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214-1218(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1214-1218(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規定學校不得提供基改食品作為膳食使用,這對反基改團體而言無疑是食安改革重大的里程碑。不論國內外,一般民眾對於基改食品總是存有疑慮,學術界也不斷嘗試證實及澄清其安全問題。此外,台灣的基改作物種植、和生產基改食品的法規仍不足,期望政府能將相關法規修正補足之後,才好逐條討論是否開放生產基改食物,以及管理規則。


I. 食安生活


1.【染禽流感 大城再撲殺448隻肉鴨】

彰化縣繼撲殺竹塘鄉將近一萬九千隻雞隻後,大城鄉肉鴨場也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昨天撲殺448隻鴨。由於入冬本來就是禽流感活躍時節,讓家禽業者憂心忡忡,害怕這是第三波禽流感疫情再起的前奏!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表示,大城鄉肉鴨場是先前禽流感案例場周圍一公里的主動監測場區,在前天確診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後,防疫人員接獲檢測報告,昨天依照程序執行撲殺作業。董孟治強調,家禽產銷每個環節的業者,都應該提高警覺,才能防範病毒入侵。 2015/12/13 自由時報


2.【陸企在寮國種稻 首批稻米將回娘家】

中國大陸糧食產量連續12年成長,不過分析指出,大陸仍有「缺糧」壓力。大陸除了四處進口稻米,還到寮國設廠與農民契作,而這批在寮國收成的稻米近日就即將輸往「娘家」。最近寮國有一批稻米即將首度外銷中國大陸,而這是位於湖南省的湖南炫燁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寮國子公司種的。

根據該有限公司的官網資料,寮國子公司目前在寮國沙灣拿吉省以「3+2」模式(資金、技術、和市場+勞力與土地)和當地政府及農戶簽訂2萬公頃的糧食生產基地。行政院農委會資料也指出,中國大陸從2011年至2012年間開始大量進口稻米,這引發國際間許多討論。
2015/12/12 中央社


3.【非基改營養午餐 一餐估漲五元】

立法院13日三讀修正通過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明訂學校供應膳食者,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教育部表示,各級學校從幼兒園到大學,基改黃豆、玉米及大豆蛋白製作初級加工品如豆腐、豆漿、豆干、豆花等,都不得供應,學校需做好自主管理,教育部每學年會抽查一次。營養午餐規定採用非基改食材之後,預估營養午餐一餐增加五元,但漲價部分還要跟縣市政府商量,最快下學期開始。教育部也表示,若廠商違反規定就依合約處理,如記點、罰款或解約。 2015/12/13 聯合報


4.【產地餐桌新選擇 地產地消新體驗】

花蓮農改場為推廣農村在地食材及地產地消之理念,輔導在地餐廳推廣產地餐桌,成為鏈結消費者與生產者的平台,藉此縮短食物碳足跡。將當地生產的食材,在當地製作成料理,不僅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健康的食物,更保障農民收益。餐飲業者也減少物料採購上的不便,並建立產地餐桌朝向健康安全、綠色飲食經營方向邁進。

花蓮農改場輔導宜蘭花蓮地區餐廳業者,藉由專業的料理輔導師教導,運用在地食材當歸、丹參及紅糯米,發揮食材特性,製作不同餐廳的創意料理,因應不同季節食材變換主題,建構農產地新鮮美食的吸引力,行銷當地的農產品,吸引遊客觀光消費,提升農村收入,使農村產業得以永續發展。
2015/12/14 行政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


5.【雞隻禽流感確診 北市屠宰場入冬首例】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今天指出,入冬以來,台北市家禽屠宰場首次確診有異狀雞隻為H5亞型禽流感,共計32隻已銷毀,目前追溯雞隻來自雲林縣麥寮鄉家禽場。防檢局表示,已將異狀的雞隻案例通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到現場採樣,並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確診為H5亞型禽流感,已依規定判定廢棄銷燬,並已完成場區擴大消毒工作。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來源雞場在雲林縣麥寮鄉,在地動物防疫機關正依程序執行各項防疫工作中,此案例是入冬以來,台北市屠宰場首度發現禽流感的案例,但是雲林禽場在每週發布的零星案例中,已非首度發現禽流感案例,初判與近來天冷疫情易發有關。
2015/12/16 中央社


6.【高麗菜慘跌 農會推創意料理救市】

雲林產地高麗菜平均價每公斤6元左右,種植的農民大喊吃不消,再往下跌就要血本無歸了。土庫鎮農會為幫助農民促銷高麗菜,由家政班學員推出高麗菜粿、高麗菜飯、丸子及高麗菜封等創意美味料理,讓人看了真想大快朵頤一番;農會呼籲民眾多吃新鮮當季的時蔬來幫助農民。

農糧署中區分署長白秋菊指出,根據統計上周台北果菜公司每日到貨量為303公噸,今日到貨量為354公噸,平均價每公斤5.2元,上週最高價為5.9元,目前價格較低,正值冷鋒過境,火鍋料理消費需求增,期能達到供銷平衡。
2015/12/16 蘋果即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