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人誌:花蓮農改場農情月刊立冬號

農人誌:花蓮農改場農情月刊立冬號

圖、文 蔡信邦編輯 林韋佑

入冬之際,花蓮農改場又推出了哪些新的農業技術呢?

最夯的簡易防颱溫室,明年颱風季節來襲也不再害怕。此外,另有自行研發的大豆選別機,讓農民開心收成、輕鬆選別,快樂賺錢。

除了技術革新,新的編制單位─原住民農業研究室,也將帶給花蓮場新風貌。融合在地原住民農業,推廣種原民特色的作物農產品,不但促進地方農產業升級,也保留這些少見的原民農業文化。



1. 氣候變遷新妙招 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抗颱成功

蘇迪勒颱風在宜蘭造成嚴重農損,多虧花蓮場協助設置之簡易防颱網室,林東海農友田區所栽培青蔥多無受損。林東海表示原本很擔心這次颱風侵襲,結果颱風走後看到網室裡的青蔥受損輕微,心裡感到很欣慰也更有信心繼續做下去。近年一旦遭遇天然災害,青蔥價格立即受到新聞媒體及消費大眾關注。現在有了簡易防颱網室,防災的效果明顯,夏季也可以生產優質青蔥,期望蔥農可參考採用,未來夏季種蔥不再怕颱風。


2. 黃啟瑞深入阿美族野菜文化

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黃啟瑞致力於推廣各式各樣原民傳統野菜作物。例如使用製酒植物- 大葉田香,將它曬乾混入飯中發酵成麴,製作出來的酒品據說帶有果香。在加工及行銷層面,則發明了野菜水餃、果醬等加工製品。這些加工品較容易讓非原住民族群接受,也更容易行銷文化故事與美食風味料理。

他更提出「第三方支援」,亦即如廚師等角色進入部落,串連生產與消費二方。黃啟瑞擔心許多野菜記憶正在消失,解決方法為部落應協助其保留珍貴物種,同時亦要 教育消費者飲食及文化的多樣性。只要能做出好吃料理、打開好奇心接受不同文化,阿美族的野菜將會帶給消費者更多有趣體驗。



3. 花蓮農改場成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

花蓮農改場8月15日正式成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服務宜蘭花蓮地區原民部落。新成立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由林泰佑助理研究員兼任主持人,研究室將配合跨課室輔導團隊,針對原住民特色作物,包括水稻、原生蔬菜、中草藥、設施花卉、加工及行銷等業務,歡迎農友洽詢利用。


4.小型大豆初級選別機 省時省力又省錢

有機大豆因為產業小,農友從栽培到選豆都親力親為,但最後挑豆程序耗費許多時間、人力和精神,是農友出貨不及的主因。花蓮場針對中小規模的生產者研發大豆初級選別機,每日可選別400-500公斤的大豆,1公頃的收穫量在3-4天便可選別完成,是人力不可比擬的速度,更重要的是,每台6萬元的價格非常適合花蓮地區中小型有機農場。


5. 旺山農場林家兄弟 協力打造六級化南瓜王國
圖片來源:休閒農業旅遊網

宜蘭縣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種植來自世界各地300多種的南瓜,身為農場第二代的林致凱與林致頡兄弟與家人共同朝向提升附加價值及食用多樣性而努力,以期吸引更多遊客,創造出屬於壯圍的六級產業(註1)。兄弟倆還研發許多週邊產品,例如農場內的人氣商品「南瓜蒜薄餅」、利用窯烤的「炸彈南瓜」等。林致頡榮獲第二屆百大青農殊榮,希望兩兄弟能將旺山休閒農場作為壯圍六級化產業發展的基地,成為地區領頭羊,創造台灣新農業。


6.萱草忘憂 最自然的助眠植物
圖說:萱草又名金針草,左上角為具有助眠效果之皂角苷化學結構

金針對華人來說多為入菜食用,日本則以助眠為研究方向。日本沖繩睡眠研究專家江口直美博士於9月9日來台進行金針助眠研究學術演講,江口表示吃安眠藥所形成的腦波和自然睡眠不同,反而會讓身體更疲憊,但金針萃取物可以誘導正常睡眠。

根據人體實驗結果,13位失眠受試者有12位只喝一次金針萃取物,失眠情形便獲得改善,且和服用安眠藥不同,即使白天喝也不會想睡覺。除此之外,金針萃取物亦有改善末梢血流作用、抗憂鬱效果。

目前全世界藥廠都希望可以找到符合自然睡眠腦波的藥物,雖然亦有其他草本藥物有助眠功效,但仍有限制,她到沖繩任職後發現金針強大的助眠效果,因此她從醫界轉入業界創辦公司,進行開發。

金針助眠有效含量在葉片最高,因此對台灣金針產業是另外一個發展途徑,目前宜蘭大學亦針對金針進行相關研究,增加金針的藥用價值。



註1:「六級產業化」此一詞是被譽為台灣休閒農業之父的陳昭郎博士所提出,以初級(一級)的農業生產為基礎,另開發加工品、商品、新銷售管道,並擴大到兼具環保意識的綠色消費,以環境場域作為觀光發展資源等議題,是農業結合工業、商業、學界的全方位農業發展概念。

簡言之,農產品加上工業、商品之後的產品,即為農業產業升級,以原先的三級產業概念為基礎,強調多方專家意見以及多領域專業技術為農產品添加附加價值所引出的概念性公式:1級 X 2級 X 3級 =6級產業化。由於農業是這套優勢融合的基礎,若沒有初級產業一切就都是零,故不能以加法示之。


參考資料: 休閒農業六級產業思維

資料來源:
1. 花蓮改良場網頁,農情月刊第182期 2015.09 ;  2. 花蓮改良場網頁,農情月刊第183期 2015.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