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之聲:農業發展禁不起政策一再地劃錯重點(缺工篇)

農民之聲:農業發展禁不起政策一再地劃錯重點(缺工篇)

作者:吳睿娟,農業從業人員。文章為科技農報邀稿,已經得當事人授權轉載於部落格。


最讓一線農民困擾的農業缺工至今仍無解。搞了個很好聽的農事服務團,結果報名人數比改良場開班講課的現場農民還少。很想瞭解到時候人力要怎麼分配?難不成是有關係手腳快的優先處理,沒背景晚登記的請等下梯嗎?!現在是回到哪個年代著實讓人頗匪夷所思?還好不變的是,選舉時所有參選人依然都會記得大開政見支票。


本科系畢業學生在業界找不到中高階管理階層薪水的工作,要嘛考公職、要嘛轉行、不然就又自己跳下來做小農老闆還不知是否會賺錢。再加上農地農用無法徹底實行,農地價格高漲此題無解;內銷市場淺碟島內互打免費、外銷又遙遙無期。如此一來,當然越來越沒有人要務農,只能不斷發放人民稅金、刻畫披薩等級大餅來鼓勵從農,而農地當然就轉作工廠、炒作農舍。


台灣農業競爭力,缺少「穩定農業勞工」是一大瓶頸。「基礎勞動力是因低薪才缺工」,這句話乏根本是劃錯了重點。從補貼薪水吸引到的人數竟還是如此稀少就可見端倪。利用補貼薪水讓人從事基層農業勞工的詭異政策,是能撐五十年嗎?


稅金依舊往永遠也填不滿的農工補貼政策裡扔,而我們只能等政府「嘗試完各種方式確定不可行」才可能開放移工⋯⋯不過,最有趣的是,有些人覺得開放農業移工就會有大企業爭相投入農業,造成小農被消滅⋯個人真心覺得頗呵。


不要覺得農企業會消滅小農,在台灣,此兩者根本是毫無衝突。大財團直接砸錢式的經營是農企業,而小農無論是團結合作或穩紮務實地擴大至最適面積亦須走向農企業,這才是持久之道。不同經營方式種植出的農產品,大多有各自對應目標市場,只會發生消費族群之相互消長,正常環境要消滅一個用心栽培優良品質農作物的農民,根本是很難事情。


落落長寫了這堆,應該同樣沒啥用,還是會一年拖過一年、每到選舉問題又重演一遍。私心期望自己能看到台灣農業走向正常軌道:小農老闆僱請得到農業移工,虧損者淘汰、有獲利的朝最適經營規模邁進,具備更好能力者甚至能聘用中高階管理人才。無論是單一、少數甚至多位團結起來的農民老闆,具備和其他國家談外銷訂單的能力,成為一個有經濟力產業。


不過,這應該只是夢想而已,別太認真,就當作是鄉下農婦雖然很努力但仍能力不足的碎念吧。


延伸閱讀:農民之聲:農業發展禁不起政策一再地劃錯重點(政策篇)

文章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rueijiuan.wu/posts/155310230471065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