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草莓品種爭奪戰,日本與50億元商機擦身而過!

日韓草莓品種爭奪戰,日本與50億商機擦身而過!

編譯 林彥輝編輯 柴幗馨


日本草莓品種遭私自帶入南韓,官方估算5年之內,已經損失高達220億日圓(超過台幣50億元)。隨著知識產權意識的提升,農業品種權的競爭,也逐漸浮上台面。以品種多樣性自豪的臺灣,除了應當自我充實品種權捍衛的相關知識,更要隨時掌握全球品種權的產業新聞。



日本農林水產省指出,韓國生產的草莓品種中,超過九成是由日本品種育種而來。韓國的商業品種:雪香(Seolhyang),梅香(Maehyang),錦香(Keumhyang),都是從日本的櫪木乙女(Tochiotome)品種、以及農友開發的紅色珍珠(Red Pearl)和章姬(Akihime)等,在未經過許可下,引入南韓作為育種材料的案例。而韓國新品種外銷到其他亞洲國家的銷售量,也已經超越了日本。


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這些外流出去的草莓品種,近5年至少在南韓的創造220億日幣的產值;以日本2016年草莓的海外銷售額,110億日圓計算,過去五年錯過了高達5倍產值的銷售機會。

若日本開發的草莓品種在南韓有註冊品種權,育種家可以收到每年至少16億日圓的權利金。


儘管南韓有品種權註冊制度,但直到2012年才受理了草莓品種登記,也導致日本未能及時保護自己的權益。一旦草莓品種開始在海外種植,除非註冊了品種權,否則日本無法要求韓國停止種植,或是銷毀農產品等抵制盜用的手段。



雖然註冊品種權的成本十分高昂,但依據國際品種權的協議,新品種若在開始銷售的四年內未完成登記,就自動喪失該品種的所有權。因此及早申請和及早布局對種苗公司而言非常重要。

日本現任農林水產大臣,山本有二在6月20號的記者會上對此表示,農林水產省將更努力支援日本農家在海外的品種登記與致力防堵品種外流。


他也提到:「捍衛在海外的智慧財產權,對於保護國內生產者權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農林水產省自從2016年開始,已經開始補助生產者在海外品種權的註冊費用,和國外機構的檢查費用等。」他更重申:「種子與種苗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布局物質,決心持續捍衛日本的品種權。」


資料來源:
1. イチゴ品種 韓国に流出 損失5年で220億円 農水省試算 2017年06月20日 日本農業新聞 農政版
2. 山本農林水産大臣会見(平成29年6月20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