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403-0407

台灣農人週報0403-0407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每年3、4月都會見到荔枝椿象大爆發的新聞,也總看到號稱「生物防治新星-平腹小蜂」的相關報導。農改場與相關研究單位於2015年便開始在台灣進行平腹小蜂應用在果樹的防治研究。而經過兩年多的試驗,目前仍然沒有可靠的參考數據供農民操作,例如單位面積的荔枝園,建議施放的蜂群數量、不同緯度果園其蜂群生長速度不一,是否需依照作物生長狀態調整施放時間等。依照蜂農經驗轉述,1公頃荔枝園需要1萬隻平腹小蜂才有防治效果。而據農傳媒(荔枝椿象肆虐全臺,平腹小蜂藉蓖麻蠶卵以蟲剋蟲),目前官方僅提供12萬隻給農友,其數量無法充分讓果農進行生物防治。目前這項防治仍處於試驗階段,一般人也無法從市面上購買得到。儘管改良場聲稱生物防治效果顯著,可應用在有機果樹栽培等等,事實卻是不盡理想,農民仍然得依賴化學農藥才能維持產量。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將平腹小蜂的試驗資訊公開,提供蜂農及農友參考。



1.【5月報稅 自力耕作農營所稅可望免徵】

農委會7日將研商訂定農業發展條例第47條之1子法,預計4月底前訂定完成,屆時自力耕作農登記的組織農場及農業合作社,今年5月報稅時,可望適用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

企劃處強調,修法後不以營業額或是營業規模大小,作為是否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判斷依據;而是只要農民依法向主管機關農委會登記的獨資或合夥組織農場、農業合作社,所銷售的自行生產初級農產品的所得,都能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5月是報稅季,農委會預計4月底前,將登記辦法及初級農產品的範圍明訂出來,到時候農民就可依登記辦法辦理登記。不過,企劃處也表示,一旦設立公司做出口外銷,則還是要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 2017/04/07中央社




2. 【「參數型農保」准了 累積降雨量達門檻就理賠】

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指出,日前金管會剛審核通過「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這張保單設計是以約定累積降雨量、作為啟動保險契約賠付要件之參數型保險,由產險業者與屏東縣政府合作,適用對象是屏東縣的養殖水產業,並以累積降雨量為依據。

未來只要屏東地區的累積降雨量在48小時內、達到480毫米,無論是否有無災損,凡達雨量就能啟動保險理賠。施瓊華說,金管會將持續協助推動農業保險,同時鼓勵保險公司配合政策研發更多農業保險商品,以切合農民實際投保需求。
2017/04/06 自由時報




3.【荔枝椿象正值產卵期 農改場傳授防治藥方】

4至5月是荔枝椿象成蟲的交配產卵的季節,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呼籲農民,把握荔枝和龍眼果樹尚未開花的最佳防治時機,選用藥劑或生物防治。成蟲過冬後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容忍度較低,加上剛孵化的幼蟲對藥劑較敏感,對尚未進入開花期的荔枝、龍眼栽培區而言,是最佳防治時期。

如果果園已進入開花期且受到荔枝椿象危害,應停止用藥以避免傷及蜜蜂而影響到授粉及產量,此時可以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也可在果樹主幹基部塗上黏膠,防止掉落的荔枝椿象爬回樹上。藥劑防治時請避開花期,且選用核准用藥,例如75%陶斯松水分散性粒劑3500倍、2.5%賽洛寧微乳劑2000倍、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等藥劑,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
2017/04/05 自由時報




4.【清明時節為稻熱病發生適期 農友應注意防治】

水稻進入稻熱病發生適期,田間水稻亦陸續發病,清明時節氣候不穩定,濕度增高,為避免水稻疫情升溫,臺南農改場再次提醒農友加強防治措施,確保水稻健康生長。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0%亞賜圃乳劑 1,0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50%護粒松乳劑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2017/04/05農傳媒



5.【食農教育法草案 下會期送立院】

食安事件頻傳,政府、民間近年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農委會正研擬「食農教育法」草案。農委會表示,草案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未來各單位將更有法源基礎執行。農委會表示,現行農糧署有做校園食米計畫、水保局也與農村結合,帶小朋友認識各地農產,未來食農教育目標,除了提升國人對於農產品的認識,也希望可同步帶起農村經濟、農業永續發展等目標。

但對第一線學校而言,推動食農教育最常遇到的困境是師資、空間。學校教師不一定有食農教育知識,對作物的播種、生長相對陌生。學校目前主要透過教師社群串連,讓教師們藉由互相討論、將食農教育融入課程中當。
2017/04/03聯合報




6.【台200種農特產 首登北京農業展】

第五屆北京農業嘉年華台灣主題日開幕式3日登場,來自嘉義、屏東、高雄縣等10個縣市,逾200多種精緻農特產品齊亮相。首度有台灣農特產品亮相,包括屏東瑪家鄉的紅藜鳳梨酥、嘉義阿里山的瑪翡咖啡、台東的釋迦、鳳梨等多種農產品,都格外受大陸民眾青睞。

談及如何打造兩岸安全農業,王惠群會後受訪指出,國台網希望結合台灣的農業技術,加上大陸當地的農業團體一起努力,從前期種植到最後終端買賣,建立產供銷一條龍的安全農業平台。王惠群稱,我們不標榜「有機農業」,因為生態環境很難配合。第一步要做的是將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值,符合兩岸標準,今年7月將在北京成立大陸首個安全農產品的批發市場。
2017/04/04旺報





7.【提升稻米品質兼顧農地農用 稻作直接給付明年擴大全國實施】

農委會鼓勵農民農地農用,生產優質米,以提升國產稻米競爭力,去年第2期稻作在6個地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並行制,今年第1期作擴大到20個試辦地區,目前試辦區共計10,875公頃農地,15,081位農友參加直接給付,占申報種稻面積63%。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直接給付政策對稻米品質、糧食安全和生態環境都有助益,明年第1期作將擴大到全國實施。陳吉仲強調,保價收購制現在和未來都不會退場,稻作直接給付是提供農友多一個選擇,如果市場價格偏低時,之後仍可回頭繳交公糧。關於給付金額,一般未參加契作的農民,每公頃可領13,500元,收穫時可恢復繳交公糧,不領給付;有參加集團產區契作的農民,每公頃可領15,000元,但收穫時不可繳公糧。
2017/04/07農傳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