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醫生の筆記

【矽與作物品質】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科技農報大虫農業共同整理)


「矽」像作物的威X鋼一樣,雖然不是必須元素,但卻能讓植株的莖桿更堅硬!特別是在逆境時,矽往往能幫助植物更耐逆境!作物可吸收土壤中的矽酸 (monosilicic acid,Si(OH) 4 ),並轉變為二氧化矽(amorphous silica,SiO2 .nH2O)儲存在植株中。


雙子葉植物對矽的需求量較單子葉植物少,雙子葉植株體的矽總含量不超過0.5%;而單子葉(禾本科)植物,像是水稻植株則可累積5~10%的矽含量。相較於氮或鉀等主要元素,水稻的矽含量其實非常多!



《矽的益處》

1. 在灌溉受限的地區,矽能增強耐旱能力以及減緩衰弱。


2. 強化抗病菌的能力:研究顯示,百日草、玫瑰、向日葵、小黃瓜施用矽肥後,可減緩白粉病感染症狀;而非洲菊施用矽肥後,可延遲疫病的發病情勢。


3. 增加莖桿的強度,抗倒伏:當水稻或小麥缺乏矽元素時,植株的莖桿將變得柔弱,經風吹或雨淋後,容易發生倒伏的現象。


4. 有益於土壤益菌,放線菌的生長。


5. 中和土壤酸性,減少其他元素毒害:施用鹼性矽質肥料,可提高pH值,減少微量元素或其他金屬毒害的機率(例如:鋁、銅、鐵、錳、鋅)。


6. 提高磷肥吸收:土壤中的矽酸會跟磷酸交換,將被固定的磷酸轉變成植物可利用的磷肥,提高植物對磷的吸收率。


7. 防止肥料流失:矽酸進入土壤溶液中會形成膠體狀態,可以吸附肥料中陽離子成分,減低其流失的機會。


商品化矽肥:SH孫黃土壤添加物,主成分為蔗渣粉、 稻殼粉 、 蚵殼粉、 尿素、 硝酸鉀 、過磷酸鈣、礦灰(矽酸爐渣)。



《注意事項!!!》

心動了嗎?看這麼多好處,是不是很想馬上買矽肥?

別著急,不同作物對於矽的喜愛及累積程度都是不同的,差異也頗大,還是要依照作物類別及自己土壤的狀況施用肥料。以植株枝幹中矽含量可將植物分三群:

(1) 主動吸收:矽含量10~15%,如水稻、小麥、甘蔗等禾本科作物。
(2) 被動吸收:矽含量1~3%,如胡瓜。
(3) 排除機制:
矽含量 <0.5%,雙子葉植物,特別是豆科植物,不需要太多矽肥。
施任何肥料前,要先好好了解自己的作物和土壤狀況再下決定喔!


資料來源:
1. 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矽對植物生長有益的元素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改良場:可溶性矽在雙子葉植物病害防治上的應用

3. Group of Plant Stress Physiology-Silicon transporters
4. The Role of Silicon in Suppressing Rice Diseases

留言

  1. 您好:
    如果想購買上面的肥料,不知識能從哪邊購買?

    謝謝~

    回覆刪除
  2. 黃先生您好
    請問種植生薑是否也可以放矽肥?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姓耿,我的聯絡電話是
    0932793608
    我是種生薑的農人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