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亡齒寒:土壤地力與糧食安全

唇亡齒寒:土壤地力與糧食安全

編譯 梁政宏 編輯 柴幗馨

「雖然土壤平均只有一公尺厚,但土壤卻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元素。」

土壤的肥力因為地表壤土被侵蝕、土壤養分衰退、都市化、以及氣候變遷等的影響,土地肥力正不斷地下降,甚至開始影響糧食的生產。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因而呼籲社會大眾應該更妥善的管理我們的土地。


一萬多年以來,土壤地力受人類農業行為的影響不斷地在衰退。目前農業用土地佔全球可利用土地面積的40%,而剩下的部分正快速發展成為都市。然而,可作為糧食生產的土地,卻已經不夠供給不斷增加的人口。


科學家預測在西元2100年時,世界人口總數會超過110億。因此,維持糧食安全的關鍵,不是如何增加農業耕地面積,而是在於如何管理現有的農地。


研究發現,農業用地的土壤受侵蝕的速度比生成之速度快。在號稱「麵包搖籃」的美洲中部,相較於土壤生成速度,該地的土壤正以10倍的速度流失。而這些土壤被侵蝕的地區,同時也會流失土壤的肥力,農夫因而被迫購買肥料施肥以維持作物生長。


近年肥料生產的速度逐漸無法供給農業龐大的需求,不斷攀升的肥料價格就是最好的證據。而肥料的生產不但受限地球磷礦的蘊藏量,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能源。預估美國最大的磷礦產區,將只剩20年的磷產量。


科學家呼籲,除非找到更好的方式去保護土壤,循環再利用土壤資源,同時防止土壤養分流失,確保養分能有效的被作物利用。否則崩壞的糧食生產系統,可能引發一連串的國際動亂。


人類文明的消長和我們所生活的土地息息相關,而我們如何去照料腳下的這片土地也將決定我們未來的安危。



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