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17-0821(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817-0821(科技政策篇)
新聞整理/ 陳思昀、柴幗馨、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農損申請需時逾月 農民怨繁瑣】

蘇迪勒颱風造成農業災害損失,彰化縣農民從本月十四日到二十四日可以申報損失,但申報資料多則十幾張、少則五、六張,農民既要忙農務及收拾善後,又要跑機關申請文件資料,若是未在第一時間拍下農損畫面,還會錯失救助機會。許多農民不禁抱怨申請流程太繁瑣,希望程序能夠簡化,趕快拿到補助金。竹塘鄉種落花生的黃姓農民說,完成前述農損申報程序,少說要四十三個工作天,超過一個月的作業時間。 2015/08/16自由時報


2.【農委會首度組團參加亞洲寵物展 創5千萬產值】

農委會將首度組團參加上海「2015亞洲寵物展覽會」,農委會科技處長盧虎生表示,上海「亞洲寵物展覽會」今年將進入第18年,過去都是廠商零星參加,今年農委會決定整合業者,參加「亞洲寵物展覽會」,並成立台灣館,挑選綠寶、普力德、中華海洋生技等7家優良業者參展,估計可爭取逾5000萬元的產值。他強調,農委會這次整合寵物商品業者,組團參展,並沒有任何政治因素,只是單純行銷台灣優良寵物用品。 2015/08/17蘋果日報


3.【農業生物經濟新時代 9/1舉辦研討】

為發掘臺灣農企業在全球生物經濟商機上之立足點及發展模式,找出臺灣經濟新動能,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主辦的「邁向臺灣農業生物經濟新時代研討會」,將於9月1日於農委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

生物經濟是指在生物資源或生物技術基礎上,發展成產品與服務的一種經濟型態,包括所引導衍生的所有經濟活動。農科院關注產業需求,並體認國內許多農企業具有發展潛力,故在農委會指導與資助下舉辦該研討會,並邀請國內外產學研界專家齊聚一堂,分享農業發展趨勢及商業化經營模式。
2015/08/18中時電子報


4.【農糧署調整休耕給付 鼓勵復耕】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昨天頒布新的政策,自明年起調整休耕給付,鼓勵農民耕種或轉作其他農作,對此,許多農民都持正面看法,「這樣就不會忙不過來,樂觀其成」。農糧署指出,明年申報休耕須於休耕當期作的「前兩個期作中」至少要有1個期作有復耕紀錄,一期休耕一期耕作,才能繼續申報休耕;但部分農友誤認復耕僅能種植水稻,因而造成今年2期作各水稻育苗場所秧苗供不應求。 2015/08/19中央網路報


5.【農委會大幅限縮農地種電範圍 確保維護優良農地政策】

有關18日媒體報導「偷渡修法規避環評,農委會開放近萬公頃地層下陷農地種電」乙節,農委會鄭重澄清,此次修訂辦法係為避免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可耕作農地種電,故限縮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確屬不利耕作條件之農地,始得逐案申請設置綠能設施,並公告明確區位,引導綠能設施集中設置於不利耕作農地,以免破壞優良農地。另對於黃金廊道範圍內,亦限制綠能設施推動之地區,故絕無媒體報導所述大規模開放農地種電情事。 2015/08/18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6.【保護植物品種權有譜 農委會指37項在陸列名錄】

為解決植物品種在大陸地區未經授權大量繁殖,嚴重影響台灣權益,農委會透過兩岸植物品種權工作組努力,部分品種可望於近期完成審查作業並獲得大陸官方承認植物品種權,為兩岸植物品種權保護合作樹立新的里程碑。

種苗場指出,2010年6月29日第5次江陳會談,簽署「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並於同年9月12日生效,開啟兩岸植物品種權保護合作新路。截至2014年,台灣赴大陸申請品種權受理案件為蝴蝶蘭屬33件、芒果1件、柑橘屬2件和紅豆杉屬1件,總計37個品種。
2015/08/20中時電子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