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ㄋㄟㄋㄟ長壯壯

喝ㄋㄟㄋㄟ長壯壯

作者/陳雪樺

過期的牛奶可以做什麼?

當面膜、清汙垢,還是用來泡個牛奶浴呢?

對作物來說牛奶也可以作為肥料施用喔!

拍立得作者:陳雪樺


就算是過期的牛奶,裡頭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質以及多種礦物質,因此可以當作肥料作為作物的養份供給源,但可千萬不要把過期的牛奶直接倒在種植作物或植株的土壤中。

一定要發酵!
  一定要發酵!
    一定要發酵!

若直接將牛奶倒入土中,脂質、蛋白質等大分子可能導致根系窒息而植株枯亡,因此需先將這些大分子發酵分解成小分子,才能增加根系吸收這些養分且不消耗土壤的氮素(土壤中微生物作用會消耗氮素)。


過期的牛奶怎麼當肥料?

若欲以過期的牛奶作為肥料施用,一般建議購買坊間販售的木黴菌或其他菌種,並搭配醣類(如黑糖、蜂蜜)均勻攪拌後,靜置一周以上,待自然發酵後,形成液態肥後再施用之(液態肥較能使養分均勻分布且肥效迅速,也可深施)。而使用時,再用水稀釋,以灌澆或噴施的方式進行施肥。如此不但能使植株成長茁壯、果實碩大,也能增加其風味,甚至可提供土壤中益菌生長養分,附加改善土質的效果哦!


但此種方式也有其缺點,相較之下以過期牛奶作為液態肥,其養分總量低且時限短,故需要多次施用;而施用濃度太濃會導致肥害,另外養分也有沉澱的現象或與其他營養元素相拮抗。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可以人為調整作改善,因此施用前得先做做功課,評估自己該如何執行,才不會聰明反被聰明誤哦!


資料來源:
1. http://goo.gl/Ylf6fv
2. http://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158.pdf
3. http://goo.gl/7SoOKJ
4. http://mypaper.pchome.com.tw/twhakka/post/13249113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