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026-1030(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1026-1030(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陳思昀

II. 政策科技

1.【來自MIT的特殊機能紙開發】

為協助臺灣中小型漿紙廠轉型發展,農委會林試驗所以臺灣常見的多種速生樹種為原料,進行特殊機能紙的研究,最近發現山黃麻樹種極為適合用於製作格拉辛紙。林試所徐光平聘用助理研究員表示,格拉辛紙是一種比普通紙為薄,具高密度,且有如毛玻璃般半透明性的薄紙;可應用其耐油及耐濕性質做成烘焙用紙,還可做為醫藥品的包裝與高級包裝用紙。

林試所黃裕星所長說,臺灣製漿造紙業近年來受到國內外許多不利的因素影響,經營不善的小規模漿紙廠必須轉型,以提高市場競爭力;特殊機能紙即為轉型規劃時,最佳的永續經營策略。
2015/10/27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2.【溫減法配套法規研議中 產業憂減碳成果遭打折】

節能減碳並維持地球暖化升溫不超過2℃已是全球共識,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減法)也於今年7月上路。環保署於9月陸續提出相關配套法規,第一批共六個子法草案已公布,並於台北、台中、高雄與台東辦理五場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公聽會焦點之一在「減碳額度」的換算。因溫減法通過以前,環署以《空氣汙染防制法》進行溫室氣體申報等作業,甚至已有不少公司已取得減碳額度。產業代表非常憂心這些碳額度會隨著溫減法與總量管制實施而打折,甚至失效。至於另一焦點,則圍繞在溫減基金的使用與管理。 2015/10/27環境資訊中心


3.【推廣彰化咖啡 市農會評鑑分級】

為推廣彰化咖啡,彰化市農會昨天舉辦「彰化咖啡豆品質評鑑」活動,希望藉由專業評鑑,行銷推廣縣產精緻優良的咖啡豆。縣長魏明谷強調,將與相關單位將農業與觀光、交通等結合,達到跨域加值,提升彰化咖啡在全國的能見度。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則說,市農會除了當彰化咖啡推廣行銷的領頭羊,透過評鑑活動提升並行銷彰化精品咖啡之外,也計畫設立咖啡觀光工廠,尤其市農會推廣部就在扇形車庫旁邊,將結合扇形車庫及後站規劃小農市集,共同推動以咖啡、扇形車庫為主題的農業古蹟觀光。
2015/10/27自由時報


4.【拓銷至馬來西亞清真市場 嘉縣農特產品接單金額倍增】

嘉義縣政府為了將縣內優質農特產品拓銷至馬來西亞清真市場,今年9月下旬再度組團參加馬來西亞國際食品展,累積4年前首度參展經驗,求新求變,這次進擊東南亞與中東清真食品市場的成果豐碩,預估接單金額可達123萬美元。這次參展的7家優質廠商代表,除了嚴格執行食品檢驗,更有2家廠商取得清真認證,包括盈全國際開發公司的果乾、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花生。許多到「嘉義物產展」看展民眾,會先看產品包裝,確認有清真哈拉認證,幾乎毫不猶豫下單,讓接單量提高很多。 2015/10/27臺灣好新聞


5.【珍貴印尼麝香貓咖啡 透過生技改良成功上市】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Civet Coffe,印尼語Kopi Luwak〉是全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依品質好壞,一磅的國際價格在500至1000美金。「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楊登嵙教授為了想讓全世界的人喝到價格合理,安全衛生,又能有益健康的麝香貓咖啡構想和楊秋忠教授溝通,在理念合拍下,展開七年的研究之旅。

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之益生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經楊登嵙教授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先強調安全衛生及健康,其中還引用易經陰陽理數,變化益生菌之比例,經過無數次科學實驗及質量紀錄,終於研究出比人工養殖的麝香貓咖啡更安全衛生,口感更香醇,且有益身體健康。
2015/10/26大成報


6.【首次農業天然災害保險 下週11月開賣】

史上第一次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即將在十一月開賣,由經濟價值高的高接梨先行試辦。農委會農糧署指出,產險公司開發出的高接梨保單有2種通過金管會的審查,十一月可以開賣,農委會將補助投保農民三分之一的保費,最高補助上限3萬元。

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目前規劃試辦三年,高接梨先行,接下來考慮擴大承保作物的品項,緩步推動農業保險措施,讓農民一旦遭遇風災能獲得更多的災損補償。農委會希望導入民間保險制度,讓農民在蒙受災損時,可得到更多保障。
2015/10/28中廣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