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數據種鳳梨,臺灣10年鳳梨產情分析概要

作者 智耕農工作室 Data-Drived Farmi—數據支持農業推廣計畫

根據2011年農委會統計數據顯示,鳳梨是臺灣產量最大、產值也最高的水果,一年產量超過40萬噸,產值高達6743百萬元。鳳梨栽培從苗到產果需要約18個月,夏季是產量最多的時期,但經過品種改良、催花技術與產期調節的應用後,臺灣幾乎全年都能生產鳳梨。每年的3月金鑽鳳梨便開始出現在市場上,接著陸續有黃金鳳梨與牛奶鳳梨,10月與11月則有蜜寶鳳梨,而冬蜜鳳梨則是能橫跨整個冬天直到隔年2月都能產出的品種。究竟臺灣鳳梨產業有多大商機?我們製作了近10年來臺灣鳳梨的價量走勢圖,一探鳳梨的「產銷爆發力」!



民國100年後,因應加入WTO對台貿易的衝擊,政府開始強化「高品質農產品」的品牌行銷與國際貿易之推廣,鳳梨栽培面積與產量開始逐漸提高(圖1與2)。而過去的「外銷加工主,鮮食內銷輔」也轉變為「鮮食主」的產業型態,同時栽種品種也從加工用的開英種變成鮮食用的金鑽鳳梨。

農產品外銷政策帶給國內市場什麼改變?從民國103年的鳳梨進出口量柱狀圖便能找到答案
(圖3)。103年開始外銷鳳梨量快速成長,與民國100年相比,104年外銷量增加了5倍之多,連帶提升了國內批發市場的價格(圖4)


圖1~4分別為鳳梨年度栽培面積、產量、出口外銷量與批發市場運銷量柱狀圖。


觀察10年批發市場價量走勢圖就能清楚看出外銷鳳梨對國內批發市場的影響。民國100年以以前每年鳳梨最低價都落在4月到6月之間,對應的是銷量最多的期間。然而「量多價少」的現象從101年起有了改變,價格的低點反而落在12月、1月與2月。由於3至6月是鳳梨出口的主要月份,在總量穩定的前提下,內銷量減少反而讓國內市場的價格有好價錢。

整體而言推動外銷確實提升了內銷的價格,細數近10年價格最低點,便能發現這些數字仍在穩定上升中。值得一提的是民國104年5月發生了「外銷中國的鳳梨發現農藥超標」的醜聞,部分預計外銷的鳳梨轉往內銷市場,可能是影響當年鳳梨價格的原因之一。




台灣鳳梨每年產量有50萬噸,其中外銷約2.5萬噸(5%),經過批發市場內銷只有5萬噸(10%),大部分的鮮果鳳梨經由行口、大盤或是通往團膳業者等,因此影響價格的因素更為複雜,批發價不一定能代表市場全貌,價格波動也比外銷劇烈。

鳳梨單位面積產量高,約三分地就能有20噸的產量,足以裝滿一個貨櫃(外銷最小單位),屏東的「綠地合作社」便是由青農領軍的鳳梨外銷典範,對於只求保障價格的農友而言,若能掌握好品質,走集團生產的外銷策略反而能穩定收益。


資料來源:鳳梨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料庫
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庫
台灣出口中國鳳梨遭檢農藥超標7倍 陸方「加嚴檢測」 台方仍未釐清來源 外銷恐受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