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無虞的延長水果保鮮技術,Apeel做到了!

延長水果保鮮技術,國際生技公司Apeel這樣做!

編譯 香香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隨著農業技術的進步,許多跨國的大型蔬果公司不再將「好不好吃」作為主要育種目標,而是以「耐儲存」作為性狀選別標準。而蔬果運輸與儲存始終是農產研究人員頭疼的問題。

Apeel公司與康乃爾大學產學合作研發出兩種水果保鮮處理技術- Edipeel和Invisipeel。

Edipeel和Invisipeel是由農業資材中純化出來的特殊分子,比如製酒後剩餘的葡萄皮和青花菜切下來的莖桿等農業資材廢棄物,而將這兩種保鮮成分噴灑在果實表面上,能有效延長水果保鮮期。由於這些成分都可以輕易地用水洗掉,因此較無食品安全上的疑慮。Ivisipeel可以直接在田間施用,Edipeel則能夠用於採收後,在輸送帶上噴灑或是以水溶劑方式浸泡以使其附著在果實表面。


Apeel公司開發了適用各種經濟蔬果的保鮮技術


研究使用這兩項保鮮技術處理蘋果,果實表面因沾附的噴劑粒子,能干擾水和氣體進出蔬果表皮,因此減緩蘋果腐敗的速度。技術也同時應用在酪梨儲藏,噴劑在酪梨表皮上形同製造一層屏障,騙過果實上的炭疽菌。


一般而言,炭疽菌會在果實表皮上尋找細縫,在表皮萎縮的過程中伺機找到入侵果皮的機會,一旦炭疽菌將菌根深入果肉中,就會造成酪梨裡面醜醜的咖啡色斑點和其他不討喜的色斑。


Edipeel 能有效抑制炭疽菌生長,比現有技術的抑制時間多達30天以上。執行長表示:新塗料對炭疽菌而言也是初次見面,因為無法用相同的方式入侵表皮分子,所以果實存放時間也因而延長。


美國食藥署同時亦給予Edipeel 「 一般認定安全」的認證,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這代表這項產品可作為食品販售且對健康無虞。


大型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以及DBL Partner都十分看好Apeel的保鮮技術。這兩家公司率先投資Apeel 3300 萬美元(約10億台幣),而目前 Apeel 已籌得 4000 萬美元。在投資者發表會上,Apeel表示已經開始與農產公司進行商談,預計未來能達成60億的銷售額。


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負責人表示:Apeel的出現能夠同時填補幾個農業技術的重要缺口,除了減少企業的碳足跡,還能增加蔬果產品的多樣性。DBL的經營合夥人Ira Ehrenpreis則認為這項新產品也有助於解決糧食浪費的問題。「要餵飽全世界不斷增長的人口,方法不僅是種更多作物,也要思考如何將我們現有的資源作更有效的運用」。


「雖然還需要打下初級市場,但總體而言Apeel的發展空間非常寬廣」。藉由減少採收階段的損耗,Apeel能提升總產量,讓消費者買到更便宜的蔬果。表面施用Edipeel則能讓蔬果在較高溫的環境下運輸,在採收前施用Edipeel的蔬果也能夠對抗病蟲害,進而減少殺蟲劑的使用。


經果Apeel公司的保鮮處理後,便能精準控制香蕉果肉的後熟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Apeel公司剛成立的時候,技術研發者,Rogers正在加州大學省塔巴巴拉分校唸材料科學博士班,當時在進行太陽能電池的塗層處理程序的他,開始思考這個技術能否延長農產品的保鮮期,之後Roders找上研究無機奈米薄膜合成與應用的研究生Jenny Du,兩個人就在他家車庫裡開始了Edipeel的研究。


在2012年,這個構想在新創競賽中贏得$10,000美金,接著得到蓋茲的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10,000 美金,因為該基金會期待這個新概念能夠幫助非洲的小農戶,可將該產品用於樹薯的保鮮與貯藏。


樹薯是非洲飲食中重要的熱量來源,所以當地的小農場普遍都有種植。而樹薯加工製成樹薯澱粉後,也能作為商業食品製程之用。但是因為樹薯從土裡挖出來後很快就會壞掉,小型農家幾乎不可能將樹薯轉為經濟作物。


「如果沒有在24-48小時內吃掉或加工完成,你就會損失很大一部分的樹薯」。樹薯易腐敗的特性,讓當地農民損失嚴重,而且多很多都被浪費掉了。


Rob Horsch帶領蓋茲基金會的農業研究團隊,解決樹薯保鮮問題。Edipeel能有效使樹薯的保鮮期延長兩倍以上,讓樹薯根當中的澱粉留存更久,時間長到足以送到加工廠。根據Apeel的分析,光是對於奈及利亞的樹薯產業,Edipeel就能夠創造十億美金的市場價值。Roger也說:使用過Edipeel的農民現在都搶著要。


加州高勒塔Good Land Organic公司的Jay Ruskey老闆也測試了Edipeel。Ruskey 種植手指香檬(指橙),一種被廚師與調酒師譽為「魚子醬」的柑橘類,但最多只能夠保存兩星期,所以幾乎不可能大範圍的銷售。Apeel為Good Land公司研發的塗層產品將香檸的保存率提升了兩倍,Ruskey現在正在測試實際使用Apeel產品的流程和新的保鮮期在市場的反應,而他樂觀的認為,新產品的前景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Dec 13, 2016  An (Edible) Solution to Extend Produce’s Shelf Lif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