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栽培,美國有機定義的導火線原來是...

水耕栽培算有機嗎?美國有機定義之導火線

編譯 心潔編輯 林韋佑、柴幗馨

前情提要:2017年四月,美國國家有機標準委員會 (NOSB)在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討論目前生態農業最熱門的話題:「有機」到底是什麼?最終NOSB仍然將水耕栽培定義為有機認證許可的範圍。追根究柢,這項議題的導火線,其實是不斷擴張的大型水耕蔬菜公司,扣除設備投入成本,水耕系統的蔬菜供應鏈遠比土耕來得穩定且成本相對低。近年來美國有機市場逐漸被這些大公司吞食,也讓反對水耕系統的聲浪不斷浮現。


台灣超市架上的進口水果,Driscoll's就是美國公司的產品,旗下也經營水耕系統的有機產品

美國有機認證標籤每年價值400億,是個獨特的龐大商機,也是所有農夫拼了命想取得認證的唯一理由。因為同樣的商品,有機農夫可賣兩倍的價錢,農民當然願意為耕種多付出勞力。與台灣、歐盟都不同,美國「有機」法規的定義包含了不需以土壤種植的作物。換句話說,透過水耕或魚菜共生,一種將營養素溶於流動的水中的栽培方法在美國也被視為「有機栽培」。


美國最初有機法規的訂定,是為了獎勵「有道德」的農夫。而在反對水耕系統的農民眼中,最大的敵人並非布魯克林的屋頂農場,或是芝加哥持續增加的垂直農場計畫,而是巨大的農工聯合公司,如Wholesum Harvest和Driscoll’s,這兩家都有廣大的有機水耕產業、販售生長在水耕溫室中的番茄、小黃瓜、南瓜、胡椒和莓果等這樣的公司。


對於農民而言,水耕公司不是真想落實有機精神,而是在欺騙對有機產品及農夫道德有遠景的消費者。


大型公司例如Wholesum Harvest只要投資硬體設備、建設水耕系統,不需取得農地,也不需經營轉型有機的過程,就可以大力向市場推廣他們低成本的有機食品,重重打擊了小型的舊型態生產者(傳統透過農田進行有機栽種或需經農田轉型的農夫)。此外,消費者也沒有辦法直接辨別水耕有機和土耕有機的差異,因為大家只認一個標籤:USDA有機認證(certified USDA organic)。

Wholesum Harvest的水耕農場,精密的高科技設施,是台灣普遍農民嚮往的未來樣貌


再來個新標籤?

「設計新標籤,或許是爭議的解決之道?」在這場論戰中,美國食農教育媒體,摩登農夫的記者提出一項折衷方案,試著讓雙方達到共識。


比方說「USDA認證永續水耕(USDA Certified Sustainable Hydro)」為目標,用全新的規則,創造真正的永續和生態友善的水耕農場。


對此反對者不以為然,支持者古峰則平淡回應:「因為消費者只認識USDA有機認證,它已是全美最顯著的重要標示。新標示會減少USDA有機認證的重要性。新標籤這種『隔離但平等』的政策,這幾年在美國並不是運作得很好。」


對豐富機構而言,「有機」這個字眼有點被濫用了,同時也無法看出箇中差異,目前美國消費者意識尚需加強,畢竟民眾並不在意有機和有機水耕之間的差別。




有機農業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看來有機的未來會是一場混戰,在這場會議裡,尚無法得到結論。沒有恰當的教育管道讓消費者知道或在乎傳統、有機、永續水耕或者其他更多不同的耕作方式有何不同;也沒有嚴謹的法規確保這些標示真的就是消費者心中認為的那個樣貌。

雙方都各持有觀點,但無論豐富機構或是古峰,他們都希望各自代表的農夫都能被認同,並獲得與他們付出的努力相符合的價值。如何權衡雙方心中的理想價值,是NOSB的燙手山芋,而目前仍然是無解的難題。



資料來源: 摩登農夫 May 4, 2017   Can Hydroponic Farming Be Organic? The Battle Over The Future Of Organic Is Getting Heat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