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入肥料劑型改良研究,可望減少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

美國投入肥料劑型改良研究,可望減少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

編譯/編輯 柴幗馨

全球暖化危機加劇,除了工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因素之外,環境科學家也將矛頭指向美國畜牧業與農業。愛荷華州是飼料作物生產重鎮,大規模地使用尿素氮肥,也產生增加溫室氣體,例如一氧化二氮、二氧化碳、以及甲烷等排放量。美國農業部正進行肥料劑型研究,期望透過改變施肥型態,降低生產飼料作物時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這一種新型尿素氮肥劑型―Super U,在肥料配方裡加入抑制硝化作用的抑制劑,有效減低產區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量。研究成果被刊登在2017年6月的土壤協會期刊。


美國是全球畜牧業大國,也是牧草生產主要國家,而愛荷華州更是飼料作物的重要產區。然而飼料作物的生產,也需要投入大量的尿素氮肥,然而尿素氮肥很容易在以一氧化二氮的形式從空氣中逸散出去。不但導致肥料利用效率減低,也造成溫室氣體的汙染。




這項由美國農業部主持的研究計畫,是由Northwest Irrigation and Soils Research Laboratory 與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農學院合作,在愛荷華州的牧草生產區進行試驗,測試新型肥料對於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改善效果。

愛荷華州飼料作物的生產模式,大多是青割玉米、大麥、與苜蓿類牧草輪作方式進行。研究團隊比較使用傳統尿素氮肥,與改良劑型後的新型氮肥Super U,田區裡溫室氣體產量的差異。

經過兩年的田間試驗,結果顯示新型氮肥能減少53%的一氧化二氮氣體排放量,卻不影響作物的產量。研究團隊表示:加了硝化作用抑制劑的尿素配方,能有效減少氮素因灌溉系統,從尿素逸散成一氧化二氮氣體的排放,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

然而研究報告中亦提到:添加硝化抑制劑的尿素氮肥,雖然能減少氮素逸散,但只有針對部分作物才有顯著效果,未來還需要更多調查,才能有實際的田間應用價值。
 


參考資料:
 
American Society of Agronomy. "Evaluat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in an irrigated cropping system."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2 June 20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