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不用怕!喝紅茶就對了

諾羅病毒,不用怕!喝紅茶就對了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紅茶是人人喜愛的飲料,也是亞洲國家重要的嗜好料作物。日本靜岡縣環境研究所發現紅茶裡的一種酚類化合物-茶黃素(Theaflavins),能抑制諾羅病毒感染動物細胞,也是科學史上第一次證實茶黃素具有抗病毒效果的研究,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 The Journal of Antibiotic



諾羅病毒最常引起的症狀是病毒型腸胃炎,尤其是在冬天諾羅病毒傳染性強,容易透過飲食中的生魚片交叉傳染給人類。因此冬季的日本爆發大規模的諾羅病毒感染病例時有所聞。如何透過日生活中的飲食習慣,降低諾羅病毒感染的機會,是近年來日本藥理學與食品科學家共同的研究目標。


靜岡縣縣政府環境研究所與靜岡大學藥學系合作,從2000多種化合物中,找到了6種具抗病毒的分子,其中包含茶葉裡的茶黃素與兒茶素。經過進一步試驗,將動物細胞(RFK cells)與病毒共同培養,再加入紅茶萃取物中純化的茶黃素,發現茶黃素具有防治病毒感染細胞的功能。而茶黃素抗病毒的關鍵,很可能與其中的環戊酮結構(cycloheptenone)有關,這種官能基能夠抑制病毒活性,達到控制感染速度的效果,因此可以做為治療諾羅病毒的藥物。


茶黃素是紅茶呈現鮮豔茶色的主要成分,以茶產業聞名的靜岡縣投入茶的保健機能研究,希望將天然萃取物對病毒防治的研究成果應用在醫療產業。研究主持人 Owada表示:未來他們希望能從茶葉中萃取茶黃素,製成抗諾羅病毒的天然抗體藥物。



延伸閱讀: 好茶,不喝嗎? 綠茶萃取物為老年癡呆症開啟新的一扇窗


資料來源:
1. 日本農業新聞Oct 12, 2016
2. Antiviral effect of theaflavins against caliciviruses Oct 19, 201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