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15-0819

台灣農人週報0815-0819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身為成功的農業工作者,一定需要這三項特質:專業的農業技術、吸收新知的好習慣、隨時關注政策訊息。」農民想提升收入,不能只倚賴津貼補助,吸收知識與技術才能真正脫離貧困,提升產業價值。聯合國農業組織的報告也指出:將資金投入農村的硬體建設,協助農民吸收科技知識,才是最有效的農村再生策略。這些策略的具體作法包括:稻作給付措施、給農民的各種線上課程、加強農業生產區技術指導等。由政府帶頭做,一起讓台灣農產業再升級!



1. 【溫室也有鋼骨結構? 日本已推案補助】

農業看天吃飯,民間農業設施已有鋼骨結構溫室誕生,並往海外拓展商機,農業人士說,日本政府為求農產穩定,已積極推出補助方案。台日兩邊跑的農業從業者澄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和宗說,台灣稱鋼骨結構,他稱為錏管結構的溫室設施,日本已有不少栽種較嬌弱作物的農民在使用,這類設施具備溫控、灌水等設備,可抵禦寒雪與颱風。

就他所知,沖繩的農民使用這類設施,可獲政府補助70%,日本九州福岡的農民使用,則可獲50 %的補助;補助是為了讓農業生產可以穩定,不受天災過大波及。針對台灣市場,皆展有限公司經理胡哲嘉說,國內市場使用簡易型居多、占7成,精密型占3成;若政府有推出配套措施,可鼓勵更多農民使用、減少農損。 2016/08/13 中央社



2.【林揆:以循環經濟作法 發展養豬業沼氣發電】

行政院長林全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我國養豬場沼氣發電推動規劃」報告後表示,養豬場沼氣發電讓環保問題獲得妥善解決,同時是透過循環經濟將產業污染解決的突破性作法。希望未來沼氣發電能於國內養豬業逐步推廣。

林院長指出,初期推動養豬場沼氣發電,須提升購電價格誘因,待未來沼氣發電普及後,能夠降低發電成本,使沼氣發電具有一定市場競爭力,這是政府希望長期引導的發展方向。農委會指出,養豬業沼氣利用可創造多贏,包括降低養豬場臭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發展生質綠能及新產業。
2016/08/18 行政院官網



3.【二期稻作對地給付 申辦達4成】

台南市柳營區等6區試辦二期稻作對地給付,據統計,農民申請已達4成,但仍有農民存有疑慮,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昨在後壁、東山兩區與農民面對面溝通時,強調目前對地給付及公糧收購雙軌進行,政府沒有要取消公糧收購,農民不用擔心。翁章梁說,試辦對地給付是鼓勵農民多種優質好米,重質不重量,希望農民多支持對地給付。農糧署於二期稻作選在楊梅區、龍井區、朴子市、新埔鎮、福興鄉、柳營區6區試辦,農民不繳公糧,自行銷售,每公頃補貼1萬元,即日起至8月31日截止申報。 2016/08/18 聯合新聞網



4.【廢物變黑金 尼伯特倒木製生物炭】

尼伯特颱風在台東造成大量風倒木,光在捷地爾就堆置了一.三萬公噸,部分將由農委會製成生物炭,可改良酸化土壤,讓廢棄物變黑金。在全台推行生物炭應用的「草根意識工作室」劉晉宏應建議,除了官方的大量集中處理,農民也可自行對果園的倒木斷枝,自製生物炭。

他說,生物炭類似木炭,是一種作為土壤改良劑的木炭,能幫助植物生長,可應用於農業,燒製方法很多種,除了挖地坑燒,也可爐燒,不同材質,用不同燒法。生物炭具強烈吸附功能,可透氣保水,且具鹼性,混入酸化土壤,可改善土質,並有水份調節作用。環保局利用廚餘生產的有機肥,常有臭味飄散問題,如混合生物炭,正好可除臭,相得益彰。2016/08/16 自由時報



5.【益生菌應用 藥毒所技轉授權台肥】

水產病原菌長久以來為水產養殖產業的重大威脅之一,過去多採取抗生素之病害防治方式,但後續容易面臨抗藥性及藥物殘留問題,甚者影響消費者的食用健康。

為了確保養殖水產品出口藥物殘留檢查以及確保國內食品安全,台肥公司2012年獲行政院農委會藥毒所技轉授權「微生物肥料與生物農藥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菌株Ba-BPD1、發酵量產與應用技術」,近5年持續跨領域合作測試應用於水產養殖之應用功效。藥毒所今年6月已與台肥公司完成水產養殖領域的技術授權與簽約,預計近期完成量產與推廣後,可嘉惠南部廣大養殖漁民。跨領域研發成果可做為抗生素治療的部分替代方案,有效降低養殖環境中的害菌量,有助於養殖戶減少用藥及飼料成本,並達到健康管理的目標。
2016/08/16 經濟日報



6.【段木香菇防蟲 可在地上鋪砂石】

復興區段木香菇因產量稀少而價格不菲,不少菇農依循先人智慧,以山區林蔭環境為天然溫室種菇,農業試驗所菇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說,原鄉有天然的生長環境,唯一防止病蟲害的方式就是做好流程控管。

段木栽培技術是屬於半人工栽培,菇類菌絲主要透過段木內的木質與纖維素吸收養分,因此菌絲成長緩慢,產量也較少,不過種植出來的段木菇類香氣濃郁,不管是香菇、杏鮑菇、木耳等都相當適合。段木栽培香菇最怕白蟻蛀蝕,導致木材腐朽,引發病害,若在地上舖細石或碎石、碎砂,可避免段木與土壤接觸,減少白蟻爬上段木的機會,蛞蝓、蝸牛可使用聚乙醛誘殺;想避開天牛與甲蟲的話,則要慎選段木。
2016/08/15 聯合報



7.【太陽能板種電 外掛有機木耳】

在農地種電,仍能再種出黑木耳、韭菜、萵苣、南瓜等農作物,一群科技人從「綠能產業」跨足「綠植產業」。凱煬太陽能公司董事長郭昭顯和穀哥有機黑木耳農場總經理錢俊逸,4年前投入綠能光電產業,在屏東、彰化、雲林、台南等地租地,以太陽能光電板「種電」,總公司則設在新竹。

他們先在新竹新埔種電,並成立第一個實驗室。種植黑木耳成功後,運用新竹經驗跨足農業,在彰化竹塘、雲林元長等地陸續試種甘藍菜、地瓜葉、韭菜、青蔥等,最後以黑木耳和溫帶菇為主力,有助回收種電成本。因採有機種植,走高品質路線,種出的黑木耳肥厚,注意錯開山區木耳盛產期,以2百公克包裝,未泡水、未加工進軍市場,另開發黑木耳飲料,都很受到市場歡迎。
2016/08/14 聯合報



8.【砸150萬開課 青農學第二專長】

為讓北市農民二代回家接手農務,北市產發局去年辦理青年農友聯誼會,今年已吸引60多名18歲至45歲青年農友加入。針對這些青年農友,今年也推出各種農業課程,希望為農業加值、讓青年農友願意留在農業發展。

產發局科長劉永修表示,收入少將影響青年從農意願,今年北市府首度針對青農祭出農業振興方案,投入150萬元,針對青農進行農業技術加強訓練,也透過課程讓青農擁有第二專長。劉永修表示,單靠農業收成利潤太微薄,青農輔導計畫推出木工或烹飪等課程,讓青農可以在農園經營餐廳或從事其他副業。劉永修說,若今年成效佳,明年將再加碼推出青農補助方案。
2016/08/16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