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栽培算有機嗎?美國有機定義之攻防戰!

水耕栽培算有機嗎?美國有機定義之攻防戰!

編譯 心潔編輯 林韋佑、柴幗馨


2017年四月,美國國家有機標準委員會 (NOSB)在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討論目前生態農業最熱門的話題:「有機」到底是什麼?最終NOSB仍然將水耕栽培定義為有機認證許可的範圍。但水耕系統是否違背有機農業的精神?NOSB也坦承:未來還需要更多科學數據與討論才能做決定。

美國有機法規與台灣、歐盟都不同,其「有機」法規的定義包含了不需以土壤種植的作物。換句話說,透過水耕或魚菜共生,一種將營養素溶於流動的水中的栽培方法在美國也被視為「有機栽培」。


支持水耕栽培的農民認為:水耕系統比大田能更有效率的使用肥料與水資源,同時也不必受限於土壤,自家頂樓也能成為農場。這不但能減少農產品的運銷成本,也能和傳統大田農場一樣,永續性的經營農業生產。但對於水耕系統的栽培方式,仍有長期持反對的聲浪,反對者認為:有機驗證的栽培必須透過土壤,而水耕有機是被企業控制的一種詭異農業方式,破壞有機農業永續經營的價值。



水耕技術已經是很常見的農業生產方式

水耕技術在美國十分受到農民的歡迎,這項技術讓越來越多住在城市裡的年輕農夫經營產量穩定的「超地方」(hyper-local)農場。有些水耕系統甚至將植物與大型魚缸(吳郭魚是熱門選項)結合,形成魚菜共生(AquaBotanical Beverages),創造出一個隨處可建立的自營生態系。


瑪莉安・古峰是傳承聯合農場(Recirculating Farms Coalition)的執行董事,她認為魚菜共生是非常自然的系統。魚菜共生,就是模擬大自然的生態系:魚在水裡生活、呼吸並產生養分,這些養分會透過水讓植物吸收所需養分以存活,同時協助水的過濾,讓魚能在乾淨的水中生存。就像一個高科技的人工水池,在封閉的循環系統內,魚和植物互利共生,而兩者都可作為人類的食物來源。此外,水耕栽培也可改建成開放式的生產系統,作天然的害蟲調節機制,利用農場的蜜蜂、蝴蝶等益蟲,協助防治水耕系統裡的害蟲。



目前美國魚菜共生農場的數量正逐漸增加,多數的規模都不大,無法商業化,但確實是一種正在蓬勃興起的農業栽培方法。有些屬於教育性農場、有些是新創企業的實驗農場、甚至是餐廳的附屬設施。



在魚菜共生的生態系統裡,農民會盡可能地減少使用水與能源,只添加符合標準的肥料與營養素。若非不得已得施用農藥,也只用使用符合有機認證的農藥資材。水耕農夫就像其他追求環境永續的農夫一樣,可提供消費者含有同樣價值與精神的有機產品。







反對者:回歸土地才是有機農業的本質

來自林利・迪克索恩,豐富機構(Cornucopia Institute)的首席科學家,也是小農的代表認為:有機認證應該只屬於土壤栽培的作物。在這場會議中,他表示他並不看好這些小型的生產設施。反對意見如下:

1. 土壤栽培作物本身的優點,水耕栽培無法取代。土壤栽培的作物有豐富的味道和營養含量(後者尚有爭議,目前沒有證據指出有機作物比傳統作物營養)。


2. 有機的真正意涵並不限於作物本身,而是對於整個生態系、環境和地球都有貢獻。適當的有機田間栽培方法,可確保下一代還能持續擁有健康的土壤,並且維持好的農業生態系。換句話說,有機是很廣泛的概念,並非只有作物本身,而是整個農業生產環境。



「水耕有機作物通常與它的周遭環境沒有交互作用。」針對反對者的質疑,古峰回答:「並非所有魚菜共生系統都是封閉的。開放性的水耕系統,會將魚的廢棄物取出用於土耕栽培。」但是現行法律中,並未強制要求水耕系統每一個環節都要經過認證,也因此產生各種質疑。



正反兩方顯然對有機的定義持不同看法,但真正的戰役不在於使用的肥料來源,而是投入的成本以及農業經營的精神,後者所佔比例甚至更高。豐富機構認為:他們贊同小型水耕農夫(例如古峰)的觀點,但是他們不認為這足以貼上有機的標籤。



會議的最終,NOSB仍然將水耕栽培定義為有機認證許可的範圍。但水耕系統是否違背有機農業的精神?NOSB也坦承:未來還需要更多科學數據與討論才能做決定。



資料來源: 摩登農夫 May 4, 2017   Can Hydroponic Farming Be Organic? The Battle Over The Future Of Organic Is Getting Heat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