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異果品種被盜,Zespri決定提出智財訴訟

黃金奇異果品種被盜,Zespri決定提出智財訴訟

編譯 林彥輝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紐西蘭Zespri奇異果公司驚傳品種被盜用的消息。據報導指出,契作的中國果農擅自將金黃圓頭奇異果與黃金9號( Gold9)提供給中國其他未簽署合作契約的農民使用,而此舉已經侵犯該公司的品種權權益。為此,Zespri在紐西蘭的年度會議上決議,將對這些不當使用品種的股東與農民採取法律行動。


金黃源頭奇異果是Zespri公司最 新主打的商業品種。
圖片來源,Zespri官方網站 http://www.zespri.com.tw/


金黃圓頭與黃金9號奇異果品種,是Zespri公司近幾年的新產品。但2017年8月,驚傳中國農民將這兩個商業品種,帶至其他產區,讓其他沒有取得授權的農友種植。

Zespri的營運長Simon Limmer表示:Zespri將不會再與這些農民簽約契作奇異果,並且拒絕收購盜用品種農民的水果,同時要求農民銷毀未經授權的奇異果種苗。




中國大型農企業逐漸重視品種權,以保護自家新品種的權益

儘管中國是Zespri重要的海外市場,但Zespri仍會對違規的農民採取民事訴訟,強烈表達捍衛品種權的堅持與立場。此次盜採的情形不只中國一個省分,至少在中國有4個Zespri的奇異果產區,都發生了疑似農友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私自種植黃金圓頭奇異果。

Zespri總裁Lain Jager表示:在中國處理農作物領域的智財權訴訟並不容易,而過去也沒有類似的案例能參考。中國當局正在積極協助Zespri公司處理,目前該公司已經掌握品種盜用事件的始末,而中國也正積極地教育農民「品種權」(註)的相關知識。

中國的農業發展正快速崛起,大型農企業積極研究開發新品種,當然也會希望能藉由品種權保護自家種苗。中國政府積極的與Zespri公司合作,也無可厚非。




農業全球化,如何防止商業品種外流,是水果公司重要的經營策略

全球化的經營策略,讓Zespri迅速的掌握全世界的奇異果產能,並隨時調整行銷市場策略與生產規劃。這次受到侵權的黃金圓頭奇異果,是Zespri重要的品種,該公司擁有至少20年的專屬品種權,因此要成為Zespri合作的農民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農友必須以每公頃2萬美元的代價,與公司簽訂合約才能擁有種植金黃圓頭奇異果的權利,實際契作的合約內容則因國家而有所不同。

中國曾經是Zespri最大的市場,而農民對品種權意識薄的困境,也是Zespri公司無法逃避的課題。一直以來,確保奇異果農擁有相對較高的經濟收入與市場競爭力,是Zespri公司引以為傲的理念與營運成果。

因此,Zespri在面對這次的品種盜用事件,也不敢掉以輕心。畢竟保障自家果農的權益,防止品種盜採者對奇異果市場的衝擊,是Zespri公司的重要責任。



註:為保障育種家的權利,未經過品種擁有權人的同意下,他人不能擅自使用該品種進行任何商業行為。


延伸閱讀: 品種保衛戰,日本草莓品種保護新策略


資料來源: NZFarmer August 25, 2017   Zespri takes action against grower it says broke rules sending kiwifruit to Chin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