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比吃肉更能增加飽足感,減重飲食新發現

吃豆比吃肉更能增加飽足感,減重飲食新發現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無肉不歡?三餐沒肉就吃不飽?破解營養迷思,丹麥研究:飲食中若以豆類如蠶豆與豌豆等為素食餐點的主食,取代豬肉作為蛋白質補充來源,不但能增加飽足感,也比較環保,同時還有助於體重控制。


減重計畫裡,通常營養師會建議採取「高蛋白」的飲食策略,在餐點中多攝取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例如瘦肉、蛋、與豆類食物,透過飲食控制減少體內脂肪的累績,並增加肌肉量,達到塑身的效果。


然而隨著人類生活水準提高,全球肉類飲食攝取量也節節高升。畜牧業產生的抗生素、廢水、排泄物等已經造成地球環境的嚴重污染。同時也有文獻證實,規模不斷增加的畜產業是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源之一。為了地球環境的用續發展,人類是否能以農作物取代肉類,作為飲食蛋白質的補充來源?是近年來營養學家關心的議題。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營養體育運動研究所的研究團隊,發現以蠶豆與豌豆作為營養中蛋白質的來源,代替豬肉與牛肉等肉類,更能讓人產生飽足感。研究結果發表在2016年12月「食物與營養研究」《Food & Nutrition Research》


研究團隊蒐集了43個成年男性的飲食數據,比較餐點中攝取豬肉與豆類(蠶豆和豌豆)作為蛋白質來源之後,隔一餐食物攝取的狀況。結果發現,與肉食相比,豆類飲食的受試者,在下一餐少吃了12%卡路里的餐點。換言之,豆類飲食能減少隔餐的卡路里攝取量,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




為什麼吃豆類食物比較能加飽足感呢?

研究主持人 Raben教授表示:因為豆科作物富含蛋白質,其膳食纖維含量也高,比起豬肉更能讓人有「吃飽的感覺」。令人驚訝的是,這項結果無論是高蛋白飲食,或是低蛋白飲食皆適用。意即以豆類蛋白質為主的飲食,不但適用於減重者,一般人也適用。

營養學界普遍認為,高蛋白的飲食攝取是產生飽足感的主因。然而在這份研究結果中則有新的突破:食物中的膳食纖維,才是決定飽足感的重要因素。Raben教授也說:未來將持續進行豆類食物與飽足感研究,並嘗試證明「長期使用豆類取代肉食,能有效達到體重控制的目標」。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Dec 9, 2016  Beans and peas increase fullness more than meat

參考文獻: Meals based on vegetable protein sources (beans and peas) are more satiating than meals based on animal protein sources (veal and pork) – a randomized cross-over meal test stud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