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102-010

台灣農人週報0102-0106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養殖烏魚違法添加激素做為生長調節飼料,儘管水產試驗所(簡稱水試所),早已在1990年發行技術專刊,推廣雌激素運用在誘導變性的論文,此法便成為產學合作重要的漁業技術研究成果。然而漁業署的水產養殖飼料法規卻無相關配套法規,導致2017年經過上下游新聞報導後,引發各界輿論譁然。

縱然1990年水試所認為雌激素用量低,經過烏魚代謝並不會殘留在環境水源或造成汙染,但還是有許多環保人士對於政府研究機構的結果抱持懷疑態度,並希望相關單位進行更嚴謹深入的環境影響評估。而除了烏魚產業,虱目魚、黃臘鰺俗稱(紅衫或金鯧)等也有使用雌激素生產魚苗與催熟養殖的技術,既然消費者有疑慮,是否應該呼籲全面禁用雌激素?禁用之後,是否有政策協助小型水產業者輔導轉型。

賀爾蒙誘導魚類變性廣泛使用於國際上各種肉魚生產,高檔法式料理中的魚子醬、來自日本滑嫩的鰻魚飯,這些高經濟價值的魚類生產過程中,都會使用雌激素。先進國家對雌激素使用有嚴謹詳細的規範,例如限制處理激素時期、用量、以及魚種等。畢竟魚子醬與鰻魚這種經濟價值極高的產業,一旦全面禁用,將嚴重傷害聞名全世界的漁產業。


環境保育與漁民生計該如何權衡?正考驗台灣人的智慧。




1.【應景年節水果漲過頭? 農糧署:免驚】

年關將屆,民眾採購應景水果大量增加,農糧署表示,105年連續風災侵襲,造成國內香蕉、木瓜、蓮霧、芒果、番石榴及荔枝等水果減產,近期香蕉價高即因災損又逢低溫生長發育緩慢,造成產量低價格上漲。應景年節水果如柳丁、茂谷柑、桶柑等柑橘類進入盛產期,後續更有番茄等質優味美冬季水果接續上市,可滿足消費者多元選購的需求,籲請大家不用擔心。

農糧署指出,香蕉有防疫的問題,為保護國內作物生產環境及產業永續發展,在未克服相關檢疫問題前,不能從其他國家進口,需仰賴國內自行生產。目前冬蕉只有台中、南投及雲林等中部地區少數的蕉果上市,等開春回暖,高屏地區香蕉進入產期後,始可產量穩定。 2017/01/05今日新聞




2.【木屑匱乏香菇好貴 林試所找到辦法了】

以木屑混合菌絲製成的太空包是種植香菇的重要方式,但為了國土保安,台灣26年前禁止在林地砍伐樹木,導致製作太空包的木屑匱乏,改用進口木屑,香菇產量銳減三、四成。

近期林務局推廣短期經濟造林,林試所則拿造林林木之一的相思樹、桉樹木屑製作太空包,發現6年生桉樹混合 5.3年生相思樹製成太空包,發現種出來的香菇質量不錯,菇農樂觀其成,呼籲林試所多試幾種菌種。「香菇產量銳減約四成,導致近年香菇價格飆漲。」菇農黃長聰說,林試所目前栽植實驗的僅921菌種,希望未來增加多種菌種。
2017/01/05 蘋果日報




3.【產官學推動「溯源餐廳星級評鑑制度」為台灣食安建立新制度!】

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AMOT)自102年起開始推動溯源餐廳運動,除輔導媒合諸多餐飲、產地業者使用並串接產銷履歷食材資訊外,也積極推動產銷履歷食材走入學校,為校園食材把關,目前已經有55個餐飲品牌﹐全台分佈達360家餐廳加入響應行列。另外,AMOT協會目前已與台北市4家團膳業者等積極合作導入履歷認證食材,供應全台超過50個中小學與大專院校。

協會馮震宇理事長表示,溯源餐廳除了發展專屬APP協助消費者透過手機即時查詢食材來源之外,更於103年參酌米其林的星級評鑑制度,首創國內依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種類多寡,來進行分級之「溯源餐廳星級評鑑制度」,鼓勵餐飲業者使用更多可溯源且安全之農產品,也藉此達到提高農民生產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意願。
2017/01/04 勁報




