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蛋白追蹤器,解密真菌細胞生長機制

螢光蛋白追蹤器,解密真菌細胞生長機制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林韋佑、張瑞玶

真菌的存在既有利也有弊。

除了細菌之外,真菌是有機廢物的最佳回收商,生物可以使用其分解後的成份,此外,真菌還有助於生產藥物(青黴素和檸檬酸)與食物(奶酪),不過菌絲同時對於農作物與病原體也是強大的威脅。


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KIT)的研究人員指出,他們使用最高分辨率的光學螢光顯微鏡法,在關鍵的細胞信號與運輸系統上使用螢光蛋白標記,藉此研究觀察真菌如何透過它們微小的尖端進行無限延伸與生長。



研究發現,真菌生長用的物質是以小囊泡的形式在運輸軌道中移動,當抵達真菌細胞的尖端時,小囊泡會附著在細胞壁上與之融合,所以細胞會向外延伸。
圖說:蛋白質(圖中的紅色部分)位於煙麴黴的菌絲尖端並控制生長。菌絲直徑約3微米,並以每分鐘約1微米的速度生長。圖片來源: 每日科學

目前已知菌絲體不會連續延伸,而是分階段生長,而何時開始生長則由真菌細胞末端的鈣濃度控制;當鈣濃度小時,運輸階段就會開啟。為了避免鈣脈衝(calcium pulse),囊泡則會融入細胞膜並釋放其物質。


科學家們期望將此研究成果運用於農業與臨床領域的殺真菌劑研發,優化藥物生產的生物技術過程。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June 8, 2017   Growth mechanism of fungi decod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