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栽培方法有效減少畸形桃子(貓臉果)的數量

適當的栽培方法有效減少畸形桃子(貓臉果)的數量

編譯 陳思勻編輯 朵瑞絲柚柚

北卡羅那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在今年5月於 HortScience《園藝科學》發表了一篇文章,文中指出良好的果園管理能提升果樹的活力及產量,並且降低半翅目昆蟲對桃樹或其他果樹的損害。


圖說:受蟲害而造成畸形的畸形果(貓臉果)


對種植桃子和其他種類果樹的生產者來說,果園的管理是一大挑戰!果園的地面常會長出許多雜草,而這些雜草會與果樹競爭水分和養分,進而影響果樹的生長和果實的產量;此外,它們往往也會成為害蟲和疾病的溫床。


在北卡羅納州半翅目的昆蟲,如:牧草盲椿(tarnished plant bug)和九香蟲(stink bug),對桃樹造成的危害最為嚴重。當桃樹受到此類昆蟲入侵時,會嚴重的影響果實的外觀品質,使桃子果實產生像貓臉的圖案,必須使用殺蟲劑防治。研究認為適當的灌溉和植被管理,有助於生產者有最佳的果實產量、果實大小以及果樹生長狀況。


研究方法

北卡羅那大學園藝科學系的研究者們以桃樹品種Contender為試驗對象,於該州的沙丘研究中心(Sandhills Research Station)進行試驗,觀察雜草管理及灌溉與否對果樹的影響。同時於果樹下設置了六倍行距寬的試驗範圍,並在範圍內標定了6個觀察點(0、0.6、1.2、2.4、3.0、3.6公尺),在這6個點上分別進行給水和不給水處理,共搜集了六年的觀察資料。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利用量測樹幹的截面積(Trunk cross-sectional area, TCSA)評估桃樹的生長情形,在沒有雜草的情況下,於行寬3.6公尺處給水的處理桃樹的TCSA值是於0公尺處給水處理組的2.2倍; 平均而言,在有給水的情況下桃樹的TCSA值是沒有給水的1.2倍。另外,在進行灌溉處理後三到五年,桃樹的產量、平均果重及平均果實大小皆有顯著的增加,顯示有給水灌溉的情況下桃樹的生長情形較為良好。

在半翅目蟲害的管理方面,試驗結果顯示,至少在樹下0.6公尺內沒有雜草的情形下,半翅目害蟲的數量顯著地減少,此結果有助於減少果園每年殺蟲劑的使用量,或是使殺蟲劑的作用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July 29, 2015  Management strategies to reduce catfacing in peach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