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農業4.0,德國研發雷射除草機器人

邁向農業4.0,德國研發雷射除草機器人

編譯/編輯 柴幗馨

談到農業永續,台灣人的印象不外乎是有機、農村再造與食農教育。但德國的永續農業,卻正在將精密機械與人工智慧的尖端科技,應用在農業栽培中。幕後後的大功臣,就是德國政府的EXIST種子基金創業計畫。藉由EXIST計畫,波昂大學的教授與學生組成了創業團隊,設計出能精準以雷射光除草的機器人,這項研究計畫也成為國際產學合作成功的經典案例。


早在1990年代,德國政府便發現:研究單位的欠缺產業創業文化,導致科研單位的成果無法應用在產業界。因此2000年,德國便創立了EXIST計畫,鼓勵研究生、學生與年輕教授提出創業計畫,解決產業問題,並提供優渥的獎金,協助將計畫成果進行量產與上市販售。



為了發展永續農業,減少除草劑用量是德國農業重要的研究目標。而雜草管理往往是讓有機農業發展受阻的主因之一,摒棄成本低廉的化學除草劑,有機耕作法只能以高成本的人力替代田間除草工作。為了能兼顧減少除草劑使用,與提高田間管理效率。

波昂大學的圖資系教授與資訊科學系教授合作,發想了一套雷射光的除草系統,藉由高能量的雷射光,照射在雜草莖桿上,阻礙雜草生長,達到除草的目的。而這項結合電腦影像分析技術與農業機械的的雷射除草機器人。這項看似瘋狂的科研計畫,卻讓研究團隊獲得EXIST的獎金。


除草機器人具有照相辨識系統,就像農民的眼睛,能夠精準辨認田間草相;經過電腦運算後,搭配雷射裝置,便以雷射光「砍」斷雜草。被雷射光照射過的植株,莖桿變得脆弱導致生長受阻,最後死亡。更棒的是,這系統還能搭載至各式各樣的移動式農機具,讓各種機具都變成「除草機器人」。

目前這項發明正在進行原始模型的生產,也獲得德國EXIST種子基金,藉由EXIST種子的經費支持,波昂大學研究團隊能夠將學術研發成果,發展成商業計畫,並由德國創投單位協助成立公司,成為產官學合作的典範。



參考資料:
 
德國產官學合作典範:創業促進學術卓越實例

Combatting weeds with laser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7 June 20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