橋下空間點綴得更好,讓這裡能媲美台北建國花市,打響名號,讓所有市民朋友喜歡。
2015/12/19 HiNet新聞


3.【台六級化茶產業 打造茶莊新風貌】

為提升及延伸台灣茶產業價值鏈,農委會農糧署延續去年「發展亮點茶莊計畫」,輔導茶產業朝六級化發展。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希望把歷史悠久的產業往觀光休閒發展,今年輔導38家,選出「峨嵋茶行」、「龍眼林製茶廠」、「佳芳有機茶園」、「玉鼎茶園」,及「東昇茶行」5家優質茶莊。此外,為協助台灣茶產業轉型升級,歷經2年規劃與輔導,已建立5大茶莊經營運作模式,包括「行銷茶園景觀」、「茶藝文化學習」、「茶區生態、歷史人文等深度旅遊」、「茶葉採製加工體驗」、與「時尚及異業結合」等。 2015/12/23 大紀元

註:「六級產業化」此一詞是被譽為台灣休閒農業之父的陳昭郎博士所提出,以初級(一級)的農業生產為基礎,另開發加工品、商品、新銷售管道,並擴大到兼具環保意識的綠色消費,以環境場域作為觀光發展資源等議題,是農業結合工業、商業、學界的全方位農業發展概念。

簡言之,農產品加上工業、商品之後的產品,為農業產業升級,以原先的三級產業概念為基礎,強調多方專家意見以及多領域專業技術為農產品添加附加價值所引出的概念性公式:1級 X 2級 X 3級 =6級產業化。由於農業是這套優勢融合的基礎,若沒有初級產業一切就都是零,故不能以加法示之。


參考資料: 休閒農業六級產業思維


4.【奮戰23年 《國土計畫法》終定案 四大重點整理】

躺了20多年的《國土計畫法》,終於在今晚10點15分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將台灣土地分為國土保育地區、 海洋資源地區、 農業發展地區 、與城鄉發展地區,未來若要變更分區使用,必須透過中央通盤檢討,農地變更成建地將更嚴謹,避免浮濫變更和土地徵收,防止下一個苗栗大埔案發生。國土計畫法法施行後二年內,中央主管機關將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之後兩年,縣市機關也要一併公告地方國土計畫,並且在之後兩年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也就是說,最慢六年後將完成全台灣的國土計畫分區。

《國土計畫法》四大重點有:(1)將國土劃為四大分區;(2)變更國土使用分區更嚴格;(3)地方不公告中央訂定的國土分區,中央有權直接公告;和(4)公民訴訟權。詳細重點內容請見新聞原文。
2015/12/18上下游新聞市集


5.【魚販的驕傲 蚵仔寮魚市 全國第一HACCP】

前年高雄梓官漁會新市場落成後創了兩個第一:導入全台灣第一個HACCP制度(危害重要分析管制點),打破一般人對於魚市場又髒又亂的印象,禁菸禁檳榔,所有魚貨不落地,拍賣的魚必須進入理貨平台,由漁會人員分類,裝到藍、黃、綠、紅的籃子,拍賣完成後再拖到處理區去鱗、裝箱;全國首創俯瞰平台,讓遊客在二樓參觀拍賣過程,漁會還設計體驗活動,請出專業拍賣員喊價,讓遊客嚐嚐當承銷人搶魚的滋味,闢出漁港另類商機,也拉近了消費者和海洋的距離。除了蚵仔寮,下一個可能的HACCP拍賣場是東港,漁業署看準當地櫻花蝦3億元年產值,未來預計建立室內低溫拍賣場,提升外銷日本的形象。 2015/12/21上下游新聞市集


6.【德昌豆干、佛祖牌米粉、紅布朗山藥紫米漿 被中國驗出基改成分】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兩週前發布新聞指出,台灣有四項產品被驗出未經批准的基改成分,包括知名佛祖牌旗下的「神竹米粉」,銷往高檔百貨公司的「紅布朗山藥紫米漿」,以及曾遭驗出工業用添加物二甲基黃的兩款「德昌豆干」,不過到底是因法規落差,導致台灣可用的基改原料到中國卻違法,或是業者用了中台都無法使用的添加物,目前仍不得而知。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呼籲政府,儘速檢測市面上的產品有無基改成分、標示是否符合規範。目前我國核准的基改玉米和黃豆分別有69、21項,中國遠低於台灣,只有17、10項,台灣允許3%非故意混雜,中國則未訂標準,因此在台灣合法的基改食品,到了中國可能違法。
2015/12/20 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