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即是多,世界的糧食安全僅靠2%的野生蜂維護

少即是多,世界的糧食安全僅靠2%的野生蜂維護

編譯 鄭舒允編輯 朵瑞絲柚柚、柴幗馨

研究指出2%的野生蜂品種,即可肩負全世界80%的糧食授粉工作。這篇論文是目前收集最多野生蜂授粉行為資訊的國際型研究,今年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期刊。

蜜蜂的授粉行為在全球農業生產具有重要的地位,根據歷年報告顯示,田間的糧食生產系統中,野生蜂貢獻了每公頃3000美元的產值。雖然野生蜂的種類眾多,但只有2%的極少數野生蜂品種,專門負責人類糧食作物的授粉工作。因此,保育野生蜂,不再只是環境保育,或是生物多樣性的議題,更關係著未來農業經濟產能的發展。


世界上超過2/3的重要經濟作物,如咖啡、可可以及其他蔬果等,仰賴野生蜂幫忙作物授粉。了解野生蜂對授粉的機制是農業生產重要的問題;近年來由於蜜蜂族群降低,更凸顯出野生蜂的授粉工作的重要性。


研究由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教授,與世界各地58位研究者合作,收集三年的數據進行分析,希望了解野生蜂在全球食物系統中的重要性。


結果顯示,野生蜂在農業生產的影響力,不小於蜜蜂的地位(註1)。其中最重要的兩個品種,也是世界上最常見的野生蜂,它們分別是:

1.熊蜂,美國常見的東方大黃蜂(common eastern bumblebee (Bombus impatiens));

2.歐洲常見的紅尾大黃蜂(red-tailed bumblebee(Bombus lapidarius)


這篇國際的野生蜂研究合作計畫中,集合了90個獨立試驗試驗範圍涵蓋五個國家(北美、歐洲、亞洲、非洲及南美),蒐集將近1400個田區的試驗數據。統計分析調查結果顯示:田間與農業生產有關的野生蜂有785種,共74,000隻,大約佔已知野生蜂種的百分之二(目前已知野生蜂有20,000種),表示僅有2%的野生蜂種,肩負了將近80%作物授粉的重責大任。


科學家強調「少數生存受到威脅的野生蜂種,在授粉的重要性上,可能不如目前廣泛生存的野生蜂種重要,但並不表示牠們就不需要受到保護。」


過去的研究結果中,科學家發現維持生物多樣性能讓天然授粉系統更加穩定。因此,維持野生蜂的多樣性,就能有效維持全球授粉系統的安全性。同為佛蒙特大學教授Ricketts也表示:「不只是氣候變遷與地景變動,物種和族群的變動,也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因此維持野生蜂種類的多樣性是相當重要的。」


研究也舉出許多友善蜂群的保護行為,提供農民參考。包括維持野花的數量、刻意保留雜草的莖部,提供蜂的棲息、保護土壤並讓野花能夠再次生長、或是以有機栽培,降低或減緩噴灑殺蟲劑及其他農藥。


註1:野生蜂為沒有被人類馴化成為採蜜或授粉專用的蜜蜂。

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June 16, 2015 Surprisingly few 'busy bees' make global crops gro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