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04-0708

台灣農人週報0704-0708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又大」又甜的水果,有時候反而讓人很困擾呢!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小家庭經濟、或者單身經濟逐漸成為主要的消費結構。看準單人經濟的趨勢,農試所新品種的火龍果「小甜甜」為此而生。果實小巧玲瓏,適合單人食用。未來希望能成為台灣的代表品種,成為下一個「Taiwan 難波萬」。

1. 【農民心聲政府聽到了!105年第2期作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農友 可於繳穀時變更選擇】

105年第2期作起於楊梅、新埔、龍井、福興、朴子、柳營等6鄉(鎮、市、區)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該署為免除農友疑慮,讓農民放心種植高品質稻穀,宣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農友,可於繳售稻穀時,依市場糧價情形,決定是否變更為繳交公糧,以確保農友收益。農糧署再次呼籲,試辦區種稻農友申報稻作直接給付,多了一個選擇更有保障,請農友於8月31日前,踴躍前往當地公所或農會辦理申報。 2016/07/01 農委會農糧署官網


2.【垃圾變黃金 茶葉渣回收再利用】

飲料店產出的茶葉渣為含水率高的生廚餘,集中回收處理可減少垃圾量及焚化處理的成本,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與飲料店合作回收茶葉渣。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目前已辦理的2條茶葉渣回收路線,若有飲料店業者位於清運路線上且有意願配合茶葉渣回收,可向該局申請回收清運(廢棄物管理科05-2251775分機310)。嘉義市政府秘書林建宏表示,飲料店茶葉渣如果未妥善分類回收,直接焚化處理,不僅增加垃圾清運量,也減短焚化爐的使用壽命,由於茶葉渣堆肥處理過程不會產生令人排斥的臭味,將堆肥後的茶葉渣製成栽培土,不僅可使垃圾減量,並達到物質循環、物盡其用。
2016/06/30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官網


3.【稻草不燒懶人包 各種作法隨你挑】

一期稻收割,現在又是各地燒稻草的季節,上下游整理不燒稻草懶人包,可以為荷包君減少損失,又可以減少污染。不燒稻草可以有以下四種處理方式:(1)低氧燒,做成生物炭。在低氧的環境中燃燒,不只不會造成空氣汙染,還能就地產製生物炭,協助改良土壤養分。(2)利用微生物加速稻草分解,成為土壤肥份。透過自然腐化,可以獲得更多的肥分。(3)提高稻草的附加價值。稻草可當作馬、牛飼料使用。或是將稻草編織成祭祀器具、飾品、環保花器等,開創觀光事業。(4)各地縣市政府也有開辦「稻草再利用」平台,供農友參考,詳見各縣市網站。 2016/07/04 上下游新聞市集


4.【彰縣府成立農事服務團 生技熱、傳統冷】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農村人口老化,縣府運用勞動部計畫成立農事服務團,報名者眾,農業生物科技報到率百分百,傳統農業乏人問津,冷熱兩極化。彰化縣農事服務團本月1日成軍,和美鎮與伸港鄉農會申請進用16人,報名10人,報到4人。

和美農會總幹事張進益說,傳統農業頂著烈日下田,看天吃飯,菜金菜土,令年輕人裹足不前。永靖鄉農會總幹事林秀惠說,「這種情況雖可預期,但農會還是要努力幫農民招募人力」,歡迎沒農保的待業年輕人轉換人生跑道,回到農村開創人生的另一片天。 2016/07/05 聯合報


5.【繼池上、關山 鹿野米產地標章認證上路】

繼池上米、關山米,鹿野米產地認證標章在今年一期作正式上路,鹿野鄉公所短短5天已發出6200張標章。鹿野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王再義表示,鄉公所3年前已完成紅烏龍、鹿野米產地認證申請,惟鄉公所經費有限,加上當時鹿野稻農對產地認證意願不高,遲未上路,近年來鄉內自產自銷農戶增加,食安問題頻傳,農民認為有公部門保證,有助稻米行銷,鄉公所見時機成熟,參考池上、關山兩鄉鎮的經驗,加緊腳步推動。 2016/07/05 自由時報


6.【為發展觀光犧牲農地沒關係? 熱氣球落點惹議】

日前位於台東從事自然農法的林義隆貼文表示,熱氣球降落於農地已造成不小困擾像是破壞耕地與作物等的農業損失,卻鮮少聽到業者主動賠償的案例。對此鄉公所、縣議員等人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批評林義隆的發言不具代表性,而縣府、公所、業者(天際航空)均表示台東觀光需要熱氣球。

台東縣政府觀光處對公聽會並無表達意見,但表明天際航空已標示不得降落的農地,故而未來只有緊急危難情況才會有爭議,而爭議部分則由天際航空賠償。負責管理熱氣球(航空器)的民航局則說,根據《民用航空法》,以本案來說,農友若對天際航空處理不滿意,最終可要求台東縣政府出面解決。
2016/07/06 上下游新聞市集


7.【初級農產品免稅 立委批有漏洞】

為扶植初級農產品,昨(4)日立院進行《農發條例增訂第47之1條草案》,擬定已登記的合法農場銷售自行生產初級農產品,所得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但有立委認為,無規模限制,營業額上億元的業者也免稅,豈非漏洞百出?

陳吉仲回應,未來會訂出農場登記相關辦法,同時釐清初級農產品範圍等細項,在2個月內完成所有相關作業。最後經協商過後,將農業合作社納入免稅範圍,並將時間限制從今年1月1日開始為期5年,改為修正公布後5年,5年後由行政院重新檢討決定是否延長。
2016/07/05 工商時報



8.【紅龍果新寵「小甜甜」果實甜美-農試所成功選育紅龍果新品種】

為改進現有紅龍果草腥味重與紅肉種肉色太紅,並為拓展紅肉種的消費市場,利用肉色紫紅的「蜜龍」與果肉風味甜美的「黃龍」進行雜交,由其後代選育出全果無刺的紅龍果新品種「台農1號小甜甜」。農試所表示,「台農1號小甜甜」果實甜美,果肉紫紅色,全果皮無刺,生長勢強,果重雖較一般紅肉種為小,但適合個人食用。 新品種除了帶給消費者新口感與視覺之外,未來希望能推向國際,成為代表臺灣的紅龍果特色品種,開創紅龍果在市場銷售的契機。2016/07/07 農試所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