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生活中的4則農藥知識

必看!生活中的4則農藥知識

編輯 柴幗馨

沸沸揚揚的手搖飲毒茶風暴、賣場蔬果農藥殘留超標,這類的新聞讓大眾聞「藥」色變,也讓外界質疑是否應該制定「農藥零檢出」的要求。究竟這些「農藥殘留」的農產品,有無健康疑慮?如何避免吃進殘留的農藥?首先,我們應該對農藥有正確的認識,才不會讓自己產生無謂的恐慌。
別聽信沒有根據的洗菜謠言!
http://maxpixel.freegreatpicture.com/static/photo/1x/Fruit-Apple-Funny-Face-Cute-Photo-Manipulation-496981.jpg


1.用鹽巴、小蘇打水、醋的洗菜效果更好?

.用鹽巴水洗蔬菜比較不會農藥殘留?

以鹽巴水清洗可以驅趕蔬菜中的寄生蟲,也能夠清除部分硫磺類農藥,試驗證實3%或5%的鹽巴水溶液有較好的清潔效果。然而在清洗過程中,鹽水容易被蔬菜吸收,不但會影響風味,還可能讓我們在吃下過多的鈉離子,長期食用將增加腎臟機能的負擔。由於鹽巴水只能清除特定類型的農藥,而且不容易掌握清洗時濃度的精準度,因此清水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加了小蘇打粉清洗效果更佳?


小蘇打粉溶於水為弱鹼性,而農藥大部分是酸性,利用酸鹼中和原理,清洗殘留農藥。文獻指出有部分有機磷農藥在鹼性溶液中,分解的速率將會更高。因此使用小蘇打粉洗蔬果,能有效除去特定有機磷農藥,然而清除效果並不是用所有的有機磷農藥。而且使用小蘇打粉清洗後,還是必須以清水沖洗乾淨,才能食用。


水中加醋有效去除農藥?


食醋溶於水呈弱酸性,部分帶有胺基的農藥在酸性溶液下,分解的效果比在清水中好。然而這個方法也不能適用於全部的胺基農藥。使用此法清洗後,還需要以清水沖洗3-4次,才能有效去除農藥殘留。故清水還是最直接方便的清洗溶液!



2.乙烯和生長激素這類農藥傷身體?

乙烯和生長激素是「植物生長調節劑」又稱「植物賀爾蒙」。這類農藥像是植物的「保健食品」,能讓農作物長得更快、更強壯、更好吃。由於植物的荷爾蒙與人類完全不同,因此人類不會受到植物的荷爾蒙影響。目前也沒有科學文獻證明植物激素對健康有害的案例。

農民噴農藥的原因就像人們需要吃藥,不外乎出於減輕症狀、預防疾病、或是強健體魄。而田間也有許多「致病因子」,例如影響生長的雜草、啃食作物的昆蟲和老鼠、致病的病原菌等;因此農藥也被分成「除草劑」、「殺蟲、殺鼠劑、殺線蟲劑」、以及「殺菌劑」等。

榜上有名的除草劑,例如嘉磷賽(年年春)、巴拉刈、固殺草,陶斯松(殺蟲劑)、免賴得(殺菌劑)等,這類藥劑若是殘留超標,嚴重導致急性中毒,輕則有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對人體都有健康的疑慮。比起具有專一性的植物荷爾蒙,消費者應該更需要關心殺蟲劑或殺菌劑這類毒性比較強的農藥問題。


3.生物性無毒農藥,翻轉農藥刻板印象

近年來生物性農藥的發展蒸蒸日上,相對傳統化學農藥,生物性農藥以「生物」作為農藥生產的原料,因此這種農藥具有「環境可分解性」對人體的毒性也比化學農藥低很多。

由於作用原理通常利用自然界的生物相剋機制:比方從植物中提煉具有驅蟲效果的精油,作為驅蟲劑。或是在田間灑與植物共生的真菌,增加植物抵抗細菌的能力等。這類藥劑打破以往「化學合成」、「有毒」、「危害生態」這些對農藥的刻板印象,在未來已經是全球農藥公司發展的重要方向。




4.農藥零檢出,有機農產品的迷思


農藥殘留的嚴重性在於是否「超標」,若是高過制定的標準,或是接近此標準,才有危害健康的風險。過去農藥超標新聞也讓輿論質疑:為何政府不乾脆制定「農藥零檢出」的規範?受到消費者歡迎的有機農產品業者,也打著「無農藥殘留」的招牌,吸引消費者購買自家產品。

然而有機農產品一定沒有農藥殘留嗎?事實上,所謂的「殘留與否」往往取決於檢驗方式的精準度。隨著科學儀器科技的進步,對人體不具危害的極低微量農藥劑量,未來都有被檢驗出來的機率。屆時「零檢出」的檢驗方法及細節都必須隨著儀器規格而不斷修改,不但費時費力,也容易造成大眾恐慌。

另一方面,農藥殘留往往受到田間的環境因子影響。比方天氣濕度過高,農藥分解速度變慢,殘留機會越大。或是田區規劃不當,例如有機農田與慣行農法田比鄰,導致農民噴藥時,藥劑隨著風飄散至有機田區,讓有機農產品發生「農藥殘留」的問題。



「農藥殘留」是農業單位日後的重要課題,但是就消費者而言,「是否超標」、「對健康有無疑慮」才是關切的重點。正確認識農藥,熟悉減少農藥殘留風險,就能和農藥陰霾說拜拜。

參考文獻:電解水對蔬菜清洗品質及效果之評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