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29-0902

台灣農人週報0829-0902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食安問題,源頭管理才是解決之道。清晰透明的原物來供應來源,能讓食品加工廠商精準把關商品的品質安全,一旦出問題,也可以快速釐清問題的根源。而過去台灣政府過於強調末端檢驗,花費了相當多的成本建立檢驗系統與制定規範。新政府向歐美國取經,將生產流程的每個步驟透明化,並針對各項商品進行風險評估與制定標準操作流程,便能從源頭提升食品的安全。


1.【八里又見紅火蟻 農家被咬全身疤】

今年三月,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周邊才驚傳紅火蟻出沒,最近又現蹤八里山區,張姓農民一家被紅火蟻咬得全身疤,新北市農業局、八里區公所昨到張宅會勘,在庭院前的大樹下發現蟻窩,紅火蟻四處亂竄,立即投藥處理。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張麗珍表示,因重劃區擾動土壤、台北港工程土方進出,導致紅火蟻範圍擴散,但農業局每年春、秋都會進行相關的防治作業。張麗珍說,新北市較普遍區域是鄰近桃園的樹林、鶯歌、林口、三峽,三月發現紅火蟻的十三行博物館周邊,投藥已見成效,前天就已解除列管。張麗珍解釋,投藥後至少需三、四個月才會有顯著效果,區公所、農業局也會密切監測。 2016/09/02 自由時報



2.【第3次了!麻豆魚塭遭偷埋事業廢棄物】

台南市麻豆區一處魚塭已2次被查獲違法填置事業廢棄物,最近又被查獲倒入廢棄玻璃纖維。台南社大指控,麻豆北勢段一處1.5公頃魚塭正填土做農業設施,但汙泥混合著粉碎的玻璃纖維、印刷電路版碎片、黑色微粒,經初篩含有超標的鎳、鉻,另溴含量也高達485ppm。

農民反映,南風吹起造成大量揚塵,打在身上刺痛難受。有居民傷口跑進玻璃纖維,好幾個月才癒合。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上月底查獲這處魚塭非法填置廢玻璃纖維,玻璃纖維雖可再利用,但必須先經過處理,如加入混凝土。但業者沒有再處理就利用已觸法,將進一步檢驗成分追蹤來源,若涉不法,將要求地主清除。目前已開單告發,若檢驗出有毒事業廢棄物將移送法辦。農會強調,農務調度平台計畫現仍是草案,需等農委會核定後才實施。
2016/09/02 聯合新聞網



3.【除草劑條例明生效 北市違者最高罰5萬】

台北市環保局今天宣布,「台北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明天起生效,將採源頭管制、農藥農用及末端管控。農藥販賣店家只能將除草劑賣給具農民身分者,且除了農業區及保護區做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其餘區域禁用除草劑,若有違規使用情形,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

農民身分者需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合計達90天以上、且沒有農業以外的專任職業等。農民首次購買除草劑,須出示證明農民身分的證件,填基本資料、預計使用範圍;第二次購買時再填前次實際使用範圍。環保局也會抽查販賣農藥的廠商,並清查全市農藥販售業者的除草劑販售紀錄、販售證明、使用情形等,上下半年各追蹤查核一次,掌握除草劑流向。
2016/09/01 自由時報



4.【台灣如何走自己的食安路?食品業是否可參與風險評估?】

食安高峰會三天議程結束,立委吳焜裕喊出短、中、長程目標:短期內完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並輔導微型、中小型食品產業落實分級品管;中程目標則是建立獨立食安風險評估機構;長期目標則是在行政院體系內設置獨立食安委員會。

吳焜裕再三重申,必須評估食品添加物的風險,再進一步訂定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量、安全攝取量等標準。「建立以科學為根據、獨立運作的安全評估機制也很重要」,吳焜裕強調,除了財務來源透明、公開資訊之外,參與評估者也要利益迴避。國內學者、食品業者也都指出,「應該要有食品專業人士參與」。歐盟食安局局長Bernhard Url則表示,「業者雖不能當評估者,但卻可以提供意見」,業者能展示、說明產業運作現況,透過評估者與業者提出疑問的問答模式,能避免評估者判斷失準。
2016/09/02 上下游新聞市集



5.【國產生鮮豬肉溯源系統聯合檢查正式啟動】

農委會表示,自9月起,消費者可利用手機或電腦上網查詢所購買豬肉的來源,並於9月6日起邀集6都衛生局、縣市政府市場管理處與養豬產業團體,至各肉攤進行「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標示牌」聯合檢查,以建立全民自我捍衛與監督食安的決心。

「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的操作相當簡便,消費者可使用手機掃描懸掛在肉攤之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上QR code或使用電腦進入查詢介面後,輸入標示牌上的8位溯源碼,即可顯示該豬隻拍賣日期、拍賣市場及來源牧場。目前6都的傳統市場已陸續懸掛標示牌,也是第1波進行聯合檢查的城市,後續該會將增加標示牌覆蓋率及檢查頻度,消費者也可協助政府監督食安,建構完整的食安五環。
2016/08/3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站



6.【小花蔓澤蘭 今天起收購】

今天起至10月31日每周一上午9點至中午12點,在苗栗市等8鄉鎮市公所(竹南、後龍、通霄、卓蘭、獅潭、公館、銅鑼及苗栗)收購小花蔓澤蘭,全縣只收購8公噸;新竹林區管理處於每周二、周四下午2點至4點半,在新竹縣竹東工作站、苗栗縣大湖工作站收購,以10公噸為限,每公斤收購價都為5元,額滿不再收購。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收購只是治標,呼籲大家隨時隨手清除小花蔓澤蘭,降低對植物生態的危害與衝擊。 2016/09/01 聯合新聞網



7.【確定買到「第一台」農機 政府補助6成 採後處理最佳】

台灣果園、茶園經常陷入季節性缺工窘境,為了推動國內農糧產業機械化,農糧署公告「輔導引進省工農業機械設備示範推廣計畫」,鼓勵業者自行引進國外商品化農機。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這項計畫是針對國內尚未引進、商品化產製的「第一台」機種,只要確定是「第一台」,就得補助2/3購買價格,每台最多可補助6百萬元。待經過測試小組實地測試,確定符合台灣需求後,就會納入新型農機補助計畫,「未來農會、農業合作社就能夠依照新型農機補助計畫申請購買」。翁震炘表示,未來會以蔬菜採後切菜、精緻包裝;水果色澤、重量、甜度篩選分級、削皮、去籽、包裝等機具為主,「鼓勵大家看到國外有好的機器就引進來,我們可以進一步改良」。
2016/08/30 上下游新聞市集



8.【染上立枯病 社頭芭樂長不大】

彰化縣社頭鄉最近不少芭樂樹枯死,中秋節前將進入產季,有些芭樂可能長不大了,農民估計今年損失應很慘重。台中農改場副場長高德錚會勘後表示,芭樂樹應是立枯病,染病應立即砍除,輪種其他作物,不要再讓病菌留在土壤,否則會擴大災損。社頭鄉長劉錦昌說,社頭芭樂種植面積約260公頃,目前受災面積約二成、50公頃,農民得加強管理,才能減少災害。

高德錚說,今年應是下雨加速病菌傳染,立枯病加重,從樹幹下方開始枯,必須要清除病菌,否則會擴散,可改種水稻等其它作物,才能真正清除病菌。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說,只要農民加強管理,就能維持好品質。
2016/08/30 聯合新聞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