4.【食農教育 今年修法】

民間團體如台灣食育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都在推動食育,官方呢?農委會表示,日前已成立食農教育推動小組,召開過兩次專家諮詢會議,預估食農教育法草案今年能送進立法院;另外,目前也推動營養午餐採用溯源食材,未來還要結合學童戶外教學,進行實地教育。

農委會輔導處長張致盛說,食農教育法草案將會把教育體系、社區、民間、官方等單位整合,看各自能分配在食農教育中做些什麼,希望可讓國人更了解當季食材、在地農產,以及本土飲食文化等,國人對農產、飲食更了解後,也能維護食安、帶動農產發展等。
2017/01/03聯合報




5.【現場檢驗農藥殘留 農委會掛保證 業績增3成】

面對大型連鎖量販店分瓜消費市場,傳統市場也跟著時代演變,有業者在市場內設立「現場農藥殘留檢驗」,每個月平均檢驗1萬1千多件蔬果,5年來連續獲得農委會頒獎肯定,業績也跟著成長3成。尚

青蔬果運銷合作社黃昏市場營業部經理柯國華表示,上架的蔬菜經過4道檢驗程序,包括產地檢驗、轉運檢驗、批發集貨檢驗,他們特地把最後一次檢驗拉進市場裡,讓消費者親眼見證用傳統市場價格買到安心無毒的優質農產品。管理部經理鄭竣壬也說,目前台南、高雄、屏東共有7處市場擁有快速檢驗室,被檢出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當場封存,市場內售價不會因為多了檢驗就提高價格,這樣的食安策略成功帶動買氣,未來合作社也將持續擴點,為食安把關。
2017/01/03 自由時報




6.【天災傷農 明年推釋迦、石斑魚、水稻作物保險】

農委會在去年推出高接梨、芒果的農作物保險之後,今年將再推出3種農作物保險試辦計畫,分別是釋迦、石斑魚以及水稻,最遲將在今年颱風季節前推出。

台東釋迦的農作物保險將以「收入型保險」試辦,理賠方式,是依照當地農民的平均收成收入來看,假設當地一公頃的釋迦平均收入是40萬元,當地該年平均下來的收入卻只有35萬元,這樣保險公司就給農民每公頃5萬元。石斑魚將採「指數型」保險方式,許維文表示,假如溫度低到10度以下,就會對石斑魚造成傷害,當溫度低於10度、損失越多、得到的理賠也越多。因應糧食自給需求,今年也會納入水稻保險試辦,目前可能會採取產量型保險的方式,也就是未達過去平均產量,即可得到理賠,不過還未定案。
2017/01/01 聯合報





7.【散裝蛋包材查核 農委會:半年後就開罰】

散裝蛋限用一次性包材新制上路10天,傳統市場、商家仍可見用不合法的塑膠籃裝散蛋。農委會防檢局強調,新制會徹底執行,查核不會停,半年改善期一過,未符合規定就開罰。

儘管蛋商反彈居多,但法已上路,去年12月27日查核首日,防檢局統計,全國共9縣市查核生鮮禽蛋換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共查核41場,其中有21場不合格,給予6個月改善期。複查時必須全換用一次性包材,不然就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沒有例外,預計半年後,散裝蛋全要改用一次性包材。雖然地方政府的查核單位多數身兼動保業務,人力可能吃緊,但是農委會早已通知每個地方政府,「每週要查一個梯次,每梯次查2、3家業者,直到全部蛋商都查核完為止。」
2017/01/02 中央社





8. 【為食安把關 加強烏魚養殖管理】

漁業署表示,依據飼料管理法相關規定,雌激素非列於飼料管理法公告之「飼料及飼料添加物詳細品目」範圍內,因此雌激素不可添加於飼料中使用。

為落實食品安全,漁業署將自本(106)年度飼料抽驗計畫,就烏魚飼料新增檢測雌激素項目,並加強宣導飼料加工廠勿製造含雌激素飼料,倘有違規添加雌激素,將依飼料管理法相關規定裁處;另對於烏魚養殖將會同水產試驗所共同推動自然之養殖方式,勿投餵含雌激素之飼料,以降低民眾疑慮,維護水產品食用安全。 另外,該署將協請水產試驗所加速進行中之「全雌化烏魚種苗繁殖技術之研發」計畫研究,期望儘速以育種方式達成全雌化烏魚種苗繁殖技術,俾回應產業需求及輔導與推廣漁民養殖。
2017/01/04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